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最新访谈

打造优质治太水利工程 改善太湖水环境

  • 嘉宾: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生
  •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00
  • 摘要:太湖流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我省通过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的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本次访谈将介绍我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展及效益方面情况,解答网友关注的相关问题。
  • 图片直播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 嘉宾与主持人
      嘉宾与主持人
    • 省水利厅副厅长 朱海生
      省水利厅副厅长 朱海生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点击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s.gov.cn),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效益。[2019-11-22 15:00:23]
      [主持人]:近年来,我省通过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改善了太湖和湖西地区的水环境,进一步提高了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省水利厅的有关领导来到直播室,介绍我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展及效益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积极参与。[2019-11-22 15:01:55]

      [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省水利厅规计处副处长徐卫东、省水利厅基建处处长黄章羽、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副局长刘胜松、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站长马志华、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常务副局长何勇、省水资源中心科长殷鹏,欢迎你们。

      [2019-11-22 15:02:32]

      [朱海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欢迎大家踊跃提问。[2019-11-22 15:03:07]
      [主持人]:朱厅长,那我们就进入正题,我省为什么要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19-11-22 15:04:05]
      [朱海生]:改革开放以来,苏南乡镇企业高速发展,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但由于污染物排放过度,导致太湖湖体呈富营养化,太湖水质逐年变差,2007年爆发了城市供水危机。[2019-11-22 15:04:53]
      [朱海生]:为重现太湖碧波美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铁腕治污,批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根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省委、省政府及流域各级政府积极推进太湖水环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在采取控源截污、蓝藻打捞、湖泛监控、生态修复等举措的同时,重点实施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等引排水工程,加快太湖与长江水体交换,提高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为太湖水生态加快自我修复创造条件。[2019-11-22 15:05:30]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建设河湖连通工程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长效措施,主要包括哪些项目?[2019-11-22 15:06:28]

      [朱海生]:根据国务院《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涉及江苏境内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有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望虞河后续工程等。

      河湖连通工程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的长效措施,该工程建成后将与望虞河、太浦河共同形成畅引畅排的调水格局,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的引江调水能力,扩大排水出路,促进太湖地区水体有序流动,实现引排分开、清污分流,为太湖地区的水环境改善发挥重要作用。[2019-11-22 15:07:42]

      [主持人]:目前,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如何?[2019-11-22 15:08:32]

      [朱海生]:走马塘延伸拓浚工程是《总体方案》和省政府批准的《实施方案》中规划先行实施项目,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2年6月底全线通水,2015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7年全线通水,2018年基本建成。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于2015年11月先行实施金坛区境内先导段工程,2016年11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6.89亿元,完成比例79%,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全面完成投资。[2019-11-22 15:09:04]
      [主持人]:走马塘工程是目前唯一全面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能简单介绍下走马塘工程的情况和发挥的效益吗?[2019-11-22 15:09:45]
      [朱海生]: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是《总体方案》和省政府批准的《实施方案》中规划先行实施项目,工程总投资约29亿元。工程自京杭运河起拓浚至长江,河道全长66.5千米,建设张家港枢纽和江边枢纽,新建、维修口门控制建筑物59座,新建、拆建跨河桥梁55座,并对沿线影响工程进行处理。

      走马塘工程自2012年汛期以来,调度张家港枢纽,抢排走马塘上游涝水累计19.43亿立方米,发挥了良好的工程效益。

      在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实施完成后,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将与之配合,在“引江济太”期间,望虞河西岸地区遭遇5年一遇及其以下降雨时,西岸地区排水不入望虞河,改由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北排长江,消除西岸地区排水对望虞河水质的影响;建设望虞河清水通道,保证引江调水水质,增加调水入湖水量,改善地区河网排涝条件和水生态环境。[2019-11-22 15:10:26]
      [主持人]: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基本建成,能简单介绍一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情况和效益吗?[2019-11-22 15:11:26]

