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丨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时间:2024-03-09 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代表委员们表示,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构建先进制造业“骨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应有之义。

“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认清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和现实能力,不能贪大求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以导入先进制造业新项目、做大有效增量为抓手,因链施策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加厚增粗新兴产业链条。”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说,无锡将围绕重点打造的“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坚持固本培元兴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聚焦智能传感器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一感两网”建设,聚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智造强市和具有卓越影响力的新时代工商名城。

赵建军表示,无锡将围绕构建“5+X”未来产业体系,锚定四个主攻方向: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加力招引“链主”企业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招引领先团队来锡布点研究机构、孵化企业项目;围绕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等方面,系统梳理产业图谱,做好关键零部件突破集聚和产业配套嫁接文章;构建和加强低空经济等领域应用场景,真正以未来产业赢得产业未来。“我们一定践行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新质生产力的这篇文章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裁单增海对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感触尤深。“作为来自制造业的代表、研发战线‘老兵’,我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最根本在于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单增海说,徐工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集群上下游4000多家企业,一起补短锻长提能、强链补链延链,攀登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珠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