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在2009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上的演讲
发布日期:2009-10-19 15:32 字体:[ ]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

                 ——在2009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上的演讲

                     江苏省省长 罗志军

                     (2009年9月9日)

尊敬的各位顾问、顾问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2009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古都南京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应邀在今后四年与我们共同合作的各位顾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自2005年9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次,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有力地推动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次会议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江苏面临的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深入研讨有关重大问题,汇集各方面真知灼见,对于我们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赢得新一轮发展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阻断了全球经济稳步发展的步伐,世界各国都在经历着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困难。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了一揽子计划。现在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形势要比预料的好。从江苏的情况来看,经济企稳向好态势不断加强,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2%,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前8个月,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定、不够巩固、不够平衡,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不强。从更深层次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根本的在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如,制造业中传统工业、低端产业比重仍然较大,服务业比重仍然不高,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还比较缺乏,经济增长对资源、能源的依赖性较强,可持续发展水平还不高。在外部环境宽松的时候,这些矛盾往往显露不足;而当外部环境趋紧的时候,问题就会集中暴露出来。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但无法有效克服眼前的困难,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而且很难从根本上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实现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目前正处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夜,如果说前两轮产业革命的发生,是由于科技进步而“水到渠成”,那么这一轮产业革命由于能源和环境两个硬约束更具有“强迫性”。可以预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必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危机之后靠什么赢得竞争?世界各国纷纷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机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升经济竞争力。江苏经济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根本出路,加快向创新型经济转型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只有抓住用好全球产业调整重组的难得机遇,率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才能在未来世界产业分工中取得更加有利的位置,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继续走在科学发展的前列。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更要着眼长远,加快建设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使经济增长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力。

  一、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全球产业大调整大重组,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正是推动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的过程。我们将抓住机遇,加大力度,努力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抢占制高点,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是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重点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新传感网等六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协调。相对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巨大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我们将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大型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南京、无锡、苏州等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推动软件、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加速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并进。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和优势企业壮大相促进。以重点企业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培育壮大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和重要产业基地,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努力形成一批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二、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国际经验表明,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带来新的重大科技创新,谁能把握先机,更早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谁就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我们将把技术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一是牢固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以更大的力度促进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运用的主体。二是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从体制层面、政策层面、利益层面采取更加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和产学研基地,进一步提高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谁拥有创新型人才,谁就能占领制高点。人才高地建设是增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有利时机。我们将在加紧培养人才的同时,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高素质人才支撑高水平发展。

  三、加快实施沿海开发战略,积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的要求,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资源开发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投资拉动和人才支撑相结合、内生动力和借助外力相结合,举全省之力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把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重点是加快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建设沿海特色产业基地;科学开发利用沿海滩涂资源,建设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和环境保护,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我们鼓励更多的海外资本投向沿海、更多的跨国公司落户沿海,努力形成国际资本竞相涌入、优质资源加快汇聚、优势产业蓬勃兴起的生动局面,推动沿海地区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四、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

  开放型经济是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利用外资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尽管增幅下降较多,但市场份额仍然有所提升。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严峻挑战,我们将着力强化外资、外贸、外包、外经和外智“五外”联动,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巩固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在稳定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着力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更加注重引导外资投向新兴产业和产业的高端环节。进一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扩大服务贸易比重,促进加工贸易升级。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兼并企业,收购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建立生产基地,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功能创新,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园、科技创新园、国际物流园、临港工业园等载体,着力加强特殊功能区建设,更好地发挥产业发展的集聚辐射作用,发挥自主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保增长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重视把扩大投资、促进消费、调整结构等方面政策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各项保障制度建设,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提高最终消费率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坚持保增长与保民生、保稳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减轻国际金融危机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更加注重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安全网”作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大对老龄事业的投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加强平安江苏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秉承“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将坚持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严明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增强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继续把加强和改善对企业的服务,作为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发展低碳经济,让每一位在江苏工作生活的朋友,都能够享受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优美生态环境。

  各位顾问,女士们,先生们:

  展望未来,金融危机的“严冬”终将过去,复苏繁荣的“春天”必将到来。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积极应对,在战胜危机的同时,一定能够使江苏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明显进展,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显著提升,人民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让我们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