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全面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2024年争创90家国家绿色工厂
时间:2024-03-19 07:0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绿色制造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记者获悉,制造业大省的江苏今年将大力推动企业开展节能降碳等绿色化升级改造,实施百项重点节能降碳计划,再创90家国家绿色工厂,全面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在江苏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十几公里长的管道,将园区内十几家氟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盐酸废水,输送到园区内一家环境科技公司,年产出5万吨固体聚合氯化铝、20万吨液体聚合氯化铝、12万吨固体氯化钙,以及10万吨液体氯化钙。这些产品有的出口到中东,成为出产石油的辅助品;有的卖给了污水处理厂,能帮助净化污水。正是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措施的深入推进中,常熟新材料产业园连续11年上榜“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20强”,取得了效益和环境的双丰收。

常熟华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建国说,企业每年还创造了七千多万元的利税,并为园区企业年节省五千万元以上的运输费用。

当前,江苏正以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示范工程为抓手,引导企业和园区从产品生命周期和生产制造全过程全面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围绕重点用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引导企业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突破,探索“零碳工厂”建设;加强工业废水等循环利用,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在扎实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集群建设的同时,开展好光伏组件、新源汽车动力电池等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绿色制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入选10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绿色园区、3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各类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均较上年实现翻番增长。今年,江苏将力争新增9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个绿色工业园区,1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让绿色成为江苏制造鲜明底色,让新质生产力闪耀低碳的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