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务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22 16:25 来源:江苏省政务办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和《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1〕25号),8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21〕59号),提出26条针对性政策和操作性措施(简称“放管服”26条)。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7日和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作出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好文件要求,省政务办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文件经省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任务是什么?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要素资源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切实维护公平竞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三、《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改革的办法和直达的方法,提出“放管服”26条:围绕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提出持续降低就业门槛、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壮大发展新就业形态;围绕进一步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出健全惠企服务机制、规范提升中介服务、切实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围绕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提出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围绕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提出清除消费隐性壁垒、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围绕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提出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着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深入清理规范口岸收费;围绕进一步推动优化民生服务,提出创新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围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突出重点领域依法监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围绕进一步完善有效联系和科学评价机制,提出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规范营商环境评价、建立企业和群众评价机制;围绕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提出担当负责强推进、协调攻坚抓落实。

四、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有哪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涉及面广、系统性强,为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组织实施。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抓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突出稳定和扩大就业、培育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国内市场潜力、高水平扩大开放、保障基本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助企纾困、稳岗就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以精准有效的改革举措和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啃硬骨头”,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苏企通”平台,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建设省政务中台,推动数据供需精准对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便捷度。着力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矫正资源要素失衡错配,立足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推进集成改革,健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三是坚持放管并重抓落实。一体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各领域改革有机衔接、协同推进、系统集成,在持续扩大“互联网+综合监管”改革覆盖面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精准性、有效性,强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提升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水平,实施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