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驶入“高速路”
时间:2021-03-14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金湖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主动谋划、创新设计,以300公里旅游大道为“领航线”,联合党员干部齐发力,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发展特色农产品经济,提升金湖旅游目的地品质与游客满意度,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彰显荷都魅力的幸福新金湖。

新型农村敲响新年“幸福钟”

“大家戴好口罩,按照距离间隔排好队,拿好自己手里的票,看好老人小孩,不要拥挤,等待检票员依次检票入场。”新春之际,吕良镇湖畔旺屯中心村党员龚长亮在中心村内的电影院里协助指挥道。

旺屯中心村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按照“共谋、共议、共建、共评、共管、共享”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组建两支“党员先锋队伍”,对小区物业管理、配套设施、生活环境、邻里矛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同时,为优化便民服务,新型农村社区内投资1000余万元,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乡村大舞台、数字影院、文体广场、集中菜地等,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脸上、嘴角、眉宇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以小带大、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模式,旺屯中心村开启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红色阵地助力农村“双丰收”

“春节前夕,我们村已经和全域旅游线上景点水上森林公园达成协议,景区为我们免费提供10个摊位,这样我们村的农产品可以通过摆摊卖给游客了。”银涂镇湖滨村党员郑泽鹏开心得合不拢嘴。

今年,湖滨村党总支针对渔民失去湖面没有经济来源的生存实际,想方设法,积极与作为党性教育基地的金湖水上森林公园联合,成立“湖滨党员服务先锋队”,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实施“党建带联建、联建促党建”项目,将红色元素深入融合进旅游产业,输送一批有销售特长的党员渔民到景区工作,将以特色农业产品为主的地摊经济融入景区旅游中。此外,4A级荷花荡景区、尧想国文旅区、十里果林等旅游地,纷纷与各村社区党支部联合发展“旅游型地摊经济”,实现旅游发展与经济增长双丰收。

组织发力推开产业“兴旺门”

“今年,菊花开得好,利用节日,我们计划推出一些旅游观光项目,类似手工制作花茶等亲子活动,既赚了旅游钱,又提高了知名度,一举两得。”金南镇南望村书记於子荣兴奋地说。

南望村党总支提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村“两委”带领120多名村民种植菊花,年收入59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130万元,真正实现产业脱贫。南望村将36.8公里庄台路和主要生产路全部实施水泥硬化工程,新修水泥防渗渠24公里,亮化村庄28.8公里,28座抗旱、排涝站焕然一新。依据当地特色产业资源建设旅游特色田园乡村——望湖庄,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该村以优美的人居环境获得江苏省示范村称号。

党员带头引领渔村“新风尚”

“看着满船的荷藕,一根挨着一根,载满荷藕的小船从水面开过的时候,波光粼粼,水下的鱼儿也成群结队地游过,让人心里真畅快啊!”前锋镇白马湖岸边的渔民党员蒋传龙说。

作为全域旅游线上重点村落的白马湖村,是个渔民和农民的混合村,全村有水面2万多亩,渔民400多户、1388人,分散在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几个大湖,依水而生、靠水而活。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提出“让党员在合作社里发光、让群众在合作社里发财”,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成立土特产专业合作社、注册白马湖特色产业商标,利用互联网发展“农村淘宝”,电商户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农村电商成为渔民生产生活的“新风尚”。在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白马湖村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休闲渔业乐园、江苏省十强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