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备受激励和鼓舞——
走在前做示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24-03-06 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一年前,同样是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一幕幕温暖场景至今仍深深镌刻在江苏儿女心中。

一年后,又是春风浩荡时,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再次迎来无上光荣的时刻——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同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江苏代表一起共商国是。

会场内,代表们怀着激动和喜悦之情,争相向总书记报告,交出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去年以来“走在前、做示范”的答卷;走出会场,春风正劲,使命在肩,代表们一致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之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这是饱含深情的嘱托厚望

依然是亲切熟悉的身影,依旧是振奋人心的话语。重温刚刚和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时刻”,代表们依旧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又一次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听到了嘱托,听到了信心,更感受到了责任。作为经济大市、制造强市,苏州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主动作为、率先突破。”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代表说,苏州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做大做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积极打造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新引擎”,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书记还谈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数字化改革、民生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让更多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向流动。”

“时隔一年再次有幸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满怀激动,深受鼓舞。”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许和谆谆嘱托,也彰显出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我们将始终牢记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殷殷嘱托,以更实举措做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有序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总书记的关怀,如同春风,温暖了在场所有民营企业家代表的心田。

“现场总书记既对民企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也对民企干事创业给予了更多关怀激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走出会场,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代表激动的心情久未平复。从村办小厂一路拼搏成为市场占有率超40%的行业领军企业,天工国际始终咬定“创新”和“实干”,高速钢国际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去年企业实现销售133亿元。“珍惜当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我们心无旁骛、责无旁贷。”

“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这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江苏综艺控股集团董事长昝圣达代表告诉记者,目前集团的芯片设计等新兴产业正在瞄准世界一流技术水平持续攻关,白酒酿造等传统产业也在积极拥抱数字化、绿色化。“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将加快改革探索步伐,促进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实干实绩来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这是再启新程的定向导航

自信的笑容写在脸上,厚重的责任刻在心头。再次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代表们深感对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肩负的职责使命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加快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近年来连云港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对标‘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的新要求,我们将立足连云港实际,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强化低碳能源、深海远海开发、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开拓探索,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邢正军代表说。

“方向明,则步履坚。”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代表说,将始终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践行者,争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眼各环节一体发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民营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更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代表告诉记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近400亿元,去年以来共有4款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未来恒瑞医药将加快研发生产更多“中国药”,同时利用好自主建立的创新技术平台集群,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我们现有9款新药处于上市申报阶段,涵盖抗肿瘤、自身免疫、眼科等多个疾病领域,期待为更多患者带来治疗福音。”孙飘扬说。

担负起“挑大梁”重大责任,不仅要把江苏自己的事办好,更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上多作贡献,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多作贡献。

启东,是江苏唯一全域靠江靠海、紧靠上海的城市,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如何更好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代表告诉记者,今年,高水平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是启东发展的重点任务,全市将加大生物医药、海工船舶等优势产业的项目招引力度,用协同创新杠杆撬动更多产值,同时,加快推进交通畅联、科创互动等六大工程,在长三角产业链关联领域寻找“嵌入节点”,导入契合度高、补链性强的上下游配套项目。“高质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一件大事,启东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相关工作,努力做‘向海图强走在前、跨江融合做示范’的实践者。”

“总书记提出,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这对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激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创新中心探索了“众筹科研”,推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目前已组织12家风电行业龙头企业,用最低的成本推动大型风电叶片风洞实验项目落地。“12家企业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以及广东、福建、湖南等多个省份,这条‘创新链’背后的协同联动,正在助力将长三角打造成世界一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

这是激荡前行的磅礴力量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新的答卷又将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展。踏上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更好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代表们给出了共同的答案:用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

新征程上,奋斗才能胜利。

“作为民营企业,心无旁骛促转型、谋发展,我们信心更足,拼劲更大。”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代表说,作为一家伴随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成长起来的建筑设计民营企业,他们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目前近3000人规模,成为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建筑设计企业,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对标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苦练内功,以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升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总书记的话语,说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坎上。”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代表说,为基层松绑减负,将让广大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我们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带领村里的乡亲把家乡建设好,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征程上,实干成就梦想。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充满豪情,比任何时候都充满干劲。在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下,在党中央好政策的支持下,产业工人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拥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代表说,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代表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深挖传统“富矿”中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地质科学技术部主任兼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大数据中心主任龚绪龙代表说,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质工作者“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信念,以昂扬的状态唱响奋进主旋律,用脚步丈量江苏大地,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地质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