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美江苏,打造高质量发展林业样板
时间:2021-03-12 08:0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十三五”时期,江苏林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努力破解林业发展难题,厚植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精致高效的林业样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攻坚克难,转型提质增资源

江苏林业经过10多年来大规模绿化造林、森林资源大幅增长之后,绿色江苏“一区、二带、三网、四片、多点”的空间布局日趋完善。虽然进入“十三五”后林业资源很难实现总量的大幅度扩张,但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坚定不移,江苏积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从向林业要数量向要质量转变。

向林业要质量,向“多点”要景观。黄龙岘村是南京市江宁区十二“金花村”之一。在乡村绿化美化的推动下,结合自身特色建成“一村一品”村庄绿化示范点。2019年7月,黄龙岘茶文化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像这样通过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走上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村不在少数。“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国土绿化要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科学决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珍贵树种培育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十百千万”三化示范创建活动,5年来,全省培育珍贵树种1.1亿株,建设绿美村庄2611个。全省建成国家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4个、省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21个,全省义务植树7834万株。

新增森林资源困难,保护保存好已有的森林资源,保证森林资源总量不降也是“增绿”的应有之义。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但扑火还得靠专业人员。每年进入冬季后,一场充满硝烟的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如期举行,全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11届,铸就森林防火工作的一块亮丽品牌。多年来,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同时,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保持稳定,有力保障了全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各种生态创建也是增加绿量,是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的有效手段。“十三五”以来,江苏已创成“国家森林城市”8个,全国绿化模范市、县(市、区)46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5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43个,全省古树名木保护率达93%。

中国绿化博览会每5年举办一次。2020年10月,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开幕,把江苏精致的江南园林 “搬”到了贵州,建起了一个众人称赞、游客不绝、获组委会大奖第一名的“江苏园”。

江苏林业的自然底子不厚,但江苏人民灵秀勤劳、务实创新,千方百计、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实现了生态建设在转型中发展。5年来,全省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明显,新增造林238.6万亩,林木覆盖率由22.5%增至24%,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培植亮点,做强产业兴乡村

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是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途径的重要内容。在脱贫攻坚中,蓬勃兴起的林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林下经济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特殊的意义。

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宋村是省林业局2016-2017年度挂钩帮扶点的一个村。派驻队员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以薄壳山核桃种植为主的木本油料经济林。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林苗一体化种植,在林下种植包菜、萝卜、丹参等,林间空地养鸡、鹅等家禽除草治虫,实现林地高效复合利用和多重收益,达到以短养长。基地建设用工优先吸纳当地低收入户人口,有力带动了当地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该村当年实施薄壳山核桃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200亩,之后逐年扩大,而今已达800亩,村集体收入也是芝麻开花,从扶贫项目实施前的4.3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2万元。如今的宋集村,是远近闻名的林业生态扶贫样板村。

生态旅游,是林业产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绿色产业,是助力绿美江苏建设、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产业。

敞开心扉“森呼吸”、拥抱自然“林距离”。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园,森林覆盖率85%以上,是一个观光旅游休闲、人与自然融合的“绿色氧吧”,是江苏省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2020年的旅游门票收入超过1亿元。2020年的全省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暨“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办,全省精选20个涵盖体育健身、康体养生、森林体验、美食美景、观星赏乐、观鸟赏鹿、拓展训练等元素的特色点,作为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重点,打造生态旅游亮点品牌。

南通的狼山滨江片区是20个生态旅游推介点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后,江苏省林业局随即在南通召开全省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研究谋划和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把江苏的生态做得更好,产业做得更强。

江苏发展生态旅游具有秀美的山水资源家底。全省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210个,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全省对63处省级重要湿地实行名录管理,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8.9%。这些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逐步成为旅游观光胜地,游客如织,让人流连忘返。据统计,2020年全省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值超过828亿元,正朝着千亿元级迈进,全省林业产业总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

谋划长远,奋楫扬帆谱新篇

“十四五”时期,全省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美丽江苏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以生态良好为导向,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林业资源培育保护为基础,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重点,按照“稳总量、提质量、出精品、创特色”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修复、绿美景观塑造”并举,着力打造“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的精致平原绿化特色,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筑牢生态基础。

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0万亩,建设绿美村庄1600个,抚育森林200万亩,森林资源质量显著提升,树(品)种结构得以优化,林木覆盖率保持稳定,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0%以上,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得到全面保护,林业资源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

重点任务:实施高质量国土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林草种苗提质增效、资源管理保护能力提升、林业生态旅游康养等六大行动及二十二项子行动,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制度、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依法治林、广泛宣传发动等五个方面强化保障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林业系统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实施绿美江苏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国土绿化,严格监管森林资源,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湿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全力抓好林业灾害防控,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水平,扎实推进绿美江苏建设。全省计划完成造林20万亩,建设绿美村庄500个,抚育森林45万亩,保持林木覆盖率稳定,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9.5%。

新征程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将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勇担绿美江苏建设新使命,奋战“十四五”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抢抓机遇、合力攻坚,苦干实干、务实争先,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林业贡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