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从九个“新”看江苏经济新走势|稳规模优结构,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时间:2024-04-01 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 报告原文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新词解读

过去一年,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更为彰显。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外贸也正在稳规模、优结构的关键期,很多企业正在走出低价竞争模式,通过攻破核心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还有很多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模式“重塑”出海新优势,并在本地化的竞合中,“建立”世界性品牌的理念,找到更为长远的业务增长点。

政策春风吹拂,各地春光正好。今年1—2月,我省外贸进出口8504.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较全国高4.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9%。一场“开门红”再次印证了“开放江苏”的韧性与活力。细看数据背后,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机电、汽车零部件出口明显增长是前两月江苏外贸发展的几大亮点。“开局良好,为全年赢得更好结果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从趋势上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还在不断集聚增多,相信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和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江苏贸易发展新动能将加快培育,外贸外资基本盘将持续巩固。”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耿丽表示,今年,南京海关将积极推动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措施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新业态发展、服务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加工贸易提档升级、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加大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及应对,主动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全年“质升量稳”目标,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新时代自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二震认为,江苏经济增长复苏仍在途中,想要谋求“稳中有进”的发展,必须“向新而行”,积蓄发展新动能、树立发展新优势。他建议,首先,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江苏可以在放宽教育、电信、医疗、专业咨询、研发、金融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两业融合”,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提升我省外贸竞争力。其次,积极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江苏开发区等开放平台要从以往吸引和承载产业集聚,向吸引和承载创新要素集聚的方向转型,还应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更大力度促进国内外市场规则和标准的深度融合,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打造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此外,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应更加重视建立健全管理和规制境内经济活动的政策举措和规则体系,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江苏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 江苏作为

依靠跨境电商完成转型升级

随着汽车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许多配件安装、技术、工具愈加复杂,线上购买汽配零件、车主DIY的模式正在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汽配产业成为继3C、服装、家具家居后,又一个迎来“出海潮”的产业。

常州市凌越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产销一体的跨境电商公司,主营汽配碰撞件及特种车配件相关品类。3月28日,售后服务部陈佳露正在线上与一位海外车主沟通售后问题。几天前,车主在亚马逊店铺下单后,这件紧缺配件从公司自建的北美海外仓发货,将帮助车主尽快解决问题。

“2023年营收总额在2亿美元左右,海外消费者线上购买汽车配件的热情很高。”在常州市凌越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兵看来,汽配出海有望成为“新风口”:当前,全球车型五花八门,零件千差万别,维修店不可能把所有配件备齐在店里,而汽车维修时效性要求很高,车主都希望尽快修好,遇到比较紧急的配件,调货时限更是火烧眉毛,这就要求卖家在当地海外仓备货。中国汽配产业链被称为“万国车型”,许多冷门绝版配件都能淘到,高中低端消耗件/整车件均可代工,这成为中国汽配产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优势。

如今,常州凌越九成以上订单来自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经建设了4个海外仓,其中,北美自建海外仓达到约5万平方米。刘兵介绍,今年企业除做好美国市场外,还会加速拓展加拿大市场,未来还将积极开展欧洲海外仓的布局。

搭建海外仓,可以帮助企业在从事跨境电商业务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送达时效、提升售后服务。截至目前,常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共有31家企业投资设立海外仓56个,分布于美国、法国、德国、越南、阿联酋等十多个国家,海外仓总面积达60.8万平方米。

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对于“制造名城”常州来说,还具有更深远的影响——当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常州企业或产业出海的必然选择。

常州市孟河镇有大约4200家汽配制造企业,覆盖十二大类5000+汽配SKU的生产工艺,在这样天然的产业集群优势下,常州凌越将具有不同工艺特点的产品分配给产业带中的合作伙伴,从而深度绑定和扶持供应商。截至目前,凌越深度绑定的合作伙伴约20家,产业供应链生态合作伙伴超过300家,扶持产值规模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超过5家。以常州凌越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企业正在通过构建自身的供应链生态进一步提升产能,而常州本土制造型企业也在依靠跨境电商完成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