      [朱海生]: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起于长江,拓浚至太湖,河道全长97.5千米;建设主要控制建筑物江边枢纽、西直湖港南、北以及闸站枢纽,遥观南、北枢纽,石堰闸、采菱港闸等8座;新建、拆建跨河桥梁47座;新建支河口门控制22处;并实施沿线水系调整及影响处理工程。工程总投资56.47亿元。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与引江济太其他工程联合运行,外排太湖梅梁湖水,增强其水动力条件,应急调引长江水进入太湖,提高太湖水环境容量,促进太湖水体有序流动;5年一遇以下区域涝水由南排太湖改为北排长江,进一步改善梅梁湖水质,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扩大区域洪涝水北排长江能力,提高防洪标准,改善地区河网排涝条件和水生态环境。

      新沟河工程自2017年汛期以来,调度江边枢纽,排区域涝水累计7.12亿立方米,引长江水1.15亿立方米入太湖,发挥了良好的工程效益。[2019-11-22 15:13:18]
      [主持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全面开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情况和预期效益。[2019-11-22 15:14:01]

      [朱海生]: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北起长江,拓浚至太湖,河道总长116.5千米。兴建界牌、奔牛等水利枢纽,兴建28处支河口门控制建筑物,拆建跨河桥梁110座,并对两岸影响水系进行处理。工程总投资约134.62亿元。

      目前,界牌枢纽、奔牛枢纽、前黄枢纽、河道工程、一般支河口门控制建筑物、跨河桥梁和水系调整工程等正在全面推进。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兼顾地区航运等。[2019-11-22 15:15:09]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网友参与进来了,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提问。[2019-11-22 15:15:34]

      [网友 游客]: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后,能产生什么效益?[NO.1]
      [朱海生]: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工程建成后,联合已建的望虞河、太浦河等工程,实现长江与太湖之间畅引畅排,再增加引水25.2亿立方米/年,太湖换水周期从309天缩短至180天,即一年换一次提高为一年换两次,增加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纳污能力)COD6.43万吨/年、氨氮0.79万吨/年,进一步稳定太湖水质改善的局面,进一步降解湖体总磷、总氮,有效控制了太湖蓝藻的爆发,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等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11-22 15:17:24]
      [网友 游客]: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苏南地区水环境,促进该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体来说有哪些有利影响?[NO.2]

      [朱海生]: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逐步恢复太湖流域江南水乡美景具有重要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一是保障了饮用水安全,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通过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原水水质达标率,建设备用水源和双水源工程,提高城乡供水保证率,改造升级自来水净水工艺,使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太湖流域将成为全国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最高、处理水平最先进的地区之一,对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通过实施最严格环保准入制度,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工业污水治理力度,“关停并转”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合理布局与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三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农村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施农药化肥减施和农药替代工程、推广有机肥料、实施沼气工程、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整治农村河网等面源综合治理措施,可以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是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提高,将为当地居民生活和生产的基本条件改善提供强有力保障,对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社会稳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2019-11-22 15:19:21]
      [网友 游客]: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请问在工程建设强监管上有哪些措施?[NO.3]

      [何勇]:一是规范建设管理行为。进一步完善和执行相关制度,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做好审计、稽察等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提升管理水平。

      二是推进智慧建管。在界牌、奔牛水利枢纽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对工程环境监测、水位监测、项目管理等实施信息化管理。利用无人机强化现场监控,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形象进度、水土保持状态、现场环境状况等进行空中拍摄,画面实时传输到信息管理系统。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项目法人开展质量安全检查、隐患大排查、第三方飞检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防止同一类问题在不同时间、不同地域、不同单位反复发生。

      四是加强培训和指导。针对部分外行业单位承担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任务的实际情况,组织建设管理方面专家,对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五是深入组织开展学习。督促各项目法人组织参建单位对照水利部出台的一系列强监管文件,进行系统学习,深刻认识和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并掌握问题的类别和严重程度,及时发现问题、立知立改。[2019-11-22 15:20:38]
      [网友 游客]:请谈谈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如何加强进度管理的?[NO.4]

      [何勇]:我们紧紧围绕年度建设任务目标,找准工作要点,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工程建设目标。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建设计划。督促各项目法人紧紧围绕建设任务,细化月、周进度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贯彻落实。二是重点项目建立周报制度。每周五按照项目报送本周完成的建设内容及完成投资、预计本月完成投资、预计年度完成投资等,强化计划执行。三是加大协调力度。讨论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着力解决各区域工程推进不平衡,各方沟通不充分等问题,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节点,对影响全线的节点工程,加大协调力度,进行现场重点督办。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为使工程效益提前发挥,根据工程建设进展,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督办会,及时进行进度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抢抓进度。五是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增强建设者的争先创优意识,保证工程建设进度。[2019-11-22 15:22:02]

