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纪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9-05 08:58 字体:[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纪委等部门
《关于进一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信息化水平的意见》的通知
苏办发〔2012〕48号  2012年9月5日

 


各市、县(市、区)委,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纪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的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的意见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是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能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惩防体系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提升江苏特色惩防体系的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技含量,现就进一步提高我省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把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纳入江苏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反腐倡廉建设总体部署,围绕完善江苏特色的惩防体系,坚持以创新和落实反腐倡廉制度为关键,以深化教育、监督、预防、纠风、惩处等五大机制建设为重点,运用信息技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管理,提升惩防体系建设综合效能,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整体设计、统筹推进。按照标准化要求推进惩防体系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纵贯横连、互联互通,切实增强整体性和系统性。
  2.坚持因地制宜、统分结合。在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总体规划的同时,综合各地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着力提高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实效。
  3.坚持先进实用、简便高效。注重超前设计、及时升级,预留接口、开放平台,不断简化操作流程、优化运行系统,确保信息系统性能优越、运行便捷,有效管用、保密安全。
  4.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顺应反腐倡廉形势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步伐,不断更新理念、调整思路和创新举措,努力实现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
  (三)工作目标
  通过3至5年努力,基本建成和完善惩防体系信息化运行及管理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得到及时有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主要任务
  各地各部门应在建立完善机关内控机制、内部事项网上办理和监管系统、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抓好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着重建立完善惩防体系建设“5+1”信息化系统。
  (一)健全惩防体系五大机制运行信息化系统
  1.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信息化系统。重点健全反腐倡廉网上学习教育平台,整合“清风扬帆网”、“干部在线学习”、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网上学习教育系统,科学设置栏目,及时充实教育内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健全网上宣传引导平台,加强反腐倡廉网上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作品网络传播,扩大宣教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健全网上舆情监测平台,引进专业力量,强化协调配合,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机制,有效引导反腐倡廉网络舆论。
  2.完善权力运行监控信息化系统。重点建立健全权力事项网上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党务、政务、村(居)务、事务等各项工作的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建立重要权力事项网上公示、意见征集、答疑解惑和信息反馈机制,落实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优化岗位设置、运行流程、裁量标准,防范风险,提高效率,强化实时监督;建立完善一体化电子监察平台,逐步实现电子监察事项全覆盖,推进监察机关及其派驻机构电子监察联动,完善信息交换和预警纠偏功能,增强监察实效。
  3.完善预防腐败信息化系统。重点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信息征集查询共享平台,着力完善商业贿赂犯罪和其他失信档案查询系统,强化信息公开、采集、使用和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监管平台,着重完善工程建设网上招投标、政府采购网上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网上招拍挂、药品和医疗器械网上集中采购、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政府投资项目网上监管等系统,加强廉情监测和纠错工作,推进公共资源公开公平公正配置,促进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监控平台,着力完善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监管系统,建立新任领导干部和新考录公务员诚信档案,整合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涉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重要信息,加强分析和运用,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巡视、办案等提供依据和线索,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廉洁从政、诚实守信。
  4.完善纠风工作信息化系统。重点健全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四位一体”政风行风媒体监督联动机制和“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作风效能预警监测系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健全投诉事项网上办理平台,完善投诉事项网络交办、督办和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教育、卫生、征地、环保等领域和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建立健全网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平台,实现社会评价、专门考核的动态实施、自动管理和定期分析,提高纠风工作科学化水平。
  5.完善惩治腐败信息化系统。重点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管理信息平台,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处置系统,加强案件线索的管理和分析,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执纪办案综合信息查询平台,实现与工商、房产、通信、金融、公安、海关、组织人事等部门的网络联通,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信息化,增强案件突破能力;建立完善案件查办内部监督保障平台,着重健全办案场所综合电子监控系统,促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二)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
  1.突出信息管理重点。根据不同地区、部门实际,分类建立科学合理的惩防体系建设管理指标体系,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主体、进度要求和工作流程,确立各项任务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权重,实施量化管理,严格工作责任,为实施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奠定基础。
  2.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按照技术一流、性能优越要求,加大信息平台研发力度,努力建成设备兼容、功能强大、运行高效的省级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管理平台,逐步实现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和惩防体系五大机制运行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的整体水平。
  3.用好信息管理平台。把各地各部门惩防体系建设量化任务纳入省级管理平台,分级管理、动态监控,定期采集信息,掌握工作进度,发挥网络平台在问题分析、工作指导、督查推进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抓、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督查推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确保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取得实效。省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省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系统设计、网络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坚持协同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认真落实信息平台建设的技术要求和具体任务,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财政、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要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工作配合,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抓好整体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分步推进,统一标准、分类实施,逐步实现信息系统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总结推广基层反腐倡廉建设信息化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开发和完善信息化运行和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的反腐倡廉信息系统,提高全省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平台的科学性和兼容性。
  (四)加大投入力度。把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科学测算经费规模,合理安排工作经费,保证信息化工作稳步发展。引入市场运作方式,引进信息化人才,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惩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构建高效、安全的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惩防体系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水平。加强资金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
  (五)强化培训管理。组织开展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普及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知识,提高各级干部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软硬件的维护和管理,保证业务内网和互联网的物理隔离。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强化保密工作的培训和管理,严格保密制度,落实保密责任,确保惩防体系信息化系统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