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加快推进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
时间:2024-03-27 15:01 来源:南京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3月26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最新发布的《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35年,南京市将全面建成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南京地处我国沿长江、东部沿海“T”型经济发展战略带接合部,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近年来,南京市围绕建设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取得一系列成就:龙潭港区集疏运快速通道、疏港铁路及西坝港区疏港铁路扩建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基本建成龙潭、西坝、新生圩三大公铁水联运枢纽。龙潭综合物流园区获批成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2023年新开辟近洋航线3条,创历史之最,近洋航线总数达13条。

《实施意见》提出近期与远期两个目标:到2030年,南京基本形成功能完善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南京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开辟近洋航线超过15条。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要素集聚、创新高效”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南京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30万标箱,开辟近洋航线超过20条,全面形成干支联动的内河航道发展格局。

南京市将围绕构建现代化港航物流枢纽、打造畅达的航运物流网络、促进港产深度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江海转运主枢纽港建设,全面建成龙潭、西坝两大核心港区,谋划建设南京都市圈组合港。高标准规划建设南京龙潭公铁水多式联运中心,推动12.5米深水航道24小时全天候通达南京。

南京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沿海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截至目前,南京港集团共有码头泊位6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30个。2023年,南京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1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4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2.7%、7.8%。南京港将加快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强化南京港作为流域内外贸干线始发港地位,进一步提升至RCEP成员国港口覆盖率,基本实现至沿海主要省份干线港口航线网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