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乡土人才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时间:2021-04-22 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我这里一天鲜菇出货40吨,有杏鲍菇、白玉菇、鹿茸菇等,每天早晨按订单通过冷链直接发往苏州、上海、杭州等地的商超。还生产食用菌罐头,有好几种口味,一部分直接供货到商超,25%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今年40多岁的张华是江苏丰收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引进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车间里按照区域分别种植着海鲜菇、杏鲍菇、茶树菇等品种,成为灌南品种最多的食用菌企业,带动500多人就业。2020年,张华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近年来,灌南县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4类乡土人才,将本地有文化、懂技术、头脑灵活、掌握一技之长的复员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作为“乡土人才”进行精准培养,按照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并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村民共同致富。截至目前,该县登记在册的各类“土专家”“田秀才”有2000多名。

乡村振兴,缺的是人才,少的是项目。那些在农村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他们的生活与群众融为一体,情感扎根脚下的土地,如果能发挥这些“土专家”的作用,群众脱贫的路子会更广,步子会迈得更实。

张店镇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浪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有10多年“果龄”的“土专家”,十里八乡的果农都信他,遇到问题都向他请教。在他的带动下,张店镇已有20多户农民发展葡萄种植,累计种植面积3000多亩,带动当地150多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孙浪种植的“夏黑”葡萄连续多年获得江苏葡萄“三品”发展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南方“中山杯”葡萄评比金奖,2017年5月,孙浪被评为连云港市乡土人才十佳能人,去年,孙浪又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有了乡土人才信息库,如何让这些人才发挥“头雁”作用?灌南县将乡村人才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归入人才分级标准、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制定系列政策,并实施乡土人才寻访引荐、村社“两委”后备人才“千人计划”、凤还巢等行动,通过政治引领、乡情感召、政策扶持、关爱激励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成为产业振兴、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与此同时,将综合素质高、愿意在农村工作、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发展能量”。

三口镇何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军是种粮大户,种粮技术在当地小有名气。2009年,镇党委将周军任命为何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军走马上任后,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利用上级200万元扶贫资金,流转350亩土地发展优质水稻种植,领办海虹谷物种植合作社、卫国农机专业合作社,向土地规模化、农业机械化、经营产业化要效益。经过几年的发展,何庄村谷物种植合作社种植土地1249亩,创办了谷物烘干中心1200平方米,建设谷物仓储库800平方米,添置拖拉机、条播机等大型农业机械18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700多亩。通过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多万元收入,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2万多元。今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周军向省人大提交“关于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人才培养力度 增强班子致富能力”的议案,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近年来,灌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推动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

长期以来,乡土人才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影响力普遍不高。去年,灌南县对乡土人才开展职称评定工作,让他们成为有技艺、有创新、有职称、有思想的“四有”乡土人才,充分激发乡土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活力。为发挥乡土人才的潜能,该县积极组织开展乡土人才与农民群众“致富手牵手”活动,明确要求每一位有带富能力的乡土人才联系2至3户群众,提供致富信息,传授致富本领,发挥乡土人才的主体作用,采取组织“引”、党员“帮”的方式,把符合入党条件的乡土人才及时吸纳到党内,把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党员乡土人才选拔到村级班子中,使乡土人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锻炼,成为既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2000余名主导产业、特色行业的乡土人才库,有37人成功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行动计划,3人在省首届乡土人才成果展上获银奖,涌现出一大批乡土人才先进典型,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灌南县人才交流管理中心主任乔学光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