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千亿虎群”,雄立江苏大地
——来自江苏“千亿县”的实地调研之一
时间:2023-05-04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亿元项目是常规动作,10亿元项目是主攻方向,50亿元项目是核心竞争力”——今年开春以来,我省县域板块接连传来振奋人心的“春消息”。近年来晋级“千亿县”(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小老虎们”更是“虎虎生威”:沭阳平均每3天竣工1个亿元项目,高邮开工首个百亿级光伏电池项目,溧阳市1-3月财政收入为42.7亿元、同比增长46.23%。

江苏如何成就稳居全国头部方阵的“千亿虎群”,建构起经济大省厚重提气的“县域板块”?在县域现代化新征程中又将闯出怎样的“江苏路径”?

县域“小老虎”集群涌现

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意味着什么?

“一县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通常工业产值一千几百亿元以上,服务业赶超制造业,城镇化率达60%左右,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是县域发展的里程碑。”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登辉说。

做强县域经济,江苏一直走在前列。2007年,国内第一次诞生3个“千亿县”,全部来自江苏。2017年,如皋成为苏中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的县。2020年,苏北沭阳、邳州先于苏中部分县市,双双晋级“千亿县”。到2022年,高邮、仪征、东台、沛县4县市集群“破千亿”,我省“千亿县”总数攀升至21个,在全国52个“千亿县”中,江苏数量最多、长期霸榜。

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声势逼人的“千亿虎群”,在江苏大地织就缤纷多彩的县域经济版图,演绎了敢为人先的改革发展故事。

2022年全国“千亿县”前5强中苏南有4个,其中昆山地区生产总值首破5000亿元,江阴地区生产总值4700多亿元。早期起家于乡镇工业、外向型经济的这两个“双子星座”,如今大力发展创新经济,深度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与张家港、常熟、宜兴等“数千亿县”一道,崛起为全国县域经济高地,其中昆山成为我省首个“县级大城市”。

紧随“第一梯队”,溧阳、如皋、如东等县市快马加鞭。2022年,溧阳动力电池产值突破千亿元,全市工业开票销售3470亿元,今年计划引进百亿元项目1个、3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21个,工业产值再净增千亿元。如东利用滨海优势,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产业,过去5年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元级台阶,2022年达1314亿元。

从2018年到2022年,江苏新增13个“千亿县”,有12个来自苏中苏北,追赶势头一浪高过一浪。

兴化不靠海、不沿江,至今未通高铁,戴南镇不锈钢产业从“小作坊”起家,逐步创成省级高新区,带动周边三县(区)七镇打造千亿级不锈钢基地,每天近万吨不锈钢制品发往全国各地。兴化还利用农业大市资源优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健康食品产业园。

沭阳建起全国建成区面积最大和江北人口最多的县城,推动园区经济和服务业大发展,2020年跨入“千亿县”后,同样是每年一个台阶,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300多亿元。

沛县,曾经是有名的煤城,去年首次闯入“千亿县”,“产业结构中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产业崛起,城市产业更绿更轻了。”县统计局局长訾立位说。

群虎逐鹿重构“县域版图”

奋勇争先的江苏“千亿虎群”,创造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验”,重构了江苏县域的“经济地理”。

“我省‘千亿县’大体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呈众星拱月状分布,但发展不平衡现象也很明显。”省工程咨询中心规划业务部汤长新说,21个千亿县中,苏南8个,苏中9个,苏北4个,苏中、苏北追赶态势强劲,南通7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全部“破千亿”,势头已超苏南西部、宁镇多数郊区县;沭阳、邳州的经济总量,也超过沿江部分县市,“跨江交通一体化加上苏中快速崛起,传统意义上的江南江北经济分野,已不那么明显。”

汤长新认为,县域发展不平衡主要在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力度和融合程度,县域经济发展得好,一定是这“两化工程”推进力度大、融合得好,反之,则很难烧旺县域经济这盘火。

不同于早期发轫于乡镇工业基础上的县域经济,我省“千亿虎群”普遍把“园区经验”“产业集群”作为工业化主导方向,依托县城建起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从产业配套承载地向工业经济主阵地加速转变。

