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2023年度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揭晓
时间:2024-03-26 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023年度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近日揭晓,13个设区市、98家省级机关、30家省属企业、73所省属高校站上“擂台”,这是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起步之年成效的集中检阅。

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综合考核历经6年探索,考核体系持续改进完善,考核指标更加精准,考核方法更加简便,有效发挥了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推动各地各单位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不断激发走在前列的新动能新担当。

立起“风向标”,考出走在前列的好导向

考什么、怎么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干什么、怎么干。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形势任务,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强大生命力所在。

2023年度综合考核仍由高质量发展绩效、党的建设成效和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构成,具体指标围绕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动态调整优化。“在考核内容上,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教育‘三件大事’作为首先考、重点考的内容,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引导广大干部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省委考核办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设置研发支出占比、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比、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围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把国内贸易增量贡献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等纳入考核……考核锚定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既对接“国评”要求,又结合江苏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要任务具象为一个个可感可知的指标,同时加大对省委出台的8个行动方案和2组若干措施推进情况、工作成效的考核评价。

“风向标”鲜明立起,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自觉更加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争先创优、走在前列的志气更加昂扬——

顶天立地,向新而行。数据显示:去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2%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60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2.1件、连续8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成效显著,全国近六分之一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五分之一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驭风踏浪,稳中求进。2023年,江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比重升至42.9%,“新三样”出口规模、RCEP签证出口货值均居全国第一,全方位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方阵”,苏州每项工作都从中央及省委最新部署中找方向、找遵循,努力走在前、做示范。去年,苏州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及时制定出台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和稳外贸、促投资等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城市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片一策、一街一策”推进古城整体保护焕新,做到传统与现代有机衔接、人文与经济互动交融,织造苏州现代化发展的“双面绣”。

无锡抢抓新风口、布局新赛道,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抬高发展坐标,6个产业集群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国家、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拓展未来产业新赛道,商业航天、低空经济、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正在这片热土上加速布局起航。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是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常州制造业基础雄厚,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发储送用网’生态闭环,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将持续以“新能源之都”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平台载体,全力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

举办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健康中国建设研讨会等“国字号”盛会,成功获批国家药品进口口岸;全市造船完工量达105艘913.8万载重吨,完工量占全球的10.9%……过去一年,泰州通过“三比一提升”行动提增量、“亩均论英雄”改革优存量、“智改数转网联”抓变量,着力构建“1+4”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增强、特色进一步彰显。

以正确考核导向,引领正确干事方向。考核通过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持续引导全省干部把握重点、校准方向,树牢正确政绩观——既注重评价各地各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和成效,又注重看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情况。把债务违约、生态环境问题等列为考核减分项,将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能评为“优秀”等次情形。

“我们聚焦产业转型这个关键,将含绿量作为项目比选的第一标准,在关注‘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稳步提升。”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说,围绕“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去年盐城开工、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达761个、476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工业实时开票销售迈上万亿台阶。

始终抓住党建考核这一“牛鼻子”,对设区市、省级机关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分领域“统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年综合考核进入第一方阵的6个设区市,党建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用好“指挥棒”,考出高质量发展新质态

去年,我省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之城增至5座,数量全国第一。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江苏经济运行得以率先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背后,综合考核这一“指挥棒”的综合牵引效应愈加显现。

发展任务越是繁重,越要用好用准考核“指挥棒”,我省进一步深化探索分类考核。“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合理设置差异化、可比较的考核指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增强综合考核的针对性。”省委考核办有关负责人说,充分考虑基础水平、发展阶段等因素,设区市分三类地区进行考核,选择重要指标设置差异化权重,省级机关单位按职能进一步优化分为四类,鼓励争先进位、特色发展。

“差异化考核为城市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进一步明晰思路,让我们更加心无旁骛地抢抓机遇、转化机遇。”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说,淮安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引领发展的头等大事,优化项目信息快速研判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一号招商员”“一号服务员”带头示范作用,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810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沧桑巨变’,我们将放大‘南通好通’‘左右逢源’优势,加快建设面向科技前沿的现代工业名城,积极推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着力打造新质生产力承载地、制度创新试验田、融合发展样板区。”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说。过去一年,南通持续推动县区板块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你追我赶、争先进位,“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持续升温,展现出万亿级经济大市的韧性和担当。

南京以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在202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中升至第6位,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居全国第4位;紫金山实验室建立业界首个6G实验室;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

考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新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质态。通过综合考核引领驱动,有的地区单位在综合发展水平上实现了跃升,有的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上取得了突破,有的在特色发展上塑造了亮点,有的在打基础利长远上积蓄了新的优势,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扬州扎实推进“613”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去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34个、较上年总数翻一番,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列全省第一。镇江坚持克难奋进,以更大热情、更大精力抓项目、强实体,去年GDP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考核“指挥棒”高高树起,压紧压实各项目标任务。经过不断优化改进,我省形成目标制定、过程管理、绩效评价、反馈提升的闭环链条。在对省级机关单位考核中,将省委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省政府2023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等转化为1963项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并将工作细化到季度、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

点燃“助推器”,考出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3月25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上,一批考核优秀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捧回沉甸甸的奖牌。

既褒奖全能冠军,又鼓励单项冠军;既奖贡献最大,也奖进步最快。在设置“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奖”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特别奖”首次亮相,专门用来奖励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效等专项工作中有特色、举措实、成效好的单位,不断放大考核效应,充分调动积极性。

通过综合考核,宿迁考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新动力,考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实现争先进位。“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健增长的动力引擎。我们始终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引建育’一体推进,注重签约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入库率‘五率’齐抓,切实发挥好项目投资的拉动作用和集聚效应,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说。

既正向激励,也反向鞭策。考核按季度和年中“点对点”反馈评估结果,实行红黄绿“亮灯”提醒,让被考核单位明白强在哪里、弱在何处、如何改进。制定综合考核结果反馈意见书,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责成综合考核“第三”等次单位向省委作书面报告,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整改。

综合考核既是比拼实绩的“赛场”,也是发现识别干部的“考场”。我省综合考核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去年,江苏通过深化实绩“清单化”考核、推进担当作为评价等,特别是注重在经济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考核识别干部,210名干部因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一线实绩突出,得到省委提拔重用,持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效应。

考核结果刚性运用,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好”的导向蔚然成风,各级干部既围绕“走在前、做示范”的共同目标上下同心、合力共为,又积极对标先进、相互比学赶超,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徐州锚定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以高度责任感将综合考核这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抓紧抓牢,以正确考核导向为干事创业构建良好环境、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力拼经济中赢得更多发展主动。连云港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纵横交叉分析、印证对比的立体“穿透式”分析研判体系,画准干部履职担当“立体像”,真正把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我省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精简,大幅度压减设区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明确要求单个指标不得再实行“百分制”“千分制”考核,市对县考核指标数量不得超过省对市考核指标数量。考核数据全程“线上跑”,现场一般不查看台账,让基层腾出精力、卸下担子,干事创业活力更足。

回望与检阅,是为了更好地前进。站在发展崭新起点,各地各单位纷纷表示,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转化为奋进“任务书”,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