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寰宇东方”为新能源装备打造最美“铠甲”
时间:2024-03-31 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中旬,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获颁“2024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创新力企业奖”。

集装箱厂靠什么领到储能大奖?3月22日,记者来到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走进储能集装箱生产车间,眼前一只只白色集装箱看上去与普通集装箱并无区别,打开箱门则可以看到,箱体密布电池组件,工人们正忙着组装。

“它们与普通集装箱是完全不同的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陈建军告诉记者,储能集装箱就像一个超级充电宝,一只箱子最高可储电5000千瓦时,这相当于100多辆新能源汽车的储电量总和。在供电侧,它可用于电厂调频和提升新能源的利用率;在电网侧,可优化电能质量和源荷调节;在用电侧,可用于峰谷调节、应急抢险、无功补偿等。储能集装箱还可以大规模存储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能,按计划平稳输出优质电力,减轻输出的波动性。

更多应用场景还在探索之中。去年10月,中国远洋海运全球首制的700标箱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N997轮完成试航,装船电池容量世界最大,通过箱式移动电源换电续航,预设电池容量远超国内国际现有船型,在装箱数、载重吨等多方面也领先同类型船舶。为这艘长119.8米、宽23.6米的集装箱轮提供持续动力的,正是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生产的48只储能集装箱。

生产储能集装箱,远非“将电池装进集装箱”那么简单。陈建军介绍,储能集装箱和普通集装箱的生产材料、制造工艺完全不同。普通集装箱的质保期一般为5年,而储能集装箱使用年限要求长达20—25年,且后者对防爆、防火、防腐都有着极高要求。以耐腐蚀为例,普通集装箱一般要通过600小时的中性盐雾试验,而储能集装箱的中性盐雾试验时间最长达到2250小时。更大的差异在内部结构,普通集装箱内部是空的,储能集装箱却必须在有限的空间内,精心配置液冷电柜、主控箱、水冷机组、总控箱、配电柜与消防系统。

储能集装箱制造不易,价格自然也不菲,单箱售价为普通集装箱的五六倍。去年,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首台储能集装箱下线,当年即销售1000台套,今年在手订单已排至二季度末。

“市场时刻变化,我们也要以变应变。”陈建军告诉记者,几年前,普通集装箱订单暴涨,他们公司的生产线刚刚经过智能化改造,单个标箱生产时间压缩至60多秒,稳稳抓住一波“市场红利”,年产值一度领跑启东市制造业企业。“但我们也意识到,这样的市场行情不可持续,从那时起就开始布局储能集装箱等特种集装箱。”

转型必须创新,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着力推动不同产业赛道上的企业共组产业链、创新链,实现横向赋能。储能集装箱内,水冷机组、总控箱、配电柜等设备都不是自己生产,而是根据客户需求跨界采购,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集中精力做好方案设计和系统集成。去年起,该公司与多家储能行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未来将寻求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合作,助力实现储能集装箱产品链的高质量发展。

“为全球物流装备提供最佳方案”曾是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长期坚持的发展目标。如今走上新赛道,企业又树立了新愿景:“为全球新能源装备打造最美‘铠甲’”。陈建军说,紧贴市场变化,坚持创新开拓,传统产业也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