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前两月江苏中欧(亚)班列运载货物近3.5万标箱
时间:2024-03-29 17:31 来源:交汇点新闻 字体:[ ]

今年1-2月,江苏中欧(亚)班列运载货物34866标箱、笼车商品车出口139车,共计开行430列(按41车/列折算),同比增长17.5%。

3月16日,一列装载有110个标箱的中欧班列从苏州启程。此趟班列装载着电动工具、扫地机器人等“苏州制造”,货值1058.6万美元,将由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抵达欧洲。

“原先我们客户因货物体积大、批次多,多选择海运方式出口节约成本,但是近期‘亚欧航道’受阻,运费飙升和延期抵达的因素让客户看到了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从苏州到欧洲的中欧班列时效上可比海运节省20多天,而且准时性更高,和海运相比具有性价比优势。”苏州大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寿挺说。

为助力企业加速出海,苏州海关持续畅通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我们一方面做好与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出货需求,同时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实施预约通关,设置专人专岗对报关单及货物状态实施监控,提供‘一对一’申报指导,实现班列‘即到即查’,帮助企业顺利快速通关。”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副科长吴小明说。

中欧班列越跑越快,“走出去”的货物品类也不断丰富、货物价值持续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近日,载着165辆国产奇瑞汽车的中欧班列由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站发出,经由二连铁路口岸出境。据了解,这也是南京市今年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为保障国产汽车搭乘中欧班列“出海”更加便捷,新生圩海关深化关铁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海关、铁路、班列公司三方联席会,共同制定支持国产汽车出口监管方案,保障“关铁联通、监管畅通”。据统计,1-2月,该关监管中欧班列出口车辆同比增长2.9倍。

“钢铁驼队”驰而不息,带来优质好物的同时国际产能合作也愈发深入。3月21日,60个装载聚丙烯塑料粒子的中亚班列集装箱进入南京综保区(龙潭片),该批货物来自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哈萨克斯坦石油化工一体化(IPCI)项目,货物将在综保区内进行存储销售分拨。这是金陵海关今年年初创新的中欧班列和保税业务联动模式,通过该模式,货物再次出境可直接集装箱原箱出口,省去了拆箱、装箱过程。

“联动模式下货物再出口耗时由30天左右缩短至7天内,效率提升了80%,减轻了企业税款资金压力,此外还降低了综保区人工装卸、保税仓储等多项成本,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600多个班列集装箱成功进区,节省成本超92万元。”南京班列公司负责人王建军表示。

一条条“商贸线”,串联起互惠共赢的“经济带”,形成了优势互补的“生态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在开年之初就展现了强大的发展动能,稳定吸引着铁合金、棉纱、钾肥等东行回程货源,叠加韩国书籍、日韩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等西行过境专列,国际中转功能愈加凸显,班列实现了“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据连云港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运量突破1万标箱,同比增长45.4%,实现“开门红”。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优化监管服务,推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扩面增效,丰富“班列+”业务形态,发挥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作用,提高货物通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助力江苏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