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省公考面试题紧跟大事贴近实际
时间:2024-03-10 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9日,江苏省2024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正式开始。截至10日,将有约2.8万名考生在全省14个考区、20个考点、1119个考场参加面试。9日下午,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专家对考题进行深度分析。

本次公考面试继续实行分类面试,在对A(省市县综合管理、专业技术)、B(省市县行政执法、执法勤务)、C(乡镇、街道)三类职位分别命题的基础上,突出职位特点和岗位需求,对部分职位实行结构化小组面试,进一步增强面试测评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专家们分析认为,考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多道考题侧重考查考生的为民情怀和主观能动性。在试题编制上既考察综合素质又体现岗位侧重,既紧跟大事要事又贴近工作实际,通过不同类型考题的设置,让使命在身、责任在肩、服务在实成为筛选标准,保持了我省公考面试试题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主体。A、B类题目分别聚焦科技企业优惠政策制定实施、法治营商环境打造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请考生谈看法。在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原书记彭坤明看来,这些考题的立意具有时代性,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能出现的现实问题投射到了考场之中。通过此类考题,可以从问题的综合分析判断,到沟通应变协调再到最后的综合解决,全方面考量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所需的核心素质。

“今年的面试题本进一步淡化了学术、理论色彩,强化了生活、时代气息。”彭坤明注意到,本次公考面试考题还对当今社会舆论、网络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做了直接回应。如A类中提到有人投诉为农村独居老人开设的私立养老院卫生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B类中提到检查违规猪场遭群众阻挠。彭坤明认为,这些考题直面现实难题,能够从多个维度入手,辨别选拔出符合公务员岗位能力要求的优秀考生。

“对电视节目中市民反映绿化带脏乱,保洁公司冲洗不规范等问题作现场回应。”“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不力的反思交流会。”不少与会专家都注意到,今年面试的方式颇为新颖,在情境模拟类题中更强调“现场感”。“这种设定让考题中的角色和考生融为一体,考生们想其所想,做其所做。”南京开放大学原校长陈社育说,这类考题的出现能够让考生最大限度地体现其实际水平和业务能力。

本次省考面试运用省公务员面试考官管理平台,从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且具备省级以上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资格的人员中,随机抽取面试考官。每个面试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考试当天现场抽签决定分组。与考生之间有回避关系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回避的考官及工作人员,必须主动申请回避,不得参与此次面试工作。面试前,还分级分类举办了面试考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面试考官识人辨才能力,以考官队伍的高素质保证面试工作的高质量。

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面试期间,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派出巡视人员赴有关考区巡视,对面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依法依规做好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坚决查处和整治一些社会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宣传欺骗考生、干扰考试秩序的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规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合成考生总成绩。按照与职位录用计划数1∶1的比例,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体检、考察人选。3月中旬开始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录用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