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1 14:16 字体:[ ]
            关于江苏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年1月26日在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财政厅厅长 潘永和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财政工作十分困难的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狠抓财政增收节支,全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28.78亿元,比上年增收497.37亿元,增长18.2%,其中,税收收入2654.75亿元,增长16.5%。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划中央四税2641.8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778.89亿元、缴库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55.38亿元,财政总收入(原口径)达8404.94亿元,比上年增长18.2%。一般预算支出3955.54亿元,比上年增加708.04亿元,剔除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不可比支出119.9亿元,同比增长18.1%。

  省级征收的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1.83亿元,比上年增加36.1亿元,增长13.1%,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省级一般预算支出1187.03亿元(其中,按规定在省本级列报的支出672.53亿元,专项补助市县514.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6%,同比增长21.5%。

  2009年全省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空前。把保增长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大力筹措资金,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省财政安排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资金达277亿元,为历年最多。一是支持扩大内需。增加政府公共投资,省级预算安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2亿元,较上年增长39.3%,重点支持铁路、深水航道、重大水利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及时分配使用地方政府债券84亿元,增强了省及市县政府扩大投资的能力。争取中央财政下达我省扩内需新增投资65.27亿元,省级财政配套了17.4亿元。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财税政策,支持改善型、自住型住房消费;补贴10.71亿元,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有效拉动了城乡消费。二是大力推动结构调整与科技创新。设立20亿元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推动11个重点产业优化升级。安排16亿元支持新能源等六大新兴产业发展。省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资金增加到21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建设。中央和省财政安排资金44.13亿元,重点支持太湖和淮河流域治污、污水管网建设、工业污染点源治理等,成效明显。积极引导1025户企业参与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对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等节能项目实施了财政补贴。三是全面落实结构性减免税费政策。实施了消费型增值税改革,降低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00余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50余家。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71项。共计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约555亿元。四是加强财政对金融的引导。省级安排注册资本金30亿元成立了省再担保公司,融资再担保规模扩大到50亿元,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再担保服务。对市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了风险补贴和增资补助。设立了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奖励资金。全省小企业贷款大幅增长,高于贷款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五是扶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及时兑现出口退税资金1142亿元。将省级外贸发展资金由7亿元增加到20亿元,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市场、扩大生产、调整结构、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设立10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专项资金,帮助企业防范国际收汇风险。六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贯彻财力下倾原则,省财政对市县转移支付773亿元,增长30.4%。实施了县乡基本公共服务最低保障标准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分类研究制定了支持沿海开发、南北共建园区等促进区域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

  (二)“三农”投入大幅度增加。全省财政筹措各类资金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农林水支出393.45亿元,增长42.5%。一是加大对农民补贴和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下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59.4亿元,较上年增加5.4亿元,惠及1400万户农民。对苏北25个县(区)拨付省级奖励和补助资金10亿元,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程。面向贫困人口的扶贫小额贷款规模已扩大到近10亿元。二是建立了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完整的财政扶持农村金融发展政策体系。省财政兑现奖励资金4.9亿元,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新增涉农信贷853亿元,支持组建11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市、县(区)全覆盖。下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9.3亿元,为186万户次农民提供了约227亿元的风险保障,农业保险工作在全国领先。三是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整合并筹集现代农业专项资金13.86亿元,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效设施农(渔)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安排46.2亿元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支持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继续实施产粮大县补助,稳定主产区粮食生产。四是改善了农村环境。支持解决了约45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按每个村20万元的标准,支持201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推动实施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工程,完成了95万户农村改厕任务。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实施了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621万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1301个。扶持建设了517个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中心。

  (三)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全省财政对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1325亿元,增长17.2%,支持办好各项惠民实事工程。一是稳定了就业再就业形势。全省财政安排18.61亿元,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帮助返乡农民工基本实现就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扶持特困职工等8类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全省减征社会保险费24.41亿元,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二是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将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0%,达到每月1321元。研究出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意见。提高了苏中苏北地区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70元和130元以上,对城乡低保对象实施适度普惠性节日慰问补助。支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并向更多的农民工覆盖。将160多万大学生全部纳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设立了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老龄和残疾人事业也得到新的加强。三是加大了教育保障和支持力度。将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准定额标准分别提高到350元和550元。为全省69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支持改善了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在校食宿条件和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支持高校“211工程”三期建设,推进462个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基础教学实验室项目建设,推动省属高校化解基本建设债务。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扶困助学体系,向151.58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扶困助学金16.3亿元。重点支持了一批示范性高职院、示范性中职校和职教实训基地建设。四是加强了医疗卫生事业。支持提高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39元,参合率继续保持95%以上。将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15元。支持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16万妇女“两癌”检查、60.8万妇女补服叶酸、30万孕妇住院分娩。扶持了3000个村卫生室和85家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五是促进了文化事业发展。全省农家书屋的行政村覆盖率、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继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向全省经济薄弱地区农村“送书、送戏、送电影”活动。安排财政引导资金,设立了20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发展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平台。

