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添大动脉 江苏高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
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
信长星宣布开通 许昆林王同军讲话
时间:2023-09-29 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山河披锦绣,奋进谱新篇。在喜迎共和国74周年华诞和中秋佳节之际,9月28日上午,沪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现场会在常州武进站举行,“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添大动脉。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现场会并宣布开通。省长许昆林、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出席并讲话。

以“山水连绵、园意新城”为理念设计建设的武进站,大气典雅、别有韵味。信长星、许昆林、王同军等来到站前广场,听取我省铁路布局规划和沪宁沿江高铁科技创新、建设成果等情况介绍,察看常州市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示意图。沪宁沿江高铁横贯东西、串珠成链,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沪通道和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至南京间第四条铁路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开通后,我省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45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对于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国家铁路集团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沪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是江苏铁路建设发展中的大事,也是沿线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站在新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铁路网布局,加快铁路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和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王同军代表国家铁路集团对沪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表示祝贺。他说,江苏是新征程上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国铁集团将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路地合作共赢,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江苏铁路建设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9时24分,信长星宣布沪宁沿江高铁开通。伴随着悠扬的长声鸣笛,满载旅客的首发列车G7799次缓缓驶出武进站,启程前往上海虹桥站。

副省长夏心旻主持会议。省交通厅(铁路办)、省铁路集团、常州市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负责同志发言。会后,与会领导调研了武进站建设运行情况。陈之常等沿线地区政府负责同志,国家铁路集团和我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在常州期间,信长星还来到天宁区、钟楼区,深入历史文化街区和创新型企业调研。古运河畔的青果巷,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沉淀了千百年来常州文脉精华,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信长星察看街巷风貌,走进青果巷文化记忆馆、周有光图书馆等,详细了解历史文化脉络、非遗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他说,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要坚持内涵挖掘与活化利用相结合,既满足老街坊们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又保留城市文化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因地制宜打造文化体验空间和旅游休闲载体,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带得走,努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在微亿智造科技公司,信长星参观质检模拟试验区、光学实验室等,通过设备演示仔细了解AI算法、视觉感知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情况,对企业聚焦“手、眼、脑”等关键环节,以前瞻眼光和系统思维攻克技术难题、搭建共享平台表示赞赏。信长星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演进,将对工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产生颠覆性影响。希望企业立足不同行业特点,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以更多紧贴生产需求、直击痛点难点的高效解决方案带动全行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他叮嘱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加大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力度,让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