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收入规模全国第二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从财政“账本”看江苏高质量发展成色
时间:2024-01-30 08:0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省财政厅近日公布《关于江苏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从财政收支“账本”可以看到,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有着“澎湃动力”。

2023年,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30亿元,增长7.3%,税收占比80.3%,收入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税收占比远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243亿元,增长2.3%,有力保障民生、科技、产业、农业、生态等重点领域,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展望2024年,财政运行“紧平衡”、政府过“紧日子”将成为常态。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2023年,“稳预期、促增长”成为关键词,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财政均衡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稳中向好——

高效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制造企业、中小微企业“减压快跑”。过去一年,省财政部门坚决执行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和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8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省级减免权限,提请省政府延长“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期限,积极争取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落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000亿元,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力促经济稳定增长。过去一年,我省发行新增债券2037亿元,支持社会事业、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1500多个公益性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超1.2万亿元。

财政政策和金融工具协同创新,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一投再投”实体经济。2023年,省财政安排2亿元贴息资金,支持设立发放200亿元专项优惠贷款,惠及企业5561家。优化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产品,新增设立“人才贷”“苏知贷”“苏质贷”,引导撬动合作银行投放优惠贷款1693亿元,惠及全省4.14万家经营主体。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分险,我省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合作业务规模1618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透过“力度”见“温度”

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依然存在,承压之下,江苏财政坚决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增长2.3%”。从科技、产业等支出“力度”中,能看到财政的“精准施策”,发力点更加鲜明;从“三保”、生态等支出“细账”中,能感受到账本的“民生温度”,着力点更加聚焦。

保重点、锻长板,结合我省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财政重点加大科技、产业等领域支出,力求把钱花出更大的成效,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

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财政投入只增不减。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761亿元,同比增长12.1%。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1.4亿元,重点投向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等领域,推动全省高企突破5.1万家。全力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支持省产研院创新发展。南京市建立财政科技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支持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1.2亿元。重点支持重点产业创新、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创新开展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试点示范,我省采用竞争性立项方式,示范期内安排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等试点地区各3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此外,安排省以上资金32亿元支持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支持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消费。徐州、南通等地着力优化涉企服务,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省完善工作机制,让真金白银沉得下、用得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财力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9%。”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我省不断完善“三保”预算审核、风险监测、库款调度等工作机制,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全年省对市县累计转移支付超3700亿元。进一步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98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70元。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7.9亿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此外,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省级基础标准。下达专项资金36.7亿元,支持江苏高校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研究制定高水平医院建设、“一对一”对口支援省内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财政支持政策,2023—2025年省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48.5亿元。

支持美丽江苏建设,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我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政策创新,研究制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生态环保财政政策。实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财政奖补机制,助力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目标。持续创新生态环境领域投融资模式,我省不断优化“环保贷”“环保担”政策组合。此外,支持开展“生态岛”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直面挑战提质增效,以“当家”思维做好“管家”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等困难和挑战。“2024年,江苏财政系统要进一步充实政策工具箱,打好提前量,留出冗余度,适时出台或调整政策。”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扛起责任、勇挑重担,以更大决心完成好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财政工作的预期目标。

确保“开门稳”,各地财政部门正积极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密切跟踪收入组织情况,深化财政数据和经济数据的逻辑性分析,按照本地区明确的收入预期目标,加强与税务、人行等单位的协同配合,合理组织收入调度。

为更好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提供有力支持,今年,省财政厅将积极构建财政行政决策系统、业务生产系统和财政大数据系统高效闭环,充分整合和挖掘财政数据资源,实现各级财政系统信息贯通、部门间预算信息互联共享。还将打造融合贯通的省级财政大数据中心,强化大数据应用支撑。

做好资产管理文章,加大资产盘活力度,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支持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在重要产业链中的龙头中枢作用。指导推进监管企业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化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支持省属金融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出台高校所属企业纳入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工作方案,推动集中监管全覆盖。

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人表示,2024年,全省财政系统要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江苏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树牢“大财政”理念,以“当家”思维做好“管家”工作,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