  (四)积极推动了各项重点领域的改革。省财政不仅深化了分税制财政新体制改革,还积极支持加快经济社会领域重大改革步伐。一是支持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省财政安排转移支付资金10.58亿元,帮助兑现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促进了节能减排,也保证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航道)养护工作的平稳开展。三是实施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安排政法经费转移支付12.98亿元,促进了法制江苏、平安江苏、和谐江苏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下达5.2亿元,扩大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出台了财政促进现代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五大类十七条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防风险、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五是积极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建立了财政厅内部控制制度,整合了财政支农资金,对22个扩大内需项目144.5亿元财政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在全省深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

  (五)克服严峻困难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去年年初的财政收入增幅出现了罕见的急剧下滑,前两个月一般预算收入仅增长3.8%和5.3%,税收收入分别下降5.1%和2.1%。与此同时,扩内需保增长需要大幅增加财政支出。面对严峻挑战,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各级财政部门密切跟踪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增收节支。一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免税费政策的同时,坚决依法加强各项税收特别是地方小税种收入的征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另一方面,在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强化预算约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优先确保“三农”、民生、环保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大支出需要。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较快扭转了财政收入增幅下滑趋势。一般预算收入自6月份起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至年末超额完成了预算任务;税收累计增幅由4月份首次正增长稳步上升到年末的16.5%;收入的地区分布结构改善,苏南地区收入总量占全省各市县总量的近2/3,苏中苏北地区收入增量超过全省各市县增量的一半。

  2009年,在极其严峻复杂形势下,全省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是省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支出结构尚需优化;预算编制尚需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进度还不够均衡;部分市县政府性债务增长过快,财政风险不容忽视;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县乡基层财政仍比较困难;专项资金管理有待加强,少数专项资金绩效不理想。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一)2010年经济和财政形势

  初步判断,2010年经济发展环境将进一步向好。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有力保障。2009年我省经济不仅保持了较快增长,而且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沿海开发开放和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将为我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复杂矛盾和严峻挑战。外部需求恢复艰难,继续保持投资和消费高位增长难度较大,进一步扩大内需存在较大制约,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需提升,调整结构和稳定增长的双重任务更加紧迫。

  结合财政实际,预计我省2010年收支紧张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收入方面,虽然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和价格水平回升有利于财政增收,但财政收入短期内难以随经济发展实现较快增长。工业经济总体上仍未根本好转,外贸进出口回升缓慢,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增长困难很大;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期,短期内难以对财政收入形成较大贡献;各类减税减费政策的影响仍将持续,预计减少一般预算收入350亿元以上;近几年我省财政收入基数不断扩大,客观上加大了继续较快增长的难度。此外,一些2009年的特殊性因素,如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大幅增长、一次性收入集中入库等,将难以持续。支出方面,随着公共财政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新的刚性支出将大量增加。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三农”、科技、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改革医药卫生体制和政法经费保障机制等,需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且基数大、刚性强。

  综合分析,2010年经济总体形势将会好于去年,但仍然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增收的阶段性,减税的制度性,支出的刚性化,将使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2010年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

  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调控作用,在保增长的同时,进一步突出“调结构、促转型”,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发展水平,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突出财税政策实施重点,积极支持发展创新型经济,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着力支持“三农”、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增收节支,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一是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充分体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要求。新增财力优先用于落实中央出台的重大改革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民生优先,财政支出重点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科技创新、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重要领域。二是积极稳妥,收支平衡。收入预算既与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相适应,又充分考虑到产业转型升级和各项减收因素的影响,不盲目追求速度,做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支出预算的安排既保障实际需要,又充分考虑财力可能,做到收支平衡。三是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决定,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购车、会议、接待、出国(境)等经费,省级各单位运转经费继续实行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三)全省预算草案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等经济发展预期指标,按照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并考虑政策性减免税费和新增支出等因素,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拟安排为355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下同)增加321亿元,增长10%;一般预算支出拟安排为4390亿元,增加435亿元,增长11%。这样安排,既反映了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又为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一定空间,是积极稳妥的。

