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鲜花拉长富民增收产业链
时间:2023-08-11 08:0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盛夏时节,走进东海县西双湖景区百合主题公园,一阵阵百合花香迎面扑来。正值盛花期的百合花竞相开放、摇曳生姿,从空中俯瞰,“福耀四方”“心心相印”等花海造型美不胜收。“今天专门带从盐城来的外甥女看花,这里真的很美!”正在拍照的市民李叶已经陶醉在烂漫花海中。

有“华东花都”美誉的东海县,拥有我省面积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近年来,东海依托四周傍水、水中有岛的西双湖风景区,打造全国最大的百合主题公园,占地近30公顷,将本地种植历史达数十年之久的百合种球,从温室移到露天,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百合花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塑造了东海旅游产业又一特色品牌。

目前,东海百合主题公园拥有百合花73种共50万余株。“今年我们对原百合花栽植区域进行杀菌处理,更换部分品种和种球,使主题更加鲜明、花色更加亮丽。”西双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朱挺说,百合有“百年好合”的美好寓意,6月17日开园以来,每天来赏花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正好弥补这一时期我省周边没有大规模赏花场所的空白,已接待市民游客近30万人次。

来到东海县双店镇,一栋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沐浴在阳光下,温室内飘满花香。“我家承包30栋大棚,种植西伯利亚、索邦、木门等几十个百合品种,一年两茬花,今年行情不错,30个大棚差不多能挣90万元。”双店镇北沟村花农张刘飞说,村里9000多亩土地有一半种花,绝大多数现有劳动力从事花卉种植和相关工作,“种花比外出打工强!”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双店镇便依托独特的气候、土壤资源优势,引导农户发展以百合为代表的“花经济”。该镇整合近千万元项目资金,对鲜切花产业基地的水、电、路、沟渠等进行配套建设,每年争取600多万元贷款帮助花农破解资金“瓶颈”。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双店镇规模连片花卉种植面积达2.3万亩,鲜切花日光温室9000余栋,覆盖周边10多个村,2万多名村民变花农,年产香水百合等60多种中高档鲜花3亿多枝。双店镇是省内唯一百合花品种最多、最新、最全的“鲜花小镇”,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在“互联网+”助力下,东海“美丽产业”更是大踏步向前。双店镇三铺村建有一栋面积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依托这一中心,开设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2022年双店镇电商销售突破7000万元。“鲜花经济”不断拉长东海富民增收产业链,年销售产值超过10亿元,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