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从九个新看江苏经济新走势丨培塑新优势,为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时间:2024-03-25 07:4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 报告原文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 新词解读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世界上大部分发达经济体都拥有一个庞大且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兴产业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发展新兴产业,而因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让各地发展新兴产业有了着力点和新方向。

新质生产力中的“新”和“质”,与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息息相关。其核心要义是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也与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一脉相承。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各地各部门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在《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中再次明确要聚焦带动“8+9”产业,即八大新兴产业、九大未来产业,其中,新兴产业就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以及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

我省一直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出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构建“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再次提出,持续深化“1650”产业体系建设,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来引领50条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提升江苏产业发展的先导优势、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并明确提出加快打造新型电力装备等5个世界一流、新材料等5个国际先进、航空航天等6个全国领先的“556”集群方阵。可以看出,新兴产业已成为我省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发展新兴产业还面临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有待提升、产业空间布局有待优化、产业要素集聚水平较低等卡点和难题。那么,该如何更好地为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认为,现阶段,各地必须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为新兴产业发展持续赋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必将促进产业变革的持续发生。要紧紧抓住这一波科技创新、产业变革机遇,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跃升。”

各地因地制宜,正在全力摸索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新路。在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看来,常州能够成为江苏第五座“万亿之城”,以及全国人口最少的“万亿之城”,关键在于选对了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和新领域持续发力这条路。“常州会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思路继续前进。”蒋鹏举表示,常州将瞄准打造“新能源之都”的目标,继续开拓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拓展合成生物学赛道,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生物制造等领域积极布局,不断培塑发展新优势。

● 江苏作为

“方寸之间”点亮“中国芯”

3月24日,总投资5.5亿元的常州市武进区纵慧芯光高端光通信芯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抢抓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企业总经理陈晓迟望着这片40亩的“热土”满眼期待:“这里生产3英寸砷化镓芯片和3英寸磷化铟芯片,一年将达5000万颗!”

纵慧芯光由6位年轻的斯坦福博士创建,专注于VCSEL芯片、器件及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是常州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种子选手”。2019年,纵慧芯光突破半导体关键材料外延生长技术壁垒,成为国内首家实现VCSEL量产的企业。伴随3D成像、传感等功能在智能手机和汽车中的广泛应用,纵慧芯光迅速成长为国内第一、国际前三的VCSEL芯片量产供应商。

“VCSEL是激光雷达的核心元器件,也是实现智能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纵慧芯光产品总监韩晓明介绍,传统的VCSEL在激光雷达中很难满足150米以上的中远距离探测要求。基于这一痛点,团队对VCSEL的基本结构设计进行调整,通过引入增透区和储光区,开发出用于车载激光雷达的创新产品——超小发散角AR-VCSEL。该产品在发散角、亮度、单模光功率等方面都创造了VCSEL领域的世界纪录,成为点亮“中国芯”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并在《自然·通讯》线上期刊发布。

AR-VCSEL在智能驾驶领域带来哪些变化?韩晓明举例,基于纵慧AR-VCSEL的激光雷达,角分辨率可达0.1度以下,探测距离可达200—400米,意味着感知更加精准、距离更远,这将极大地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快速实现从L2到L3的突破,并在不久的未来达到L4。

精耕细作,紧紧盯住感光芯片这“方寸之间”,依靠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和智能升级,企业核心元件自给自足,产品性能和科技水平领先全球,目前已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109项。“我们依托常州产业优势,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拓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激光雷达领域的应用,收效显著。”陈晓迟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多具备智驾功能的新能源汽车开始选择搭载纵慧AR-VCSEL的激光雷达产品,企业目前已与多家头部激光雷达厂商达成合作,相关产品均订货量充足。“今年企业VCSEL芯片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颗,是前8年的总和!”

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汽车芯片迎来向上发展的重要机遇。去年全国汽车销量超过3000万台,其中约有5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备了激光雷达,渗透率不到2%,在陈晓迟看来,对年轻的纵慧芯光来说,这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蓝海,企业必须牢牢跟紧产业前沿、市场需求,不断向价值链、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用科技创新锻造发展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