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组织开展秋季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活动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2-07-13 09:56 字体:[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组织开展
秋季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活动的意见
苏办发〔2012〕42号  2012年7月13日

 


各市、县(市、区)委,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全力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经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我省夏粮生产实现“九连增”,上半年农业农村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实现全年目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为切实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完成全年“三农”发展各项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全面组织开展秋季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活动(以下简称秋季“三增”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为总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大力开展秋粮超产增效、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创业富民和脱贫奔小康“六项行动”,全力奋战下半年,确保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标任务是,全省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全年粮食增产10亿斤以上,新增高效设施农(渔)业10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
  二、大力开展秋粮超产增效行动。在夏粮增产基础上,把夺取秋粮丰收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力争水稻亩产增20斤,亩效益增100元,全年粮食总产达到670亿斤以上。一是切实加强秋熟作物田间管理。针对苗情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突出加强对因旱缺水迟播、晚播作物的生产指导,落实秋熟作物水浆管理、肥料运筹等关键措施,促进苗情转化,打牢秋熟增产超产基础。二是深入推进高产增效创建。着力推进565个水稻高产增效创建万亩示范片、55个玉米万亩示范片和8个部级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建设,做到行政领导挂方指挥到位、专家挂钩指导到位、技术人员蹲点到位、专业化服务到户到田,实现万亩片主推技术和专业化服务全覆盖。强化超级稻示范推广,实现超级稻示范区亩产增100斤、亩效益增100元“双增一百”目标。三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针对夏秋季节易发台风、洪涝等灾害,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根据水稻“两迁”害虫、条纹叶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等发生基数较高的实际,加大病虫情监测力度,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加强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打好病虫防治总体战,将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大力开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以扩大城郊蔬菜基地、稳定畜禽规模养殖为重点,培育壮大设施园艺业、规模畜牧业和特色水产业,确保全年新增设施农业80万亩、设施渔业20万亩,肉蛋奶产量增长4%。一是加快设施园艺提档升级。突出伏季叶菜生产,落实大中城市叶菜种植面积,提升播种质量,下半年新增蔬菜播种面积70万亩。实施设施蔬菜“年亩产十吨工程”,示范推广一批设施蔬菜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模式,培育100个设施蔬菜、果品高产高效栽培典型。推广设施装备建设与生产高效创建“1+1”模式,建设100个设施园艺高效创建示范园。二是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切实抓好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畜禽良种化、动物防疫规范达标、新型畜牧合作经营模式、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畜产品质量安全“六项创建”,建成创建示范单位4850家。积极发展生猪500头以上、肉鸡2万只以上、蛋鸡2000只以上、奶牛100头以上的大中型规模养殖,提高规模养殖比重,稳定畜禽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密切关注生猪市场波动情况,引导养殖户合理调整结构、科学安排生产,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三是加大高效设施渔业推进力度。开展现代渔业生产基地认定工作,力争再认定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10家、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20家、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场40家和省级现代渔业示范村30家,全面完成高效设施渔业建设任务。推进渔池标准化改造,加快沿海地区千亿元级现代渔业建设步伐,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四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营销促销。举办各类农产品展销促销活动,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办好第十四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第十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第六届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展销会、海峡两岸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加快发展农产品销售合作联社,年内每个县(市、区)成立一个“苏合”销售合作联社,建立覆盖全省的合作社联合销售网络。大力推进“农社”、“农校”、“农企”、“农批”对接,支持农民合作社进城开设直销店、直销窗口或自营超市,鼓励合作社在超市设立产品专区、专柜。提升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发挥其在农产品流通中的积极作用。五是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0号),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推进龙头企业发展提升。积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合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围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布局,推进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年内每个省辖市重点培育1-2个符合“六有”标准的农产品集中加工区。