      [网友 游客]: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水利工程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尤为重要,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质量管理上有哪些举措?[NO.5]
      [何勇]:工程伊始,我们就以创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为目标,狠抓关键环节,强化质量控制。一是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质量管理办法、创优规划,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年活动,指导各参建单位更好地落实质量控制和创优措施。二是加强现场督查,通过不定期开展现场巡查,了解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情况,分析研判质量管理形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质量管理考核力度,通过“施工管理优胜单位评比”、“履约考核”等活动,调动参建单位的积极性,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四是委托开展第三方进行质量检测,从源头、过程、结果三个方面强化检测试验工作,提高质量控制水平;五是严格执行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积极配合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做好质量监督工作。[2019-11-22 15:23:11]
      [网友 游客]:省水利厅如何提高太湖治理水利工程外观质量?[NO.6]

      [马志华]:一是改变重工程内在质量轻外观质量的观念,将工程内在质量管理与外观质量管理并重。

      二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工程外观质量,从混凝土工程施工组织,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等各个环节和方面采取措施提高工程外观质量。

      三是积极鼓励和支持提高工程外观质量,我省不仅制定了水利工程外观质量的优良标准,同时对符合水利工程外观质量评优标准的房屋建筑与跨河桥梁工程,也可评为优良等级。

      四是严格工程质量检验评定与验收,对于工程外观质量存在缺陷与问题的,必须经过处理后,方可评定、验收。[2019-11-22 15:25:17]
      [网友 游客]:省水利厅是怎样确保太湖治理水利工程不发生质量事故的?[NO.7]

      [马志华]:一是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全行业的质量意识,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事事注重质量、处处保证质量”的良好质量管理氛围。

      二是严格按照质量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质量监督”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工程质量管理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工程质量源头保证、质量过程严格控制、质量成果严格检验等质量管理措施。

      四是严格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与责任追究制度。[2019-11-22 15:26:58]

      [主持人]:感谢网友的提问,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我们再请朱厅长谈谈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如何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的?[2019-11-22 15:27:23]

      [朱海生]:我们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太湖治理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平稳态势。

      一是坚持安全生产持续高压管理,督促各建设处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把安全责任、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二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重大危险源和易燃易爆危化品等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高空防护、脚手架搭设、边坡防护、施工机械运行等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举行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是督促参建单位做好安全交底,认真制定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处置能力。[2019-11-22 15:28:01]

      [主持人]: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投资巨大,你们是如何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安全的?[2019-11-22 15:28:36]
      [朱海生]:走马塘工程投资29亿元、新沟河工程投资56亿元、新孟河工程投资134亿元,面对如此大的资金量,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资金管理:一是加强内部财务控制,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管理费用的开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及审批、审定、资金支付流程等规定。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严格工程价款结算和征迁资金支付审核手续。三是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对各建设处开展检查,延伸至地方征迁机构和施工单位。四是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以及省审计、财政等部门也对工程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另外,我省在重点水利工程现场实行纪检派驻制度,强化了工程廉政建设。[2019-11-22 15:29:04]
      [主持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投资大、工期紧、任务重,省水利厅如何加强制度设计,保障工程顺利实施?[2019-11-22 15:30:04]
      [黄章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较大,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省水利厅需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在制度建设。在前期已经出台的代建制、集中监理制、建设单位管理、质量监督管理、质量考核等制度基础上,近两年又陆续出台了质量检测、专项验收、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等管理办法,还修订了招标投标和履约考核信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如代建制,可以帮助建设单位通过市场手段,找到专业能力强的建设管理单位,有效解决地方建设管理力量因短时间高强度投资而显得不足的问题。我省第一个代建项目,即是在新沟河延伸拓浚遥观南枢纽工程试行的。[2019-11-22 15:30:26]

      [主持人]:太湖治理工程建设中,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2019-11-22 15:31:04]

