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内需消费强劲复苏 经济循环更趋畅通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
时间:2023-04-26 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4月25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9401.7亿元,同比增长4.7%。

“一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生产需求明显改善、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省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向好,率先整体好转迈出坚实步伐。”省统计局负责人介绍说。

复苏态势强劲 经济运行快速向好

高山春露早,茗树发新芽。3月底,在风景如画的天目湖白茶小镇,采茶工们正紧张地采摘茶叶。

“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营业收入达1300万元,利税额超400万元。”江苏大敬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敬告诉记者,趁着今年发展形势好,公司进一步开发新茶品拓展茶衍生品市场,“除了增加线上销售平台以外,我们还预备申报3项新茶品的发明专利。”

在春意盎然的江苏,处处可听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田园牧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634.4亿元,同比增长3.0%。

结合具体数据来看,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33.8亿元,同比增长3.4%;农产品供应充足,全省生猪出栏615.3万头,同比增长2.3%;全省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增长2.6%,瓜果产量增长7.1%,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4.8%……在保障农业供给总体平稳的同时,夏粮播种面积也实现稳中有增。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工业稳则经济稳。一季度江苏第二产业增加值12570.3亿元,同比增长4.5%。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比去年全年回升0.4个百分点。

“列统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表明江苏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得到发挥,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力增强,工业制造业的行业发展态势向好。”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分析。

服务业开局平稳,复苏势头延续。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拉动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全省GDP同比增长4.7%,连续3个季度增速稳步回升,且回升幅度明显增大。这表明,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正常上升的通道,这既有对疫情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损失弥补恢复的成分,也有各种政策协同作用下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的成分。”张为付说。

内需增长明显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总要去趟南京吧。”“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在短视频平台上持续刷屏的这段背景音乐,侧面反映出今年南京春季旅游市场火爆。短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2月份关于南京的搜索量达2976.2万次,较2022年同期的1168.4万次上升超150%。

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经济指标走势印证我省经济发展回暖迹象明显。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增加7.3个百分点。旅游业方面,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增长60%,旅游总收入增长54%,带动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8.7%、16.6%。

消费这扇窗口,也反映出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回暖。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密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一方面,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居民消费预期改善。另一方面,新型消费发展较快,传统实体店铺销售改善。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8%,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4个百分点。

“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6.8亿元,同比增长7.8%,这一数据体现出我省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消费正在逐步回暖。”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分析,“我省收入分配格局也在持续优化。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我省是全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大省。一季度数据显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31.2%,汽车制造业增长19%。”

从重点领域投资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7%,比全部投资高出3.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9.1%,比全部投资高出4.1个百分点。

新动能释放活力 经济循环加快畅通

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部投资3.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9.2%;数字经济“新引擎”持续发力……透过一季度经济相关指标可以看到,我省的发展新动能正持续释放。

“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新动能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显现。”蒋昭乙认为,一系列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体现我省产业数字化的水平正稳步提升,“我省制造业门类齐全、配套设施齐全,多部门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兴产业内生增长动力增强,信息通信业的赋能效应正在增强。”

从工业生产看,新能源产业产销两旺。从需求端看,新兴消费热点和新兴产业投资保持快增。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0.2%,延续近年来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占全部投资比重达19.2%。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全省铁公水空四种运输方式综合货运量同比增长2.2%,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比1—2月提高7.4个百分点。全省铁公水空四种运输方式累计完成旅客发送同比增长27.1%,比1—2月提升19.7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水路、航空客运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零售业中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1%;1—2月,全省规上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6.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省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国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回升基础不牢固、供需恢复不同步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下阶段,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巩固拓展向好势头,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