  (四)省级预算草案

  根据2010年省级企业效益和全省金融保险行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情况,同时考虑到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等因素,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按增长8%安排为336.7亿元。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及补助收入、市县上解收入,减去上解中央支出、按体制规定对市县税收等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后,预计2010年当年省级可用于安排支出的收入来源为835.35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较2009年年初预算数同比增长10.5%。增长有限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省级主体税收收入增长趋缓和2009年收入中含有一次性非税收入的影响,2010年省级征收的一般预算收入难以较快增长;二是现行财政体制更大程度实现了财力下倾,将总量较大、增长较快、税源较稳、适合地方征管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与市县事权关联度较大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资源税、车船税,以及排污费、教育费附加等非税收入项目,全部留给市县,大大缩小了省级集中市县增量收入的范围,降低了省级集中力度。

  2010年省级安排一般预算支出835.35亿元(含对市县专项补助)。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如下:(1)一般公共服务80.45亿元,较2009年年初预算安排数(下同)同比增长11.1%;(2)公共安全50.39亿元,增长75.2%,主要是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省级需要新增的经费;(3)教育146.24亿元,增长18.0%;(4)科学技术36.1亿元,增长18.4%;(5)文化体育与传媒21.58亿元,增长19.0%;(6)社会保障和就业67.52亿元,增长33.1%;(7)医疗卫生65.87亿元,增长30.1%;(8)环境保护33.12亿元,同比增长18.0%;(9)农林水事务113.76亿元,增长20.6%;(10)交通运输109.26亿元,增长2.9倍,主要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新增支出86.4亿元(原列基金支出,现列入一般预算支出);(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9.06亿元,下降36.4%,主要是根据2010年修订后的支出功能科目,省级现代服务业(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亿元、省级外经外贸发展引导资金7亿元,原列入本科目,现改列“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科目;(1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32.56亿元,增长1.26倍,主要原因同上;(1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3.3亿元,增长19.6%;(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9.76亿元,下降1.3%;(15)其他各项支出46.38亿元,下降33.3%。

  汇总以上各科目,2010年省级财政用于省直单位(含省属院校在校生102万人以及监狱劳教在押犯人等)基本运转支出161.29亿元,占19.3%,用于各项事业发展支出674.06亿元,占80.7%,进一步降低了省级行政成本,大部分事业发展支出将通过专款形式补助到市县,实现了财力下倾;用于农林水支出113.76亿元,增加19.46亿元,增长20.6%,加上支持农村义务教育、新农保、新农合、涉农补贴、农业保险、农村生态环境、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的“三农”支出135.36亿元,较好地落实了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317.38亿元,增加59.17亿元,增长22.9%,体现了公共财政“民生优先”的本质要求;用于科学技术、环境保护、服务业与经济发展方面的支出155亿元,增加29.65亿元,增长23.7%,突出了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综合来看,2010年省级支出预算安排贯彻了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完成2010年预算的主要政策措施

