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前四月淮安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两百九十四个
招商出实招 收获项目“葡萄串”

时间:2023-05-26 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5日,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淮安开幕。大会以“聚华商力量 促创新发展”为主题,共计签约重大产业项目99个,协议引资额907.4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 亿元以上项目8个。海内外知名侨领、华商等200余位嘉宾齐聚淮安,共话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新未来。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表示,推进好实施好重大项目是培育产业、增强动能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的关键抓手。淮安以更强定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尽快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新的突破,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

大项目纷至沓来,集群发展新模式加速形成

4月28日,位于涟水县的捷泰新能源一期13GW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出片。

淮安捷泰新能源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智慧工厂项目总投资130亿元。“一期项目出片投产后,我们将加快二期项目建设,预计今年8月投产,今年预计可实现开票销售超百亿元。”该公司工程动力部高级经理戴欣告诉记者,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50亿元,提供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淮安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围绕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7+3”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优势产业链。一批投资超50亿元、超百亿元的重特大项目落地。

4月19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天合光能光伏电池项目一期工程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竣工,二期项目同日开工;3月16日,总投资106亿元的江苏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在淮安区开工建设;2月8日,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巨石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在涟水县奠基;1月8日,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天钢铁150万吨精品钢帘线项目湿拉车间首条生产线投产……

这些“巨无霸”项目的进入,不仅提升了淮安产业的量与质,还推动淮安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重要模式,为淮安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请进来走出去,项目攻坚激发“葡萄串”效应

4月20日,2023淮安(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会上签约项目22个,协议引资213.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3月24日,2023淮安(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会上签约47个项目,总投资521.8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这些均是淮安市精心组织的“3+7+5”系列招商活动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淮安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在提升项目招引高度、精度、速度、力度上出实招、促实效,矢志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

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施爱军说,“3+7+5”系列招商活动,即3场“请进来”招商大会、7场“走出去”招商活动和5场境外招商。目前一场“请进来”、两场“走出去”和日韩经贸招商活动,均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淮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9个,平均每天签约2.2个,协议引资404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1个,百亿级项目在建的有9个,总数超“十三五”时期总和。今年1—4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4个,协议引资额1322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重特大项目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正在逐步成型。

累累硕果的背后,更多的还是靠着淮安“招商人”的专业和热忱。施爱军向记者讲述了该市以招引央企为目标,并形成项目招引“葡萄串”效应的典型故事——

2021年,淮安市通过研判,将资金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华润集团选定为重点招商对象。确定目标后,市商务局积极策划对接路径。最终,华润集团被淮安优越的营商环境、优厚的产业基础以及久久为功、锲而不舍的招商精神所打动,在将万象城、万象汇两个商业综合体落户淮安后,又将总投资102.6亿元的华润新材料项目落户盱眙县。

刷新“淮安速度”,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天钢铁项目,是淮安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提起项目的落地与建设,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盛荣生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仍然赞叹不已:

2021年12月30日,在淮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天钢铁工作人员一次性拿到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等5张项目开工建设必备的许可证。此时距他们正式提交申报材料,才仅仅过了半天。

“这是淮安首次完成重大项目0.5个工作日‘五证联发’,让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淮安市行政审批局总工程师孙召武说。

近年来,淮安对照“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定位,全力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实行重大产业项目专班服务、常态化开展“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戴欣告诉记者,淮安捷泰新能源与涟水的“牵手”,从接触洽谈到正式签约21天,从签约到正式开工51天,从开工到首线出片151天,刷新了涟水重特大项目落地投产的最快速度。

统计显示,2020年8月至今年一季度,淮安市通过“拿地即开工”落地项目195个,今年一季度即达39个,同比增加21个。据省工改办统计,去年淮安通过“拿地即开工”方式落地项目总数居全省第二,占比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