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从九个“新”看江苏经济新走势|乘“数”而行,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时间:2024-04-01 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 报告原文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 新词解读

5G、人工智能大模型、大数据、云计算……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抢抓机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为各地的“必答题”。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关键在“创新”,落脚点在“发展”,是一个新要素渗透、新场景驱动、新业态涌现、新动能生成的过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标配”和底层逻辑,扩张力与进化力巨大,把数字经济“关键变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成为江苏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江苏聚焦数实融合,锚定建设“数实融合强省”,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打造高质量发展“关键增量”。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11.4%左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3年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7.9,连续9年全国第一,关键工序数控化率(63.7%)、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85%)等重点指标全国领先,提前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认为,江苏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厚实、应用空间大,我省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还需要把握四个趋势——

把握人工智能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临界点”的趋势,以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抓手卡位进位。江苏需要持续推进“人工智能+”行动,夯实数据资源、算力、算法模型等基础底座,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高标准打造一批人工创新先导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进入深度转型升级突破期的趋势,以“网联”赋能“智改数转”打开数实融合新空间。江苏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要围绕“新型工业化”这一产业主赛道,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低成本、轻量化、易部署、易运维”的功能突破,力争率先打开大规模应用的通道,以“网联”的渗透力、链接力加速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

把握前沿创新推动技术经济范式向上跃迁的趋势,强化科技金融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江苏在推进数字“硬核”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的同时,需要强化科技金融赋能力度,形成对冲风险、激励创新的有利条件。

把握庞大内需市场优势凸显与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在更高水平推动形成数字经济的供需匹配。江苏既要更大力度引进外部优质资本和高端资源,也要积极鼓励本土市场经营主体做强做大,推动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品质型转型,把握数智化、绿色化、健康化的消费趋势,拓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新场景、新空间。

● 江苏作为

元宇宙医院,虚拟诊治前景广

在南京市江宁高新区的元宇宙产业大厦里,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穿上一件“马甲”,变身“胸痛”患者,“实习医生”拿着听诊器开始检查问诊……

“有了这一套可穿戴设备手机扫码输入病人病情,2分钟就能生成一个标准化病人。”公司总经理高涛介绍,在这件“马甲”上,实习医生可以“练手”,做心电监护、注射药物,进而影响“病情”发展。

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中,这家公司深耕一条“小而美”的细分赛道。其母公司上海梦之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医学数字化教育综合解决方案的头部企业之一。目前开发完成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医学、公卫预防医学、医学技术专业等领域的1000多项教学产品,被国内超过400多所医学院校和医院使用。

“元宇宙+医学教育”,这一跨界创新,解决了医学教育中的痛点。一些高损耗、高成本的实验,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在“虚拟病人”身上进行,以较低成本让医学生提前体验到临床场景,提升临床诊治技能。

这家上海的公司于去年8月在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与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展开深度合作。该合作项目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现教学难点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生成虚拟城市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模拟推演,为学习者创建智能化与可视化的实训场景,让学习者在自由化的实训中提升能力,可以广泛用于公共卫生专业学生和基层公共卫生职业者的教学培训。

如今,南京梦之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专注打造一个“元宇宙教学医院”。在这家医院里,虚拟的标准化病人可以随时定制、具备模拟操作功能的医疗设备可以随时上岗。实习医生戴上VR眼镜后,“进入”元宇宙教学医院工作,可以了解虚拟病人的症状、实验检查数据和病情发展,为虚拟病人诊治。

在去年2月举行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该公司的人工智能虚拟标准化病人教学系统作为案例展出,引发广泛关注。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UPS)对该企业开发的《人体生理学》数字化教材给予高度的赞扬,该教材的英文版已经在出版中。“对于投身数字经济的企业而言,找到产品的‘点’很关键。”上海梦之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茂辉说,深耕这一细分领域10余年,让公司拥有了核心技术优势,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了成本优势。

数字经济正成为各行各业竞逐的发展风口。林茂辉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深刻影响一个行业的发展,如果版权意识不强,就会导致从业者对于技术共享上的保守,从长远看不利于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

面对未来产业的风起云涌,更加考验政府的定力和眼光。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创新会集中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一方面,政府要懂科创和前沿技术,避免被资本“裹挟”“带入”,不要“一阵风”“一锅烩”。另一方面,要依托已有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要注重从本土特色企业中精心发掘培育“新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