  四、大力开展农业科技进村入户行动。围绕发展优质粮棉、设施园艺、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等秋季农业生产重点,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有针对性地推广重大农业技术,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确保秋熟增产增效,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一是加快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重点推广超级稻超高产栽培、多元多熟高效种植、设施蔬菜抗逆栽培、优质水果安全高效栽培、发酵床生态养猪、特色水产高效混套养、林下经济等生产技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入户到位率达到95%以上。二是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制。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实行省级专家包县定点、市县专家包乡挂村、农技指导员包村联户,全年培育20万户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400万户农户。深入实施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推进40家省级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与50个县(市、区)深度对接,促进对接县农业结构调优、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五有”乡镇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1041个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积极探索“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评价标准、统一运作模式”的村级农技服务组织建设,力争全年建设500个规范化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加快推进村级为农服务社(中心)建设,年底前完成1000家为农服务社(中心)提档升级任务。扩大农资连锁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化肥、农药等大宗农资,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推进秋熟秸秆综合利用。按照“1+X”的综合利用模式,将机械化还田任务落实到村到田。强化秸秆收贮体系建设,加快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进度,秋熟秸秆还田达到600万亩以上,多种形式利用秸秆1300万吨以上,全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80%以上。
  五、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为重点,加大农产品质量监测力度,组织开展设施蔬菜、食用菌、水果、水稻、小麦等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坚持“检打联动”,做到问题产品早发现、早处理,力争追溯查处率、整改率达到100%。健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年底前全省所有乡镇全部建成。二是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力争下半年新增“三品”10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完善“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制度,获证单位100%签订承诺书,全面落实内检员制度,全部达到生产有规程、过程有记录。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夏秋季重大动物疫病消毒灭源和集中补免工作,对新补栏和超过免疫保护期的畜禽做到应免尽免。切实抓好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等重大疫病强制免疫。突出抓好畜禽特别是生猪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督,规范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六、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进15个大型灌区和5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50%,提高农田灌排能力。推进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争取新增25个以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实现涉农县(市、区)项目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改善农村河网引排能力和生态环境。启动淮北高亢地区水源工程规划建设。提升乡镇抗旱排涝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农业综合开发。积极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完成中低产田改造200万亩任务,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建设黄河故道现代高效农业基地20万亩,开发沿海滩涂13万亩,建设高沙土高效农业10万亩,治理采煤塌陷地5万亩,建成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基地30万亩。三是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收获,水稻机械化收获水平达到95%以上。加快设施园艺、设施渔业、设施畜牧业、粮食烘干设施等农产品产后处理和加工机械的推广步伐,高效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45%。认真组织农机跨区作业,积极拓展省外跨区作业市场,全省跨区作业服务收入超过40亿元。
  七、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富民和脱贫奔小康行动。将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作为最大的农民致富工程来抓,加强脱贫奔小康各项措施落实,全年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00万人,职业农民培训1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以上,扶持农民自主创业3万人以上,全面完成全年脱贫奔小康任务。一是优化农村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农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丰富“就业e图”功能,加强失业动态、重点缺工企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监测,及时发布供求信息,促进劳动力供求有效对接。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建成农民就业创业示范县(市)13个,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就业乡镇创建率达到65%。二是积极引导农民创业。建立省、市、县(市、区)三级创业项目库,加快创业项目向创业成果转化。举办“江苏省创业富民博览会”,推广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技术,宣传创业项目开发和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益。开展“一镇一品”创业促进活动,积极引导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农民创业品牌和劳务品牌。三是加快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切实抓好全省400多万农村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工作,全面落实帮扶对象、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帮扶项目实施进度,让低收入农户直接得益受惠。按照新“八有”要求,加强1533个经济薄弱村“四有一责”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八、切实加强秋季“三增”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市县党委、政府要把组织开展秋季“三增”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强化目标考核,扎实予以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合力。要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水稻玉米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能繁母猪良种补贴等及时落实到位,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现代高效农业、高产增效创建等年度重点农业项目实施到位。加快农业保险理赔实施进度,扩大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范围,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省财政继续支持粮食高产增效创建、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防灾减灾等,对粮食生产工作力度大、增产显著的市、县(市、区)予以奖励。将开展秋季“三增”活动与“三解三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强化服务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加快农村村庄环境整治步伐,建立健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强检查考核,对组织开展秋季“三增”活动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
  以上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