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聚焦新质生产力提升“江苏制造”新优势
时间:2024-04-01 07:5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江苏主动聚焦新质生产力,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推动更多的企业开展“智改数转网联”,提升“江苏制造”竞争优势,今年1-2月全省工业运行总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势,保持持续回升向好势头、实现稳步开局。

【龙头产业带动 新兴产业壮大发展】

今年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较去年全年回升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升5.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工信部门对全省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当前企业在手订单普遍较去年增多,特别是各行业龙头企业凭借技术优势,生产经营较为稳定,对产业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在江苏康缘药业有限公司国家中药行业第一个5G工厂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生产的热毒宁注射液供不应求,由于在近年流感、支原体等呼吸道病毒的治疗中成效显著,今年前两个月热毒宁注射液销量在去年增长接近翻番基础上,又增长近50%。近五年康缘获批中药新药数量排名国内第一,企业也走上了发展的快速道。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春告诉记者,公司投入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研发,组建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目前在研新药项目有50多个,形成了一批拳头产品,像金振口服液、热毒宁注射液等,销售收入均超过10亿元。

聚焦新质生产力,江苏中医药行业以科技创新开辟新的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标准建设中医药强省,拥有国家级实验室等50个,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超1000个,中医药产值持续增长,拥有20个销售过亿的中医药大品种。

【数字化转型 再创“江苏制造”新优势】

为提升“江苏制造”竞争力,今年江苏继续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智改数转网联”,规上工业企业星级上云企业覆盖率达到40%,让制造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在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服装下单、剪裁、制片、成衣、熨烫到入库、发货各个工序的数据,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汇总,上传到“智慧管理平台”进行分析,由“智慧大脑”一屏掌控。得益于“智改数转网联”的深入推进,华利达得以建立生产快速反应能力,成功应对当前服装订单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抢占了市场先机,今年头两月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据悉,2024年公司将把智改数转车间推广到集团各个工厂。

今年,江苏还将立足“1650”产业体系,逐群逐链加快“智改数转网联”行业实施指南编制,力争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免费诊断全覆盖、上云全覆盖、主要生产设备数字化全覆盖。在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上,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速人工智能大模型开发,在工业视觉检测、智能供应链管理、AI+制药等领域,培育打造一批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更高质量推进“数实融合强省”建设,切实当好“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