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我省发布2023年省长质量奖及“江苏精品”名单
建设质量强省 打造“江苏制造”高端品牌
时间:2023-10-28 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0月27日,江苏质量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宣读了《省政府关于授予2023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的决定》,为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企业颁奖,向“江苏精品”获证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质量“领头羊”都有哪些质量提升“密码”?随着质量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创新深入推进,我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如何厚植质量强省新优势?记者采访了多位获奖企业代表和参会人员。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质量整体跃升

“公司2017年获得过省长质量奖提名奖,6年来,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公司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数智天晴’质量管理模式。”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承润说,公司构建了药品从研发、技术转移、商业生产到市场销售、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鼓励全员参与质量提升;建设智慧车间、引进高精尖检验设备,通过MES、LIMS、WMS等系统实现生产质量一体化;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并通过风险管控、高效协调、周期性跟踪监督等过程控制实现了全面的质量管理。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省长质量奖获奖名单中,既有正大天晴、凯伦建材、苏中药业一类从提名奖晋升成“正奖”的企业,也有中天钢铁、双良节能、南瑞继保等首次获奖的企业。

“公司一直践行‘质量管理零失误、产品质量零缺陷’的‘双零’管理模式。”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介绍,近年来,公司管理与质量双管齐下,如今产品远销德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落实数智赋能工作,打造“数智化平台”,实现让业务互联互通、让数据融合共享、让组织高效执行、让运营精细智能,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进程。

不难发现,获奖企业基本都在传统行业实现推陈出新、在新兴产业取得创新突破,同时还在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关键业务场景创新。事实上,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运行能力是大势所趋,通过近两年的“智改数转”行动,全省企业质量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目前,全省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4.1%,经对“智改数转”示范项目评估测算,平均每个项目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5%左右、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不良率降低27%以上、碳排放减少20%以上。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把质量品牌工作作为“1650”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制造业企业“视质量为生命,把品牌当灵魂”,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数字化支撑,进一步搭建质量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开展质量品牌赋值活动,着力打造更多国内知名、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江苏制造”高端品牌。

把质量“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江苏精品”是江苏企业的区域品牌,不仅代表着高质量的江苏产品(服务),还代表着江苏信誉、江苏形象、江苏文化、江苏实力。会上发布了2023年第一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企业名单,共有156家企业156个产品(服务)通过认证。

翻看名单,在农业领域,有江苏苏芽食品有限公司、宜兴市中川米业有限公司等;在制造业,有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在服务业领域,有江苏安康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等。

如何把反映企业质量水平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去年11月,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质量金融产品“苏质贷”。作为为具有质量荣誉、质量认证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的金融产品,“苏质贷”目前共惠及5411家企业,发放贷款484.2亿元。在开展“苏质贷”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推出“苏质融”业务,引入银行、期货、担保等金融机构,支持社会资本为质量信誉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金彭集团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等。公司先后获得徐州市质量奖、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等多项质量荣誉。“近年来,集团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致力于打造智能型的新能源电动车辆研发制造基地,但也面临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资金紧缺等问题。可是,一般银行贷款审批周期长、抵押要求高,信用贷款更是不易。”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听说“苏质贷”融资业务后,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徐州市贾汪区市场监管局求助,贾汪局迅速组织银行走访对接。银行开辟绿色申贷和快速审批通道,仅用2天就为企业成功发放贷款资金1000万元。

“群链企”协同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

我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5.33%、消费品合格率达95.95%,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7件,连续7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我省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我省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如何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建设质量卓越产业集群,突破产业链质量堵点,鼓励企业追求卓越以质取胜,“群链企”协同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

会上,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分享了筑牢质量基石的“秘诀”。“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从2010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董才平说,此后企业逐渐实现了从关注“产品质量”到关注“追求卓越经营质量”的转变。在卓越绩效管理理念的指导下,中天钢铁在提升产品和经营质量上取得了较好成效。20多年来,中天钢铁集团持续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长产业链,逐步发展成为营收近2000亿元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产业,进一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介绍,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分行业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和质量攻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标准化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制定国际、国内领先的“领航标准”,力争到2025年实现5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持续优化“两清单一平台”功能,推动我省检验检测资源更好适配重点产业链需求。加大新能源、光伏等重点产业集群高端品质认证供给,切实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持续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等行动,每年培训企业不少于1万家、精准帮扶100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