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24 07:1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江苏各地抢抓机遇,立足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创新,以新质生产力“扬鞭加力”,为地方经济发展积蓄澎湃新势能。

【镇江:研发钙钛矿电池 赋能光伏产业新发展】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光伏行业的新兴领域,用钙钛矿作为吸光材料,光电转换效率更高。位于镇江高新区的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质量轻、可弯折等特点,可与不同形状的物体表面贴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目前,兆瓦级柔性钙钛矿产线中试基地已建成,钙钛矿组件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晨说:“我们最大的特点是不仅可以在弱光的环境下发电,而且在弯曲的情况下,内部极大的应力或者撕扯力的情况下都能正常发电。这是传统的晶硅包括钢性的钙钛矿所做不到的。在高速公路的防风墙,轻质化钢结构厂房的屋顶,大棚、车站、广告牌、灯箱会有非常多的应用。”

手握前沿科技“密钥”,自主研发生产,一大批新兴产业正为新质生产力提速赋能。2024年,镇江将聚焦前沿的科技和科技的前沿,以科技创新填补技术真空,并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结出更多“产业之果”。

【常州:建立“数字孪生工厂” 助力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建立“数字孪生工厂”,常州的汽车企业实现了重型卡车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所谓“数字孪生工厂”,是实际工厂创建在信息化平台上的“数字孪生体”。它通过数字化建模和仿真技术,将实际工厂与虚拟世界相结合,实现工厂数据的全方位监控和管理,从而帮助实际工厂进行资源调配、智能化生产。

北汽重卡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越俊说:“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实现了排产、库存、人力资源和防错等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工厂生产质量提升了22%,单台成本降低了20%。下一步,加快发展数字技术,向新质生产力要效益。”

【南通:推进“智改数转网联” 打造智能纺织新标杆】

南通大生集团被誉为中国纺织“常青藤”。企业积极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建成国内首个全流程全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车间,实现了生产在线监测、自动传输包装、智能仓储管理等功能。项目全面达产达效后,生产效率提升约15%,吨纱综合成本下降1000多元,万锭用工10人以下,单位人力资源成本仅为传统车间的50%左右。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纺纱工厂细纱工夏红说:“可以随时了解机台情况,及时处理。机台报警信息能够即时推送到手机上,极大减少了我们的无效巡回时间。”

“智改数转网联”的实践已经成为百年大生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效益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大生集团正筹划建设中国首个零碳纺纱车间,将实现碳足迹全程可溯,为可持续产业链的绿色发展赋能。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说:“坚定不移走智能制造之路,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切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大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