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全省小麦正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
时间:2023-06-04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6月1日下午两点半,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星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麦田里,一台收割机隆隆驶过,金黄饱满的麦穗从前端被卷进齿轮,接着在机器内脱粒,秸秆从后侧被打碎吐出。田埂上,10余名头戴草帽的农业专家正守着磅秤、手拿纸笔“严阵以待”。当天,镇江市“镇麦15”示范片实收测产活动在此举办。

记者在田埂上看到,收下的麦子被小量杯分多次取样,倒进特定的谷物水分测定仪,随后麦子被分别装包称重。“测产要经过丈量地块、实收、过磅称重、测定水分、估算损失、折算实产等多个程序,今天测量的是扬州大学实验基地的田块,共种植‘镇麦15’品种100亩,参与测产的面积为3亩多。”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杨光告诉记者,经计算,此次测产的田块亩产为588.1公斤,创镇江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前几天连续阴雨,趁着今天放晴,全镇小麦正式开镰,预计10天收割完毕。”世业镇党委副书记李奎介绍,全镇共有小麦1.4万余亩,去年开始推广镇江农科院研发的“镇麦15”品种,该品种具有高产、用肥量低等优点,共推广1000亩左右,今年亩产均达500公斤以上。“我们和镇江农科院、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品种,试种良好再推广给农户。”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眼下,全省小麦正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同样忙着测产的还有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测产的小麦已进入蜡熟期。产量结构包括3个内容,分别是每亩地的穗数、每穗的粒数和小麦的千粒重。今年的亩穗数比较合理,穗粒数也比较充足,当前天气有利于小麦成熟度的提高。”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说,经现场测产,富港村今年小麦亩穗数达32万穗、穗粒数45粒、千粒重36克,亩产达518公斤,“今年小麦的丰收基本成定局。”

“栖霞区小麦从5月中旬至下旬开始零星收割,还没有大面积推开,预计6月上旬陆续收割完成。”南京市栖霞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高德春介绍,今年全区小麦在田面积3.04万亩,同比增长近20%,预计亩产413.92公斤,同比增长1.4%,总产1.26万吨,同比增长超20%。

截至5月31日,全省小麦已收获253万亩、进度7%,油菜已收获280万亩、进度90%。据省农情调度分析,今年全省夏粮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形势,夏粮播种面积预计达3710万亩,实现连续3年增长。

当前,全省“三夏”生产即将进入高峰,省农业农村厅精心组织、及早谋划,坚决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栽一片,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预计全省投入大中型拖拉机14.5万台、联合收割机12万台、水稻插秧机11万台、烘干机3.5万台。已发放《跨区作业证》4万余张,设立接待服务站684个,公布机收保障热线电话115个。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组建604支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调度准备履带式拖拉机及三角履带装置4625台(套)、履带式收获机及半履带装置5.2万台(套)、农用水泵46万台,确保关键时刻能冲得上、有得用;落实3503个应急烘干作业服务主体,确保粮食烘干不落地、品质优、效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