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外开放吸引众多中外媒体
勇挑大梁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24-03-08 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根据大会安排,本次全体会议向境内外记者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回答了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到会听取代表审议意见。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澎湃新闻、香港大公文汇、彭博新闻社、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意大利晚邮报等近60家中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到会旁听与采访。江苏代表团团长信长星,副团长许昆林、张忠、储永宏、马欣、樊金龙参加审议。

许昆林向长期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境内外媒体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马欣、吴国平、王进健、李洪耀、徐光辉、殷勇、朱小坤、叶美兰、肖伟9位代表,围绕切实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使命担当,勇当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统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进行了审议发言。

审议发言结束后,代表们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苏省委、省政府龙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的“新春第一会”,是围绕推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一主题展开的,江苏主要基于什么考虑?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落实总书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要求,江苏有什么新进展和新打算?

就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信长星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核心要求就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明确要求江苏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重要任务,其中都蕴含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

信长星代表表示,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去年以来,我们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科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对标对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还需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付出更大努力。我们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牵引,重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文章,形成与之相匹配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产业组织先导功能、资源要素配置功能,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是重大要求。我们将推动全省各地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科研条件,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或者搞一种模式。

吸引更多“新农人”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新华社记者提问镇江经济开发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回到村里这一年有什么新的故事和经历,应当如何推动更多“新农人”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魏巧代表说,这一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第一个“忙”是从国家到地方,对农业科技的高度重视,让大家觉得更有奔头。她的团队也在省、市支持下积极推进水稻、小麦和肉牛3个育种中心建设;第二个“忙”是来农场参观学习的人多了,这一年农场培训了约3000人次农科生;第三个“忙”是这一年应邀外出交流,认识了更多“新农人”。

“推动‘新农人’奔赴乡村振兴一线,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展好产业,依靠产业吸引人,依靠事业留住人。”魏巧代表认为,“新农人”的使命是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因地制宜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本次会议,魏巧代表带来了“关于支持‘新农人’农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她还希望通过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升种养一线生产端的收益,最终通过效益吸引越来越多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专门了解了苏州的7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7项非遗中包括昆曲。澎湃新闻记者由此提问昆曲传承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代表,江苏将如何保护利用好和创新传承好宝贵文化遗产?

柯军代表说,江苏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目前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文化街区数量全国最多;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研究,江苏文脉工程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相关法规。作为文艺工作者,他认为,文化遗产的“种子”一直在,只要保护好传承好,就一定能够生根发芽、开出花朵。“老祖宗”一点也不老,关键是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艺术是无国界的,越是开放包容,越是能够相互理解、得到升华。非遗要传承要保护,更要加强传播,通过媒体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美好,让中国人感到更加自豪自信。

持续练好实体经济“看家本领”

中央广电总台记者提问,江苏如何练好实体经济这个“看家本领”?又将如何持续练好这个“看家本领”?

副省长胡广杰代表表示,江苏产业有三方面特点:产业基础好、创新活力足、优质企业强。具体来说,江苏制造业门类齐全,覆盖全部31个大类、179个中类,多个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五大行业营收超万亿元。江苏创新能力很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2%,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江苏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有50多家,营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工业企业有20多家,超过百亿元的有200多家,有效期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74家、居全国第一,正是这些企业支撑了江苏制造业的“看家本领”。

江苏将坚决扛牢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壮大”“创新”“转型”“生态”四个关键词把“看家本领”练得更强。为此,要全力抓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努力把江苏制造业打造为“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全力抓好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力抓好制造业深度转型升级;全力抓好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建强企业家、科研人才、产业工人“三支队伍”,强化金融赋能制造业,推动江苏制造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发挥好苏州工业园区引领示范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这个新加坡与中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今年迎来开发建设30周年。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江苏对园区下一步发展有哪些新规划?计划如何将园区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

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园区时,要求“继续扩大国际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这是做好园区下一步发展规划的根本遵循。国家和江苏省对园区发展始终高度重视。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项意见,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省人大常委会也将于近期出台相关决定。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正在共同起草合作规划等文件,对推动园区新十年发展的合作愿景、重点内容作出指引。新一轮规划中,在开放方面,重点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节点;在创新方面,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产业方面,重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在治理方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治理样板。

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对推动苏州乃至江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化合作等方式,园区的经验已在很多城市复制推广,园区在省内外已经共建了11个园区。去年苏州市专门成立公司负责系统化推广园区经验。商务部在园区设立的培训中心,为全国培训开发区干部3万多人次,把园区的理念、机制、模式带到各地。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贯穿2023年和未来一段时期江苏对外开放的工作主线,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之一。香港大公文汇记者提问,江苏如何理解“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怎么建设这样的枢纽,又如何保障好枢纽建设?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代表把“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拆分为三个关键词进行解读。“世界聚合力”即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集聚流动力、配置增值力和辐射带动力;“双向开放”可从四个维度解读,即东西互济、内外联动、进出平衡、面向未来;“枢纽”,主要是打造三个方面的枢纽,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2023年,江苏省委两次全会都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2023年10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行动方案,重点开展八项行动。

省里专门建立了由省领导牵头,35个部门、13个设区市参加的推进机制,制定实施了《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同时强化了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政策支持,加强了人才、国际认证、知识产权、涉外法律等专业服务保障。

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江苏怎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以及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凝聚奋进力量?

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表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基地,宣讲红色故事,排演红色剧目,开展红色寻访等活动,形成了“红色认知—红色体验—红色践行”的育人路径,在红色文化传承中为学生“铸魂”;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有效载体与形式,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为学生“培根”;积极开展“大思政课”建设,让知识传授的过程与价值观塑造的过程有机融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为学生“固本”;坚持“五育”并举,在促进全面发展中为学生“强基”,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