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干部群众表示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提振精气神,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时间:2024-03-10 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和经济大省,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一重大要求。

会场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久久回荡、鼓舞人心;会场外,伴着春光、乘着春风,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条线干劲十足,纷纷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努力以发展的新进展新成绩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推动发展

增信心、添动力、激活力,提振精气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这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又重点谈及。

“总书记说,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我们理解就是要更加积极顺应发展趋势,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

作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模范生”,江阴如何砥砺信心、积极作为?许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是江阴当前和下一阶段必须谋划好的重要命题。“我们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路径,加快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一湾一谷一区一港’科创T台建设,确保今年新建成投用科创载体80万平方米以上,有效高企数突破1200家。”许峰说。

近年来,常州捧出一方资源优、空间足、展示度高的区域,构筑起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两湖”创新区。“作为‘两湖’板块的‘融合创新区’,我们要把握关键时间窗口,抢抓‘两湖’创新区建设机遇,乘产业振兴、能级跃升之势而上。”常州市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说,钟楼区将聚焦“两新两智”特色主导产业,加快优质项目招引和推进,全力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全面落实“两湖”创新区与老城厢“双芯联动”,以项目“双进”成效夯实根基,以产业升级开创新局面、以数字经济释放新活力、以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实现区域能级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跃升。

以时不我待服务全省大局、勇挑交通大梁、争当开路先锋,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一贯保持的战略定力。“我们要在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高速路网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奋发有为,发挥好可持续投融资的‘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年内37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任务顺利实施。”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程中,企业将深耕“苏高速·茉莉花”“交控云”等行业品牌,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让“全周期低碳、全天候通行、全数字运营、全过程安全、全方位服务”成为人民满意交通的生动图景。

春意渐浓,淮安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游人如织,大湖风光和百亩花田风景旖旎,交织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列为积极培育的新的消费增长点。”淮安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董清说,淮安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名片,生态资源丰富、产业潜力巨大,全市将抢抓全国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和淮安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机遇,做足做好“生态+文化+旅游”大文章,推动淮安的好风景变成新经济,真正让文旅流量涌动成发展浪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这成为当下教育、科技领域的火热议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表示,要紧紧抓住培养高技能劳动者这一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要素,发挥高等职业教育特性,紧紧围绕行业和企业,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等,努力培养出更多适合新质生产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工匠。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彬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他将以国家和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用科技创新赢得发展的先机,共同为农业强省建设增动力、添活力。

激励担当鼓足干劲,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

站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展现关键担当、关键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开年以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与长城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氢能产业等领域多个优质项目签约,新开工的重大项目也紧锣密鼓抓紧建设。“如何保持‘进’的势头?唯有实干,必须实干!”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杭绘东说,园区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秉持“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的服务理念,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高品质的“店小二”服务,加快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用“强劲开局”奠定“全年胜局”。

最近,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宝锋心头牵挂着一件事——今年他计划在小品种食用菌培育上发力,增加公司一年四季均可收获的食用菌品种。“研发技术跟得上吗?资金会不会吃紧?”郁宝锋心里泛起嘀咕。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郁宝锋吃了一颗“定心丸”。“总书记说到‘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让我倍感振奋。”郁宝锋说,近年来,针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越来越多,就拿去年来说,企业获得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利率非常优惠,“在党委和政府各方面政策扶持帮助下,我们已经获得8项食药用菌发明专利,今年一定要再钻研再创新,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活力。”

这几天,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的工作人员正为新四军红色文化数字服务平台的上线做着最后的准备,这是目前最为完整的新四军主题数据平台。“把殷殷嘱托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实效上,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新四军革命历史研究相结合,充分挖掘好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如磐初心,勇担历史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凝聚精神力量。”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指明方向。“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振奋。”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陈楠表示,将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力度,切实为实干者鼓劲撑腰;继续发挥组织部门“娘家人”优势,完善问题收集、会商约办、跟踪反馈的“海棠解忧”闭环机制,实打实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助力赋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田伟说,省委党校将紧扣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江苏大地汇聚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力和旺盛活力。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也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精准实施容错纠错,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及时开展澄清工作,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南京市建邺区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顾宁峰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奋斗实干创造幸福生活

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总书记对江苏人民的关心关切,让全省上下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春暖花开时节,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吕梁山风景区又迎来一大批踏春赏花客,马集村党支部书记卢传龙这几天在村子里忙着布置舞台,准备第十六届十里杏花节开幕仪式。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铜山区推动的“党建+股田制”富民强村行动已有128个行政村参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在流转土地上规划发展富民产业,经营面积突破10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率先突破3万元,保持全市第一。“今年,我们将持续扩大股田制生产经营规模,计划完成‘党建+股田制’行政村达到160个,带动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行动目标。”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说。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东亮说,省演艺集团全体职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用心用情讲好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面对观众日渐多元化的观演新需求,除了推广“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剧目创作模式外,还将进一步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力度,深化“演艺+”模式,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文旅融合演艺产品,开拓艺术培训市场,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我们的干劲,我们将开发更多适合妇女增收致富的岗位,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帮助更多人实现成功创业、促进更多人实现就业。”连云港市巾帼主播联盟理事长、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春銮告诉记者,她所创设的东海水晶跨境电商直播交易模式,已孵化培育跨境主播1600多人,带动产业链就业2万余人。

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的种植基地里,大片金银花即将迎来丰收,社区党委书记朱昌斌带头检查采摘和烘干设备。2019年起,曹家集社区党委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金银花全链条生产模式,牵头成立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以高效的资源整合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去年,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53.9万元,比5年前增长了4.5倍。“我们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强村富民质效,全力推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切实带领群众创造更多发展成果!”朱昌斌表示。

“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我们消防救援工作提供了指引。”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邓立刚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统筹推动消防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预防为主、实战为要,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等,坚定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