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践行殷殷嘱托 交好新的答卷
时间:2024-03-08 08:1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怀感恩之心,燃奋进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殷切希望江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深意切、语重心长,进一步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

要强化“走在前列”的意识。从“为全国发展探路”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从“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要求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贯穿始终的是“走在前列”。这是对江苏的期许和厚望,是对江苏的信任和肯定。“走在前列”,不是一般的要求,不仅是在量上、在单项上、在物质建设上“走在前列”,而且是在质上、在全面上、在各项建设上“走在前列”。说到底,是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全省上下要树立“走在前列”的强烈意识,在制定蓝图时要有“走在前”的高远追求,谋划举措时要有“走在前”的高严标准,推动发展时要有“走在前”的高光成效,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成果书写好新的答卷。

要强化“勇挑大梁”的担当。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这次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这是对我们的嘱托和期望,更是对我们的激励与鞭策。江苏处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历来有为全国发展多担当、多作贡献的传统与自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有着许多需要攻克的“娄山关”“腊子口”,尤其需要“勇挑大梁”的担当精神。“勇挑大梁”,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量的贡献上,还体现在发展质量效益的领先上,体现在产业与科技的支撑上,体现在国际市场地位的稳固上。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勇挑大梁”的担当,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在坚持高质量发展、防止“四个冲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挑起大梁,积极进取、多作贡献,以一域之力尽全局之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要强化“敢为善为”的果敢。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指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就是要强化“敢为善为”的果敢,敢闯敢试,善作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必须激荡“敢为善为”的精气神。江苏素有勇于首吃螃蟹、敢为善为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的突飞猛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兴起,无不是敢闯敢试、敢为善为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具有挑战性、艰巨性的伟大事业,尤其需要发扬敢闯敢试敢干的优良传统,尤其需要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郁氛围,凝神聚气向前行。

要强化“无惧风雨”的勇气。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是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康庄大道。前行路上,有风和日丽的坦途,必然也有疾风骤雨的山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我们能先看到风景,也必然先领略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寄予厚望,热切期望江苏干部要有“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这种胸襟格局也体现在如何面对困难挑战上。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必须强化“无惧风雨”的勇气,以“风雨兼程”的豪迈情怀,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努力创造新业绩。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鼓舞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鼓足干劲、顽强拼搏,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