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6-20 10:07 字体:[ ]

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
关于印发《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苏价规〔2012〕2号  2012年6月20日

 


各市、县(市、区)物价局、教育局、财政局:
      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3207号)要求,修订了《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附件:      

 

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苏政办发〔2010〕136号)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公办和民办全日制、寄宿制、半日制幼儿园及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幼儿班(以下简称“幼儿园”)。
  第三条 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幼儿园收费项目实行省级统一管理,幼儿园可以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仅限寄宿制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幼儿园不得收取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费用。
  第四条 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住宿费收入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住宿费收入纳入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
  第五条 保教费是幼儿园向幼儿提供保育教育而收取的费用。
  第六条 幼儿园服务性收费是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提供可供选择的服务而产生的费用。服务性收费包括以下项目:
  (一)伙食费。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提供膳食服务收取的费用。
  (二)托管费(仅限全日制幼儿园)。幼儿园接受家长委托,非保教时间(保教时间周一至周五每日不少于8小时)向幼儿提供托管服务收取的费用。
  第七条 幼儿园代收费是幼儿园为方便幼儿教育、生活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包括集中代购被褥、洗漱用品等收取的生活用品费用。
  第八条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情况提出意见,经同级市、县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公办幼儿园住宿费标准、服务性收费标准,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报同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批准。
  第九条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按照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考虑政府投入等因素制定。
  第十条 幼儿园保育教育成本包括以下内容:
  (一)教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离退休人员费用;
  (二)固定资产折旧费用;
  (三)幼儿活动及学习费用;
  (四)公务费用、业务费用、图书及设备购置费用、修缮费用;
  (五)其他正常办园费用。
  前款成本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校办产业支出等非正常办园费用。
  第十一条 提出制定或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意见时,应当如实提供以下材料:
  (一)幼儿园的基本情况;
  (二)申请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的具体项目;
  (三)现行收费标准和申请制定的收费标准或拟调整收费标准的幅度,以及年度收费额和调整后的收费增减额;
  (四)办园成本核算及申请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的依据和理由;
  (五)申请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对幼儿家长负担及幼儿园收支的影响;
  (六)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第十二条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按类定级收费,依据办园类型、办园条件、地区差异制定差别化收费标准。
  无财政拨款的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在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基础上可以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20%。
  第十三条 公办幼儿园住宿费标准按照实际成本确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第十四条 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标准,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由民办幼儿园根据保育教育、住宿及服务成本合理确定,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
  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标准备案后两年内不得调整。
  第十五条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视同公办幼儿园管理。
  第十六条 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报有关部门备案时,应当如实提供以下材料:
  (一)幼儿园的有关情况及其证明;
  (二)制定收费标准的成本测算情况:教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正常办园费用;
  (三)申请备案的具体项目及标准,并填写《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表》;
  (四)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第十七条 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应当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保教费统一收取。
  第十八条 寒、暑假期间幼儿园为幼儿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保教费收费标准可以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30%。
  第十九条 幼儿园为未满三周岁婴幼儿提供早期保育教育服务的,收费标准在正常保教费收费标准基础上可以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每生每月50元。
  第二十条 保教费、住宿费按月或者按学期收取,由各市、县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第二十一条 公办幼儿园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使用财政票据,民办幼儿园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使用税务发票。
  第二十二条 幼儿园退费按月计算。因幼儿自行退(转)园,幼儿在园天数不足当月法定工作日天数一半(含一半)的,幼儿园应当扣除实际在园天数后退还费用;超过一半的,当月费用不予退还。
  幼儿园停课的,幼儿园应当扣除实际在园天数后按月退还相关费用;因幼儿园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被有关部门关闭或者暂停办学,造成幼儿退园的,幼儿园应当全额退还所收费用。
  第二十三条 幼儿园服务性收费,按月据实结算。幼儿在园天数不足一个月的,以幼儿提出请假申请计算,扣除实际在园天数后退还费用。
  幼儿园代收费即时发生即时收取。
  第二十四条 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应当主要用于幼儿保育、教育活动和改善办园条件。
  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应当主要用于教职工工资及津贴、补贴及福利、社会保障费、公务费、业务费、幼儿活动及学习用品、图书设备购置、房屋修缮、固定资产折旧等正常办园经费支出。
  第二十五条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城乡低保家庭和持《特困职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子女的保教费,应当按照50%的比例予以减免;对残疾儿童和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及革命烈士或者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的保教费,予以全免。
  民办幼儿园可以根据自身能力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给予帮扶。
  第二十六条 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建园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
  第二十七条 幼儿园收费按照收费许可证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幼儿园收费实行公示制度,幼儿园应当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幼儿园招生简章应当载明幼儿园性质、办园条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优惠减免规定等内容。
  第二十九条 各级财政、教育部门应当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制定本地区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5%。
  第三十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幼儿园取得的合法收费收入。
  第三十一条 幼儿园应当配合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监督检查所需资料。
  第三十二条 各级价格、教育、财政部门应当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督促幼儿园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自觉执行收费管理政策。对违反教育收费相关规定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进行查处。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由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后30日施行。2005年12月19日印发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此前与本办法相抵触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附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表(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