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新” 数据展现江苏经济澎湃动能
时间:2023-05-10 07:52 来源:交汇点 字体:[ ]

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技术和知识越来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的当下,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1.1%、49.2%,这一数据透露出哪些信号?我省一季度新兴产业有哪些亮点?

【数据解析】

从工业看,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1.1%、49.2%,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8个、0.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制造业、航空航天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31%、29.5%、9.4%,明显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3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4万家,同比增长19.5%。一季度,全省1.5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科技部入库登记,数量居全国首位。

从服务业看,1—2月全省规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2.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增长13.1%,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增长11.6%,新材料相关服务增长19.5%,新技术与创新创业服务增长12.5%。

高技术产业投入明显加速。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部投资3.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2%,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9%,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6.2%。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6.7%,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1.1%,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61.2%。

【一线直击】

5月4日上午,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江苏天马电商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打包运动品。电子大屏实时显示,当天发单量已达3万单。

“今年以来,天马运动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体育消费的迅猛增长。”天马集团负责人表示。

数字引擎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连云港市赣榆区渔民们将渔网“搭上”互联网,为小海鲜插上电商“翅膀”。

“全区现有网络商户7000余户、直播带货主播3000余人、快递揽收点200余个。今年一季度实现电商交易额46亿元,快递发货3498万件,其中生鲜快递发货约1747万件。”赣榆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商产业快速发展,还带动养殖、捕捞、存储、加工、包装和快递物流等相关产业形成链式发展模式,目前赣榆区电商从业者超6万人。

一季度,百台徐工纯电动牵引车顺利交付河北唐山,助力徐工汽车一季度领跑新能源重卡销售榜单。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市场有94.73%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其中换电车型仍是主力,占54.12%。”徐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换电重卡这个目前新能源重卡市场最“火”的细分领域里,徐工汽车稳坐第一把交椅。“一季度,徐工累计销售换电重卡664辆,市场份额高达28.66%。”

值得一提的是,徐工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销量同样喜人。一季度,徐工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累计销售295辆,市场份额高达47.66%,几乎占据这一细分领域市场的半壁江山。

【专家点评】

一季度我省新兴产业发展有哪些亮点?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副处长高斌分析认为,这离不开我省数字经济“新引擎”的持续发力。“1—2月,全省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其中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等8个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加速赋能各行各业,制造业‘智改数转’扎实推进,1—2月全省规上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0.6%、27.2%。”高斌介绍,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快速发展,也是重要推动力。“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2.8%,高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4.7个百分点;带动全省规上互联网平台服务1—2月营业收入增长33.9%,增速比全部规上服务业高出24.7个百分点。”

同时,“数字经济”领域投资明显加快,一季度全省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同比增长35.1%,信息服务投资增长15%,均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新兴技术产业的增长,体现我省产业数字化水平正在稳步提升,信息通信业的赋能效应正在增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一季度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起步稳健,为后三个季度打下良好基础。数字化持续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呈现“智能化+”的放大效应。建议江苏进一步发挥工业制造业优势、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挖掘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将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基础性服务业网络化、公共性服务业公平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