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三角新篇章
陈吉宁信长星易炼红韩俊讲话 龚正许昆林王浩王清宪出席
时间:2023-06-07 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6月6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举行。三省一市主要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陈吉宁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时代使命,强化携手联动,不断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突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在新征程上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当好率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路径和规律的试验田。要拓展引领性的全球视野,把握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上海将积极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协议,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与苏浙皖共同深化集成性改革、推进制度型开放,促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努力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要强化高水平的创新协同,上海将加快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深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壮大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与苏浙皖一起深化长三角区域创新协同,联动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激发市场化的内生动力,上海将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与苏浙皖共同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调动更多经营主体参与、投身一体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长三角谱写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信长星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验证了区域发展“流动创造价值”、“1+1+1+1”一定大于“4”的融合效应,我们真实分享到“加”出来的空间红利、制度红利、市场红利。置身长三角的每一块土地,我们都切身感受到一体化发展的强劲脉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盘大棋,三省一市有着共同的底色、共同的基因、共同的使命。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优长三角实体厚实、底盘扎实、根基稳固的“重要一翼”,筑牢长三角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更好地以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长三角全域、全国发展大局增光添彩。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共谋一盘棋、共做新棋眼、共下先手棋,真心实意、更加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真心实意、更加主动加强与浙皖联动互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协作、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分工协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协作、生态环境共治协作,着力培育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齐心协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从“有界”走向“无界”,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让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易炼红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每个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五年感恩奋进、硕果累累,我们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开放空间全面拓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服务直抵人心。我们越来越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重大战略、发展蓝图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和三大新使命,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以上海为龙头、携手苏皖、扬浙所长,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以更大力度携手构筑创新共推新优势,健全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培育机制,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机制,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再跃升;携手构建开放共赢新格局,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统一,推动改革开放再跃升;携手探索协调共进新路径,加快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和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推动区域联动再跃升;携手拓宽绿色共保新通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环境再跃升;携手创造民生共享新供给,推动共同富裕机制建设再跃升。

韩俊代表会议轮值主办方,在讲话中回顾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回首走过的路,三省一市不负重托、携手奋进,绘就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长三角壮美画卷,安徽借上了长三角“东风”、搭上了一体化“快车”,收获了最多的发展红利、最大的发展势能。走好当下的路,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挥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内陆腹地广阔、生态资源良好、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优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文化强省,在贡献长板中服务国家战略。远眺前行的路,安徽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龙头带动下,学苏浙之长,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以“上进生”的奋斗姿态创造性开展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安徽将携手推动创新共建取得新突破,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攻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携手推动产业协调共进取得新突破,全面强化区域产业协作,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携手推动绿色共保取得新突破,联合开展大气、水体和固废危废整治,推动生态治理长治长效。携手推动开放共赢取得新突破,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级港口群。携手推动民生共享取得新突破,建设让长三角人民放心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全力引客入皖,打造长三角美丽“后花园”。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在论坛上讲话。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围绕“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主题,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吴淳围绕“全球视野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主题分别作了演讲。

论坛上,举行了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揭牌仪式、上线发布了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举行了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成发布仪式,分别签署了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共建协议和长三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细化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商事项、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互济互助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协议、推进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共享应用发展框架合作协议、推进长三角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协同工作合作备忘录、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满意消费长三角”提升行动合作备忘录、沪—新国际贸易便利化措施长三角共享合作协议等重大合作事项。

长三角三省一市常务副省(市)长,三省一市党委、政府秘书长,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三省一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长三角高校、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主办,安徽日报、上观新闻、交汇点新闻、潮新闻客户端和合肥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