  (一)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保持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继续加大落实和推进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努力实现消费主导、投资驱动、外需拉动的协调增长格局。一是支持扩大消费需求。积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财政补助规模,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大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实施力度。大力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继续支持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认真执行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有关税收和土地政策。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连云港港、太仓港、禄口机场二期、苏南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的服务功能。支持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带动社会投资。继续做好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帮助地方政府落实扩内需配套资金。三是努力促进外贸回升。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发挥省级外经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对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继续予以财政扶持,巩固和扩大我省外贸市场份额。支持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提高档次、附加值和竞争力,支持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大力发展以服务外包为重点的服务贸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促进扩大出口与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四是继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好各项减税减费政策措施,为企业“降压减负”。加快完善我省信用担保、再担保体系,充分发挥省级再担保公司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技术创新、新品开发、产业集聚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突出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支持重点,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的促进作用,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一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省级财政安排科学技术与创新支出36.1亿元,增加5.62亿元,增长18.4%。围绕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主品牌、有市场、有竞争力的“四有”要求,更大力度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把高校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财政支持的重中之重,安排10亿元,增加8亿元,促进高校围绕新兴产业开展创新活动;把人才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安排4亿元,增加2亿元,支持培养人才,资助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继续支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研究和名牌产品创建战略。二是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和落实财税扶持政策、优先安排财政资金并充分运用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市场化手段,支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传感网等重点新兴产业,努力实现更大突破。支持落实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安排省级重点技改和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引导资金7.7亿元,支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三是着力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安排省级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12.45亿元,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步伐。重点支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大对旅游宣传推广、人才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旅游业实现更大发展。发挥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投融资平台作用,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四是积极推动节能减排。落实相关财税政策,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支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治污工程建设,统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支持长江沿岸的环保治理,促进太湖、淮河和长江江苏段水质好转。增加对“绿色江苏”建设的投入,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亩15元提高到20元。深化环保收费改革,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并扩大试点范围。五是促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把支持沿海开发开放与促进三大区域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把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推进港口建设、滩涂开发等沿海开发项目,支持苏南发展转型升级,落实沿江开发政策,实施南北共建园区财税新政策,加快区域共同发展。

  (三)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不断完善财政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基础,稳步扩大农村需求。一是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安排高效设施农业专项资金10亿元,增加3亿元。落实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的扶持政策,提升农业生产各环节的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农产品市场体系,重点支持规模大、基础设施配套好、生产加工能力先进、辐射带动范围广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发展,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面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强财政涉农补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农资综合补贴实行动态调整,农机补贴品种做到有进有退,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政策继续加以完善。落实好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将农村就业纳入整个社会就业体系统筹考虑,完善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被征地农民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大农民培训投入力度,完善培训补助政策。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扶贫小额贷款对贫困农户的覆盖率,完成100万人脱贫任务。三是推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农桥、小农水建设。支持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建立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再解决4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再完成83万座农村改厕任务。加大对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试点县范围。支持测土配方施肥、土地复垦整理和中低产田改造。支持重大动物防疫防治、防灾减灾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支持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四是积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扩大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完善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将村级经费保障标准由10万元提高到12万元。支持启动减轻农业生产用水负担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引导和支持,真正惠及面广量大的中小农户。采取以奖代补办法支持省定的1011个经济薄弱村化解公益性债务,分两年完成债务化解任务。加大对农村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农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建立农业担保体系。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重点推进高效设施农业保险。

  (四)优先保障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工作,加大力度落实民生十件实事。一是认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实施缓交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稳定就业岗位的政策,积极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以零就业家庭、被征地农民等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就业援助的针对性。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重点鼓励和指导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加大对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二是支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安排20亿元省级补助资金,支持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力争基本实现适龄农民参保全覆盖。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坚持“省级预算、分级管理”原则,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省级统筹基金调剂及目标考核。稳步开展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积极支持农村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大对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和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支持力度,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4.68亿元,增加15.7亿元,增长54.2%,支持落实医改五项重点任务。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50元,其中财政补助不低于120元;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80元增加到不低于120元;继续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范围;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实施重大疾病防控、农村妇幼保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安排药品零差率补助资金,建立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四是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基准定额标准提高到小学370元、初中610元。新增安排校舍安全工程省级“以奖代补”资金,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推动高等学校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能力。省属高校财政拨款生均定额标准提高300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健全扶困助学制度,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收学费。支持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高校优秀毕业生、城市教师到苏北农村任教支教。五是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村农家书屋工程、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三送”工程建设,支持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持省美术馆、南京博物馆等全省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五)加强增收节支和财政管理改革,着力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按照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是坚持抓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防止收入流失,杜绝虚收行为。继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制度。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加强预算管理,提高支出的序时均衡性,全面落实兑现中央出台的重大改革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全面理顺省对市、县以及市对县预算外收入分配事项,加强县级财力保障。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规范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办法,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项目,全面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加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进度,探索建立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部门预算责任制度,增强部门和基层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完善支出标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分配的规范性、科学性、准确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坚持依法采购、强化监管、规范操作。四是提高财政管理绩效。研究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科学合理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全面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加快实施省级财政扶持政策的绩效评价,逐步从事后评价提前到事中、事前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完善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五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巩固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等基础工作,深入分析政府性债务的结构、成因和风险度,研究制定政府性债务预警监测机制和管理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产生的财政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