      [朱海生]:一是加强全过程创新管理。省治太建管局制定印发创优规划,督促参建单位各负其责,制定创优实施细则,将质量创优意识贯穿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开展改革创新攻关年活动,组织召开太湖治理工程新技术推介会,扎实开展质量创优活动,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二是积极推广“四新”。在太湖治理工程建设中推广运用定型预制块作为混凝土保护层垫块、整体式门槽、可拆卸对拉止水螺杆、钢筋螺纹套、快易收口网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

      三是坚持产学研用。精心组织科研单位开展科技研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建设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太湖治理工程共立项开展科研课题22项,已完成研究课题12项,在研课题10项。其中,“走马塘张家港枢纽泵站大型竖井贯流泵装置性能和结构研究”、“多元化投资水利工程征地移民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获省水利科技优秀成果二等奖,“新沟河遥观北枢纽特低扬程双向泵装置及S型叶轮开发”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新沟河江边枢纽大型调水工程泵装置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工程BIM技术应用”获水利电力类二等奖,实现了课题促工程,工程带课题的良性互动。[2019-11-22 15:31:42]
      [主持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是如何保护生态环境,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呢?[2019-11-22 15:32:20]

      [朱海生]: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一种人类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严格遵循“在保护中推进建设、在建设中落实保护”的原则,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工程、植物等多种措施,减少工程施工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一是施工过程实现“边施工、边防护”,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加强对施工围堰、基坑和弃土区等区域的维护,同时通过植树、种草、修建排水沟等措施做好项目部办公区和职工生活区的绿化工作,减少水土流失对水环境的影响。

      二是结合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督促施工单位完善办公和生活设施,做好垃圾和污水处理,防止进入河道。

      三是做好表土剥离、保存和回收利用,防止好土流失,同时科学制定土方调配方案,提高土壤利用率,减少弃土。

      四是尝试利用新型循环材料,例如新沟河武进港段河道工程,部分护坡使用的混凝土预制块,采用旧混凝土粉碎后再利用配制而成,实现了废物的循环应用。[2019-11-22 15:33:30]

      [主持人]:太湖治理工程点多面广,省治太建管局是如何协调各方开展工作,推进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的?[2019-11-22 15:34:17]

      [何勇]:目前,太湖治理新沟河、新孟河、望虞河等多个项目同时实施,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涉及4个市,众多区、县,22个建设处;太湖治理工程涉及事务众多,需要协调交通、铁路、天然气、电力等多个部门。

      为保证建设计划执行,提高办公效率,治太局每周制定一周工作安排,采取挂图作战,现场督办,明确各项工作具体办理人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协调各建设处编报重大设计变更、确定边界工程联合实施方式、办理涉外行业行政许可手续;督促设计单位加快勘测设计,落实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督促各建设处按照年度招标计划,加快招标工作,抓紧拟开工项目的实施;定期检查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等。[2019-11-22 15:35:02]
      [主持人]: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提问。[2019-11-22 15:35:21]
      [网友 游客]: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可谓浩大,需要新建很多的枢纽工程和新开挖河道,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的规模有多大?[NO.8]

      [朱海生]:走马塘工程永久征地5928亩,临时占地12344亩,征收民房概算户数1191户,共32.79万平方米,影响人口4761人;工程影响征收企业144家,共17.25万平方米。

      新沟河工程工程永久征地6291亩,临时占用土地8823亩;征收各类民房50.5万平方米,影响各类企事业单位250家,征收房屋26.0万平方米。

      新孟河工程永久占地22575.52亩,临时占地44235.57亩,搬迁居民3894户,14487人,征收居民房屋共121.9万平方米,影响农村家庭经营户418户,农副业单位79家,企业单位368家,事业单位20家。[2019-11-22 15:36:03]

      [网友 游客]: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土地紧缺,在太湖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如何节约利用土地的呢?[NO.9]
      [朱海生]:太湖流域土地资源是十分珍贵的稀缺资源,工程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的压力极大。我们在工程设计和建设中尽量通过利用原有老河道,并尽可能优化河道断面设计来减少征占土地。走马塘工程布局上利用原有老河道并优化河道断面设计共节省土地2750亩。新沟河、新孟河也根据实际,优化工程设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在移民安置方面,采取集中安置与货币安置、分散安置与宅基地安置相结合的灵活安置办法,安置小区均结合当地城镇发展规划,建设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移民安置点。对征收的房屋、附着物中可拆卸利用的建材、设备尽量拆除转移,提高资产的复用率,尽量减少损失浪费等等。[2019-11-22 15:37:02]
      [网友 游客]:大禹治水,疏而不堵,因势利导,讲究人水和谐,我们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在规划设计上是如何体现人水和谐的呢?[NO.10]

