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60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跨行政区域边界黑气黑瓶黑油专项整治的建议)
时间:2023-08-14 19:13 来源: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

李宁、干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跨行政区域边界黑气黑瓶黑油专项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地城镇燃气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开展稽查执法,加大城镇燃气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特别是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流动经营的“黑气”站点、“黑气”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力维护城镇燃气市场秩序。

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我厅联合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省联合打击“黑气”市场专项行动,其中9月7日-9日省级督导和市县统一行动,省有关部门对南京、徐州、连云港开展了专项督导。此次专项行动全省各地累计出动执法人数达5405人次,执法次数835次,打击黑气点287个,收缴钢瓶6813个;立案处罚105起,罚款金额25.91万元,治安拘留70人,刑事拘留18人,暂扣车辆157辆。专项行动全程由省纪委监委监督指导。同时,督促各地健全完善由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共同协作打击“黑气”市场的跨部门合作机制,持续源头打击危害群众用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扩大行动成果。部分典型案例通过有关城市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了曝光警示,对全省范围内“黑气”市场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为进一步加强跨行政区域边界瓶装液化气“黑气”市场整治,我厅将联合有关部门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打击“黑气”市场长效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由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共同协作打击“黑气”市场的跨部门、跨区域合作与联合执法机制,建立部门与检察院、法院的案件移送机制。充分利用公安部门“天眼”系统、交管卡口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发现线索,构建“街镇放哨、交管卡口、线索互通、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巩固扩大去年联合打击“黑气”市场专项行动成果,结合今年城镇燃气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重点对位于行政区域边界的县区、街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切实整治瓶装液化气市场各类违规行为,大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研究完善行政执法流程。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作用,建立“黑气瓶”线索发现机制和监管执法联动机制,优化线索移交流程,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效率。探索研究将“黑气”治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范畴,对“黑气”经营过程中涉及的非法经营、危险作业、危险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多部门协同联合办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黑气”经营者刑事责任,形成社会震慑。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