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改革创新出实招 财政资金免申即享
时间:2024-03-31 07:3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当前,江苏各部门聚焦发展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圣和药业是南京一家创新型制药企业,长期专注于抗肿瘤、抗感染等领域的新药研发。2023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丙肝的奥磷布韦片成功获批上市。凭借这款创新药,公司前不久拿到了江苏省创新药械奖励资金1000万元,这让企业负责人既欣喜又意外。因为以往这样的奖补需要企业准备材料自主申报,这一次却什么都不用做,工信和财政部门按照获批创新药械的名单直接下发了奖励资金。圣和药业董事长、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不仅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也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企业知道政府鼓励创新,大家只要埋头做技术、埋头创新,做出成果来自然就会得到认可。

今年3月以来,省财政厅连续出台多项“免申即享”政策,从奖补资金发放到企业贷款贴息,都将流程化繁为简,推动财政资金快速兑现。以科创企业首贷贴息政策为例,过去企业要享受财政贴息,需要分头申请贷款和贴息优惠。现在只要符合条件,贷款成功就能直接享受贴息优惠。政策推出两周,已有50多家企业享受利好。

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副处长赵保康介绍说,以往企业申请贴息大约要一个季度,现在在线登记、直接办理。改革的重点就是通过免申即享提高工作效率,惠及企业更加方便。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一方面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另一方面搭建平台,打破信息壁垒,让企业少走弯路。三月中旬,由省数据局和省税务局搭建的网上涉税专业服务平台——“一企来办·苏税援”正式开通上线。平台吸纳了9000多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借鉴“网购”C2C模式,打造涉税专业服务领域的“淘宝”。企业只要点击鼠标发布信息,经网上报名、公开竞价等环节,就能很快匹配到靠谱的服务机构,实现了从“线下反复谈”到“线上快速办”的转变。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蒋虹介绍,在经营主体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之间构架起一个线上桥梁,打破部门间、供需间、地区间的信息壁垒,让群众少跑腿,让市场更规范,让营商环境更优化更便利。

从试运行到现在,平台累计交易已达2.94万笔,成交金额1.67亿元。改革举措和惠企服务在江苏大地不断涌现,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广大经营主体活力正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