      [徐卫东]: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规划重点关注了江湖联通。新一轮太湖治理在总结以往“引江济太”实践的基础上,着力点在如何增加调引长江水源的能力,扩大太湖湖水出路,构筑长江与太湖之间连通的骨干河道,推进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工程建设,与已建成的望虞河、太浦河工程联合调度运行,形成“两进三出”的引排水格局,实现长江与太湖之间畅引畅排。

      在设计上,注重绿色设计,使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小,采用了生态护岸护坡、鱼道等设计方案,同时,设计了一些生态湿地,逐渐修复工程建设对生态系统的影响。[2019-11-22 15:38:05]

      [网友 游客]: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是如何管理的?[NO.11]

      [朱海生]: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第471号令《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及《江苏省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江苏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等国家法律、政策要求,地方市(区)人民政府是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成立的征迁办具体承担工程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任务。在具体征迁过程中,我们坚持依法征迁、和谐征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督促工程沿线市县(区)政府成立征迁协调小组和专门机构,并要求相关镇(街道)也迅速成立相应组织,为征迁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项目法人积极争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国土、财政及工程勘测设计单位的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治太局主动协调沿线地方政府和国土部门,积极办理用地报批手续、落实土地占补平衡、缴纳各项规费,组织设计单位编制移民实施方案。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召开会议、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补偿标准、工作程序等,让人民群众明晰政策,消除认识误区,统一思想,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是规范征迁流程。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核查实物量、公示安置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兑付征迁安置费用的步骤,坚决执行“四公开”,及时将征迁信息向社会公示,做到依法征迁、和谐征迁。

      五是加强资金管理。按照“专户存储,封闭运行”要求,做到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按照补偿政策标准,将补偿费及时足额兑付给移民,杜绝挤占挪用征迁安置资金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19-11-22 15:39:07]
      [网友 游客]:吴淞江整治工程作为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之一,它的工程任务和规模是什么?实施后对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有什么效益?目前进展如何?[NO.12]
      [徐卫东]:吴淞江全长约110公里,工程西起于江苏东太湖瓜泾口,向东经上海市入长江。吴淞江工程的实施可进一步增加太湖洪水外排出路,大大提升流域、区域防洪除涝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提升太湖向下游地区供水能力,促进河网水体流动,改善下游地区水资源条件,改善地区水环境;促进流域生态网络的系统构建,加快推进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进程,逐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对实现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淞江江苏段整治长61.7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拓浚、瓜泾口枢纽、河道堤防加固及沿线建筑物配套等。目前,江苏段整治工程可研报告修改已经完成,预计11月水利部将对可研成果进行审查。[2019-11-22 15:40:10]
      [网友 游客]:请介绍一下太湖生态清淤工作进展。[NO.13]

      [殷鹏]:生态清淤作为湖泊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措施,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实施生态清淤,不仅对改善太湖水环境、抑制富营养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更是遏制湖泛灾害的治本之策。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完成太湖生态清淤132km³,清除污染底泥近3900万m³,超额完成了《总体方案》3000万m³的任务要求。

      今年,省水利厅组织完成了太湖全湖底泥污染情况调查工作,根据调查资料,我厅正在抓紧编制太湖新一轮生态清淤总体方案,并计划通过建设湖滨带、生态岛作为淤泥处置的主要方式。[2019-11-22 15:41:07]
      [网友 游客]:我是一家水利施工企业,听说现在提倡生态护岸。我想了解生态护岸与传统护岸区别,准备给企业发展方向上找准定位。[NO.14]

      [殷鹏]:生态护岸是将植物与土木工程相结合,对河道坡面进行防护的一种河道护坡形式。生态护岸能在防止河岸坍方之外,还具备使河水与土壤相互渗透,增强河道自净能力,有一定自然景观效果的河道护坡形式。