在溧阳,“2+2+X”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78%。市委书记叶明华说,溧阳以“攻项目”来“强产业”,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坚定不移放大产业集群效应。沭阳纺织业集聚150家规上企业,去年开票销售收入200亿元,总投资15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桐昆恒阳化纤投产,纺织业实现从“一滴油”“一根丝”到“一块布”的全产业链布局。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说,如皋电力装备、成套设备两个主导产业实现“链式布局”,去年疫情期间物流受阻,通过“政企通”查询衔接,100多家企业在县域内恢复了供应链。

产城一体开发,东台经开区、高新区都配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品质小区。东台高新区不仅配套了四星级高中、市中医院,建成恒峰仁达、新世界、维也纳等星级酒店,还配建了城东购物公园、虹鼎万融城、胡桃里音乐酒吧等娱购项目。海安在10平方公里上湖片区开建城市副中心,环湖布局科创、商务、总部等载体,配套医院、高中、公园,以产业聚人、新城留人,很快入住5万“新市民”。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互为支撑、彼此成就,推动了县域经济繁荣发展。在东台,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制造业集群壮大,推动了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022年增加值254亿元,占到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一半。沭阳布局城中、城东、城南三个商圈,多条生活街夜市红火,2022年社零实现356亿元。如皋、海安依托港口和铁路枢纽发展物流产业、临港产业,两市服务性收入都超过千亿元。

“县域分量”壮大“江苏力量”

在江苏经济大盘中,40个县市贡献了超过40%的地区生产总值,集聚了全省45%的常住人口,21个“千亿县”进入全国百强,展现了江苏县域经济的整体实力。

“县域经济构筑了国民经济的底座支架,对内集聚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向上承接产业链布局和产学研协作,和中心城市一道厚植综合竞争力。”赵登辉说,县域经济强,有力推动了城镇体系完善和新发展格局构建。

省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负责人认为,随着区域竞合竞争加剧和科技革命重构产业格局,都市圈、城市群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我省“千亿虎群”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众多“万亿城市”强强联手,构筑中心城市的支撑力量,打造江苏经济的中坚力量。

对此,早已跨入“千亿县”门槛的昆山、常熟、江阴等“棋先一着”,利用地缘优势、产业链接,深度融入上海、苏州、无锡等中心城市,纳入城市群整体布局,实现组团式发展。昆山不仅全面对接上海,建设上海大都市圈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中心,还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在阳澄湖两岸建设科创教育中心。江阴推进“锡澄一体化”,布局轻轨、高快路连接无锡主城,在县城南片区建设霞客湾科学城。

处于上海、南京都市圈边缘的海安、如皋、溧阳等“千亿县”,纷纷融入都市圈发展,承接中心城市辐射。海安建设上海杨浦、奉贤两个工业园,上海交大海安研究院、海安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两个科创基地,市委书记于立忠说,主动融入上海、苏南产业链分工,把海安建成上海的“大工厂、大货仓、大厨房、大冰箱”,建成功能综合的“上海卫星县城”。如皋在上海多个大学建有孵化基地,同时在县城辟有沪苏科创产业园,采用“双飞地模式”实行上海研发、如皋制造。溧阳不仅承接常州万亿级城市的产业分工,还利用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地位,引来省城的医疗、教育资源,大步提升县城的社会事业服务质量。

地处“江淮腹地”的兴化、高邮和淮北地区的沭阳、邳州等“千亿县”,全力做强县域优势主导产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兴化市发改委主任王勇说,不锈钢和食品两大产业不仅是兴化经济的“压舱石”,还吸纳10多万就业人口,成为兴化县城和戴南副中心的“生力军”。沭阳县委改革办副主任杜建军说,沭阳不只在县城集聚了70多万人口,还在高墟、贤官、马厂3个经济发达镇规划建设“小城市”和胡集、十字、扎下、潼阳4个道口工业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强县域谋全局,江苏一盘大棋已布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