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从输血到造血 为薄弱村高质量“消薄”
时间:2018-12-02 08:1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盱眙县“消薄”工作再添“新良方”,古桑街道关帝村总投入120万元建设1080平方米钢结烘干厂房对外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关帝村集体经济打造了“新动能”。今年以来,盱眙县聚焦“一引六联”党建项目要求,以项目为突破口,明确脱贫目标,瞄准脱贫靶心,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在“消薄”过程中,如何从简单的“输血”转变为持续的“造血”,成为一大难题。为了实现高质量“消薄”,盱眙县根据各村实际,有的放矢,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作为挂钩联系点,县委书记梁三元多次实地调研指导马坝镇党委因地制宜、因村实际制定薄弱村经济发展规划,并多次与淮安市商务局局长张冬来沟通欧湖村整顿转化工作。镇党委书记陈劲松帮助结对薄弱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在增加输血功能的同时,切实增强造血功能,不断调整优化帮扶村的经济结构,确保在帮扶期内,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均取得较大突破。2017年淮安市商务局在欧湖村投资36万元新上粮食烘干生产线二期工程,现已建成对外出租,年租金12.04万元,吸收20多户低收入农户到企业打工,每户每年可增加家庭收入5000元以上。今年初,淮安市商务局又决定在烘干房北侧投入130万元建设1600平方米钢结构育秧厂房对外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马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霞挂包朱楼村后,不论是高温酷暑天,还是阴雨连绵时节,带领挂包人员一次次入户走访、一次次现场踏勘,带领挂包人员拜访老党员、老干部,协调道路拓宽项目,2017年利用县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80亩的精养鱼池产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9万元。2018年帮助村里发展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马坝镇人大主席蒋中海参与卧龙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土地流转工作,提前完成今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目标,村集体总收入达21万元,提前脱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