      目前我省正开展河湖库堤岸植物综合防护模式研究,有效解决了河湖库堤岸防护的植物群落稳定性差、堤岸防护能力低、养护成本高等问题,构建了河湖库等不同类型岸坡植物综合防护体系,达到在提升岸坡防护效果的同时,显著提升污染水体净化能力,降低植物综合防护养护、重塑水生动植物生境,修复河湖水生态的效果。[2019-11-22 15:42:05]

      [网友 游客]:您好,我司现有建筑资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已经三年多了,由于公司业务需要现在需要升级到总承包二级,希望贵厅能把升级资质所需的资料和流程告诉我。[NO.15]

      [黄章羽]:根据最新水利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标准,水利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升二级需要满足的条件有:

      1.企业资产:净资产4000万元以上。

      2.企业主要人员:技术负责人具有8年以上从事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历,且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专业高级职称或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

      3. 近10年承担过下列7类中的3类工程的施工总承包或主体工程承包,其中1~2类至少1类,3~5类至少1类,工程质量合格。(1)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且坝高15米以上或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且坝高30米以上的水库、水电站大坝2座;(2)过闸流量60立方米/秒的水闸4座(不包括橡胶坝等);(3)总装机容量10MW以上水电站2座;(4)总装机容量500KW(或流量≥8立方米/秒)以上泵站2座;(5)洞径≥4米(或断面积相等的其它型式)且长度≥200米的水工隧洞3个;(6)年完成水工混凝土浇筑20万立方米以上或坝体土石方填筑60万立方米以上或灌浆6万米以上或防渗墙4万平方米以上;(7)单项合同额5000万元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

      在满足上述条件情况下,企业将相关证明文件装订成册报省水利厅基本建设管理部门进行预审(南京市上海路5号水利大厦2016或者2018室),预审合格后在省住建厅《江苏省建筑业监管信息平台2.0》系统上进行填报申请;或者直接在省住建厅《江苏省建筑业监管信息平台2.0》系统内进行填报申请,由平台转省水利厅进行审查。鉴于业绩核实需要较长时间,建议采取前者方式进行申报。

      证明文件包括以下复印件:建筑业企业资质申请表(江苏省建筑业监管信息平台2.0平台上下载),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书,企业财务审计报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技术负责人身份证、工作简历、毕业证书、高级职称证书、建造师证书,业绩资料需要初步设计审批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工程验收证明、施工图纸等。[2019-11-22 15:43:05]
      [网友 游客]:我是一级建造师,已变更注册单位为江苏省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企业,社保关系也转移至该企业名下,请问在省外的水利三类人员证件可以转入江苏省吗?流程及资料要求是什么? [NO.16]
      [黄章羽]:注册在我省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企业的人员,外省三类人员证书不可以转入,只能重新参加考试取得三类人员证书。[2019-11-22 15:44:09]
      [网友 游客]:我想要找“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实施方案”,请指教去哪里找? [NO.17]

      [朱海生]: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苏水移民〔2014〕39号)第二条“规范开展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第三款:做好移民安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项目法人可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按照现行移民安置政策法规、相关规程规范、经批准的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等,通过实地走访、数据收集、分类整理、核对批复数据等方式,编制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由工程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审核。经批准的移民安置实施方案可作为移民安置工作实施的依据。

