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水运江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无锡举行
充分发挥水运优势 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长星付绪银讲话 许昆林主持
时间:2024-03-20 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19日,“水运江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无锡举行。省委书记信长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部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江苏集大江大河大湖大海于一体,水运资源得天独厚,水运总体规模全国领先。打造“水运江苏”,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配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长远之计,也是立足一域、服务全局的战略之举。在展望“水运江苏”发展前景后,信长星指出,要以汇通江淮、畅达黄海的视野和格局,优化主干线大通道,加快航道升级成网,突出抓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苏南段“三改二”等重点工程,加快实施通港达园内河运输专支线航道等“小快灵”工程,全方位实现通江达海、链接全球,促进江苏制造、中国制造更好走向世界。要以发展现代化水运为主攻方向,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步推进设施建设、服务升级和效率提升,高度重视船型优化、航线开拓和安全生产工作,展现水清岸绿、货畅其行的美丽图景。

信长星强调,推进“水运江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算大账、算长远账。省级层面要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发力,加强要素保障;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好水运文章,决不能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和“新形象工程”,真正实现畅通经济循环、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多赢”。

付绪银表示,水运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保障。当前,交通运输部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上写好水运篇章,持续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江苏地处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交汇区域和对外开放前沿,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枢纽和支撑作用。全面推进江苏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对推动江苏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水运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江苏把握新时代水运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强基固本,加快推进航道网建设;坚持内通外联,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坚持创新引领,赋能水运转型发展;坚持安全绿色低碳,推进水运可持续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许昆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水运江苏”建设之年,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要求,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抓好重点工程推进,着力拓展开放空间、服务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经济开放的水运物流网,大力提升水运效能,加快把水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汇报了“水运江苏”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港口集团、苏州市、连云港市分别发言。

随后,举行了苏南运河无锡段航道“三改二”工程开工活动。苏南运河(京杭运河苏南段)全长212.2公里,流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四市。此次无锡段航道工程开工,拉开了苏南运河航道“三改二”主体工程全线开工的序幕。明年苏南运河将全线建成二级航道,实现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副省长夏心旻,以及陈之常等各设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推进会和开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