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住苏代表委员们以新实践交出新答卷
时间:2024-03-05 09:0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蓝图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于7月、12月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践行嘱托,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一体贯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用高质量成果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盛会开幕,让我们走近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看看他们以投身新实践交出了怎样的发展新答卷。

创新发展 加快高水平自立自强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年来,代表委员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蹚出一条条产业科技创新实践之路。

过去一年,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要力量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国创中心新引进81位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建设研发载体97家,与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149家……“回到岗位后的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科创力量强强联合,在科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上,再下大功夫、啃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表示。

当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超5.1万家,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愈发凸显。作为植根江苏的创新型国际化制药企业,恒瑞医药坚持科技创新,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医药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我们持续高强度投入,目前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已接近4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公司董事长孙飘扬介绍,去年至今,恒瑞医药共有4款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已上市1类创新药16款,其中14款为自主研发。

自主创新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去年通车的南京地铁晓庄站,制冷空调系统运行1个制冷季以后,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其制冷机房系统及控制系统综合节能率达43.6%。“推动制冷制暖系统实现成本和能耗降低的双协同效益,唯有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说,公司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制定出“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高效机房解决方案。

协调发展 构建一体化新格局

一年来,我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重要指示要求,紧握“协调发展”之笔,绘制一体化发展新答卷,区域发展愈发平衡,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为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奋进新征程夯实基础。

县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南北联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戴勇表示,去年以来,大丰区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全力支持合作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产业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占比80%以上,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全面推进。

大江南北,各地积极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作出贡献。“近年来,连云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促进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提供一组数据:该市培育稻米、豆丹、紫菜等10亿元以上县域特色产业21个,建成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4个;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去年扶持农民自主创业1.08万人,带动就业1.1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三。

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发展是重点。在生态优美、水源丰富的南京市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2万亩,年产螃蟹1950万公斤,产值超过20亿元,螃蟹产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过去一年,我们通过选育良种、打造供应链中心、推动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做大做强螃蟹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说。

绿色发展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江苏,江河湖海资源禀赋独特,一年来,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用心呵护“水韵江苏”之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一年,我省坚持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新改善。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2.4%,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100%。太湖连续16年安全度夏,水质藻情为16年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79.6%左右。

“江苏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全面推动美丽江苏建设,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上展现江苏担当、江苏作为,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全国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表示。

这一年,各条战线统筹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把美丽江苏底色绘得更“绿”。国家山水工程建设总体过半,邵伯湖西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国山水工程”首批典型案例。国家矿山示范工程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4万亩,南京汤山矿坑公园入选自然资源部矿山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我们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作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当好美丽江苏建设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国梁表示,以“山水工程”为牵引,我省统筹开展土地、海洋、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修复,进一步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

开放发展 在新格局中勇当“枢纽”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外开放新优势不断彰显——全年进出口5.25万亿元,连续21年居全国第二位;实际使用外资253.4亿美元,占全国15.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南京大力加强开放合作,开放型经济发展步稳蹄疾、稳中向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以几组数据总结成果:深化“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中欧班列开行量增长19.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新能源成为江苏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去年,江苏“新三样”出口额达194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12.3%。精耕创新研发,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带领团队屡屡刷新海外市场对江苏新能源产品的认知度、认可度。

“截至目前,我们的产品覆盖了全球超7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与全球多家500强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在双向交融中增强了国际竞争力。”邵丹薇说,今年,企业将积极发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力争以“新动能”挖掘更多发展增长点。

共享发展 交出更温暖的民生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问题有着深深的牵挂。全省上下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以共享为本,交出更加温暖的“民生答卷”。

各地统筹资源,聚力破解“一老一小”民生痛点——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对身边的变化深感振奋:过去一年,淮安区统筹推进“教体惠民”工作,高位推动“县中振兴”,加强市内外优质高中与县中结对帮扶,“我们正努力答好立德树人、优质均衡、尊师重教‘三张卷’,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和关键。”

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逾3000户;高质量完成24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及90个示范性村级互助养老睦邻点建设任务;197家医疗机构建成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市副市长刘洪列出了过去一年在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成绩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加强本土养老服务企业培育、扩大服务产品供给,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刘洪表示。

共建共享、以文化人,不断彰显共享发展文明底蕴。“我深深感受到,文旅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说,去年,拈花湾景区不断升级迭代产品,以沉浸式游园营造“心灵度假”的场景意境,“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创造,打造文旅精品,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让美好生活时刻相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