      您应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或项目法人(常州市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处)申请公开。[2019-11-22 15:45:03]
      [网友 游客吕四渔场]:太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对于周边生态环境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NO.18]
      [何勇]:太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对于周边生态环境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作用。如通过调水引流增加太湖水环境容量,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有效增加了生态水量补给,促进了水循环,改善河湖生态环境;通过河道拓浚延伸改善了通航条件,工程建设沿线移民安置改善了周边地区群众的交通、住房、工作、生活条件,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等。[2019-11-22 15:46:05]
      [网友 游客]:太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会影响到江苏省内其他河湖流域吗?[NO.19]
      [徐卫东]:太湖流域位于长江南岸,在江苏省主要包括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镇江市的句容市、丹徒区等部分乡镇和南京市高淳区部分乡镇。因此,随着太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建成和运行,对太湖湖体以及周边河流均有改善作用。[2019-11-22 15:47:09]
      [网友 游客西湖羹]:太湖近几年的蓝藻情况如何?什么时候能根治蓝藻?有没有一些使蓝藻变废为宝的方法?[NO.20]
      [殷鹏]:根据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结果,太湖蓝藻呈周期性增长和下降。太湖流域面积只占全国0.4%,人口占全国4.4%,GDP占全国9.7%,即使是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强度仍超太湖纳污能力,短期内“藻型生境”难以根本转变。2008年以来,省水利厅指导沿湖地区建立打捞组织体系、建设蓝藻打捞网络和藻水分离设施、推进蓝藻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和打捞处置市场化。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实现了“专业化组织、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格局,蓝藻资源化利用的途径主要包括藻泥生产有机肥、藻粉活性炭等途径。[2019-11-22 15:48:05]
      [网友 游客江州渔火]:治太水利工程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什么影响?[NO.21]
      [徐卫东]:治太水利工程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治太水利工程中太湖环湖大堤,是下游地区的防洪屏障,加固大堤提高防洪能力。望虞河、新孟河从长江向太湖引水,增加太湖水量,通过太浦河向下游上海市和浙江省部分市县供水和改善水环境,洪水期间望虞河、太浦河把太湖洪水排入长江,确保太湖周边及下游地区防洪安全,社会效益十分显著。[2019-11-22 15:49:06]
      [网友 游客]:请问我们现在南京的饮用水环境如何?[NO.22]
      [殷鹏]:南京市共有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根据我省水文部门《城市地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文情报》,今年1-10月,南京市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2019-11-22 15:50:08]
      [网友 游客]:在治太水利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技术性的亮点?[NO.23]
      [何勇]:在太湖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性的亮点不少,如大型水泵装置研究、生态护坡与生态修复技术、大直径顶管关键技术、大体积混凝土防裂技术、BIM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等。[2019-11-22 15:51:07]
      [网友 游客]:太湖很美,是人们旅游的好去处,如何防止游客产生的垃圾对太湖水的影响呢?[NO.24]
      [殷鹏]:我省环太湖水利部门承担太湖蓝藻打捞工作,在打捞工作中,发现的游客垃圾及腐烂水草会一并打捞清除,避免影响太湖水质。[2019-11-22 15:52:13]
      [网友 游客阳澄湖大闸蟹]:太湖横跨江浙两省,毕竟跨区域了,在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方面会有困难吗?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NO.25]

      [徐卫东]:太湖流域包括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和安徽省部分市县,国家于1984年就成立了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专门协调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和管理。因此,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水利部以及太湖流域管理局的协调下,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妥善解决有关困难,工程建设推进顺利。[2019-11-22 15:54:02]

      [网友 游客]:治太水利工程对附近居民而言,会有什么实际影响?[NO.26]

      [刘胜松]: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附近居民生活可能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工程建设单位会加强管理,尽可能减少不利影响。工程完成后一般水质会改善、环境会变好。在具体工程实施中如果对您工作生活产生不便,可以向施工单位或我们反应,谢谢您的关心。[2019-11-22 15:54:43]

      [网友 游客]: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哪些标志性工程?[NO.27]
      [何勇]: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有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有江边枢纽、遥观枢纽、西直湖港枢纽,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有界牌枢纽、奔牛枢纽、前黄枢纽等标志性工程。[2019-11-22 15:55:37]
      [网友 游客]:太湖水是饮用水吗?如果是的话,主要供给哪些地方?[NO.28]
      [殷鹏]:我省在太湖共有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主要为无锡市、苏州市供水,2018年太湖9个城市水源地水质总体较好,年度取水量12.1亿方。[2019-11-22 15:58:44]
      [网友 游客]:到目前为止,太湖防治项目完成情况怎么样?[NO.29]

      [何勇]:目前,太湖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已经竣工、发挥工程效益,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基本完成、初步发挥工程效益,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实施,已完成投资80%左右。[2019-11-22 15:59:14]

      [网友 大海是我的故乡]:目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哪些成绩?痛点和难点又是什么?[NO.30]
      [何勇]:目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周密组织、注重生态、加大投入、应急防控等,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太湖流域水质改善成效明显,连续多年实现“两个确保”。个人认为,征地补偿移民安置、治理资金的筹措、与铁路等外行业的协调等是难点,从整体水环境治理来看,流域内产业转型升级是其中的难点。[2019-11-22 16:01:29]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2019-11-22 16:03:58]
      [朱海生]:感谢大家对我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再见![2019-11-22 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