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各地企业开工忙 “春风”招聘不停歇
时间:2024-02-15 07: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新华日报 字体:[ ]

大年初五迎财神,大家认为在这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因此,大小企业纷纷选择在这个吉日开市,盼生意兴隆。江苏各地也举办新春招聘会,让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就业。

苏州太仓有着众多德企,这些企业也是入乡随俗,在大年初五“接财神”,迎“开门红”!早上8:18,欧托凯勃汽车线束(太仓)有限公司锣鼓喧天,“财神们”带着金元宝给公司员工发红包和糖果,送上新年的祝福,现场喜气洋洋。

欧托凯勃汽车线束(太仓)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麦克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参加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我希望太仓所有的公司在2024年能都能取得成功,获得巨大的财富。”

春节里,来自国外的订单也让盐城大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洪田科技有限公司早早复工。车间内,工人师傅正在抓紧生产新能源锂电铜箔核心装备阴极辊,企业60%的岗位已投入到正常生产中。

洪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翟光辉介绍说:“这片厂房制造的智能成套装备,可以生产出厚度3.5微米的电解铜箔,是同类产品中世界最薄的,大约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据了解,大丰区已有4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当地政府也送上稳产保供政策福利大礼包,助力节日生产和职工生活。为确保春运期间重点能源物资运输通畅,江苏扬子江港务有限公司春节期间照常营运。在靖江港物流码头,一艘满载近6万吨煤炭海轮“鹏锦”号刚刚停靠,作业车辆往来穿梭,货物装卸井然有序。

据江苏扬子江港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周斌介绍,从年初一至今,日吞吐量达10万吨。预计整个春节期间煤炭作业吞吐量将达到80万吨左右,保证煤炭供应的稳定性。

春节期间也是企业招工、劳动者求职的高峰。各地充分利用人员返乡时机,举办新春招聘会。在连云港、宿迁、盐城、淮安等地,“逛街式”的现场招聘如火如荼。前来招聘的企业也大多是本地重点企业,涉及产品营销、机械制造等数十种岗位。

盐城阜宁市民杨国珍说:“企业给出的薪资也都很好。我在这里转了一圈,有很多岗位让我蛮心动的。今年准备在家里工作,把家庭和孩子都照顾好。”

新闻链接

大年初五南京招聘会开到陕西大集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和澄城县赵庄镇当地最热闹的集市上,来自南京的两场新春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走亲访友的村民。

富平、澄城都是陕西重要的劳务输出地,县外务工人员稳定在20万人以上,也是南京重要的劳务合作基地。此次由南京市、建邺区人社部门牵头组织的招聘活动吸引了南京的上汽大通、江苏苏美达轻纺、南京巴比食品、京东物流等25家企业参加,3000多个岗位涵盖食品、机电、纺织、现代服务等领域。为提高招聘效率,南京人社部门提前布局,节前即派人到陕西摸底调查,了解当地劳动力情况,提供招聘企业信息,并承诺对有意向来宁就业人员“点对点”包车接送到岗。招聘会前一天,工作人员还在富平县最繁华的人民路上摆摊设点,发放招聘宣传材料。

富平县曹村镇的招聘活动设在镇便民服务站门口,也是当地村民赶集的必经之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村民,招聘人员都会主动送上企业用工资料并耐心介绍。曹村镇西头村6组的田武装看中了南京钢加工程机械实业公司的普工岗位。“月综合工资怎么构成?有没有社保?中午休息多长时间?多长时间倒班一次?”田武装对于细节非常关注,工作人员一一作答。“我去年在南方企业做冲压工,月工资6000元,但中午只有20分钟的吃饭时间,太累了。”田武装说,新的一年不想再干流水线了。得到招聘负责人的答复后,田武装满意地跨上电动车,准备回家跟家人商量来宁打工事宜。

“在我们本地人印象中,长三角一带企业待遇都很不错,而且工作稳定,但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高,是打工挣钱的好地方。”曹村镇组织委员李静希望与江苏加强劳务合作,帮助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谈及春节长假期间千里迢迢赴外地招聘,南京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震表示,每年节后都是企业招工的关键期,南京人社部门在春节前走访摸排了解到,很多企业节后有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物流安保、家政服务、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月薪平均8000元左右,部分岗位加上各种福利补贴可达万元。春节期间赴外招聘,把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既能让他们在过节的同时找到心仪的工作,也能服务好企业用工。

据了解,春节期间南京还组织企业赴河南、云南、四川等地密集举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同时加大跨区域劳务协作力度,依托当地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招引当地的劳动力来宁就业,鼓励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春节期间“点对点”包车返岗复工,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交通费补助。

无锡首批“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

2月14日正月初五下午,伴随列车轰鸣,K4798次列车缓缓驶进无锡站。23名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柯尔克孜族同胞从新疆返锡,拉开了2024年无锡全市“点对点”精准劳务对接活动的序幕。

“欢迎你们来无锡,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开心。”在无锡火车站接站口,锡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为柯尔克孜族同胞们戴上红围巾。古丽哈依尔·哈力西刚下火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前段时间得知政府组织来无锡务工的消息后,我和丈夫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里工资待遇和福利都很好,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可以多攒些钱。”

作为公司的老员工代表,其尼汗·阿曼站在欢迎队伍中。她不仅要迎接新员工,更高兴的是即将和弟弟团聚。在她的极力推荐下,弟弟托尔别克·阿曼也在这23人之中。“我来锡山工作已有一年时间,这里待遇不错,一年下来能存4万多元,可以补贴家里。今年我特地把弟弟介绍到这里上班,希望新的一年日子越过越好。”

“这次返岗,锡山人社部门安排了大巴车‘点对点’将员工接送到我们公司,大大节约了我们组织员工返岗的精力和成本。”江苏新日电动车人力资源部人事经理黄忆菱介绍,近年来公司先后吸纳1000名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同胞来到新日工作,节后还将有100余名员工入职。

为破解用工、就业“两头难”,持续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春节前夕,锡山区出台“新春十二条”,支持企业春节前后有序生产,对2月当月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等方式接回市外较集中地区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费用50%的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2月、3月企业吸纳首次来锡就业人员,且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含)以上的,按照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免申即享”给予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下一步,该区还将组织有用工需求的重点企业前往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参加4场招聘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