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一季度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6%
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再提速
时间:2024-04-11 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更大力度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今年以来,江苏持续加快完善铁路网络,年内将确保沪苏湖铁路江苏段高品质建成,全力推进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宁淮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潍宿高铁、上元门过江通道等项目建设。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56亿元,超序时进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加快构建“轨道上的江苏”再提速。

北沿江高铁建设全线铺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全线呈现施工繁忙景象。

4月9日,南通市境内8标段,900多名工人、100多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正掀起大干热潮。“1月以来,项目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加快施工步伐,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铁十四局北沿江高铁项目部工作人员张亚舒介绍,目前,项目桥梁施工桩基完成8828根、占设计总量的92%,承台完成916个、完成占比86%,墩身完成814个、完成占比76%,如皋西站双变四线道岔连续梁预计4月底浇筑完成,跨郑甸大港连续梁预计4月底合龙,工程施工正在逐步向桥梁上部结构转移。项目总工期1825天,计划2027年10月底竣工。项目部将继续紧扣时间节点,抓牢关键环节,全力以赴争时间、赶进度,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太仓境内站前3标总投资33.4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含1条正线、4条联络线、1条工区走行线、4条到发线、1条安全线。“今年以来,项目马不停蹄推进,目前工程日浇筑混凝土1700立方米,桥梁桩基工程已完成79%,承台完成51.9%,墩身完成36.5%,重要控制节点陆续进入大跨度连续梁施工阶段。”中铁二十四局北沿江三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学介绍,工程计划今年6月进行箱梁架设,年底前桥梁桩基及路基工程全部完成,承台及墩身完成90%以上,预计2025年6月架梁完成全线贯通。

北沿江高铁南京段方新路框构桥接长工程建设现场,中铁二十四局北沿江高铁南京枢纽站前3标项目一分部总工邵凡说,目前殷庄站改造施工剩余土方6.2万立方米,扬子乙烯线剩余土方7万立方米。下一步,将同步进行路基及附属工程施工,力争在5月底完成殷庄站及改建乙烯专用线全部路基土石方施工,6月底完成全部路基附属施工,全力保障南京北站及其集疏运体系项目今年实质性开工。

沪苏湖铁路向建成目标奋进

沪苏湖铁路计划于今年建成通车,目前,现场施工队伍正在争分夺秒奋战。“我们负责施工的标段线路穿越上海和苏州的二区五镇,现在,主体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几百名工人同时在岗,紧锣密鼓推动剩余施工任务进展,确保既定目标按期完成。”4月10日,中铁十四局沪苏湖铁路项目安监部部长张永康介绍。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

开春以来,备受关注的宁淮城际铁路建设全面开启加速度。“站前2标总投资约29.6亿元,横跨淮安市洪泽区、金湖县到省界,全长约38公里。一季度累计完成产值约7.4亿元,目前钻孔桩累计完成7629根,承台累计完成453个,墩身累计完成240个。”中铁十六局宁淮城际铁路项目负责人齐加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施工力度,抢抓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生产任务。

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站前3标工程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总投资约14.84亿元,目前,工程日浇筑混凝土1000立方米,桥梁钻孔桩完成82%,桥梁承台完成51%,桥梁墩身完成36%,完成总工期的33%左右。”中铁二十四局沪通二期项目党支部书记钱靖介绍,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确保主线预制梁顺利架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桥梁和路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铁路货运通道进一步加密

更高标准建设现代交通物流体系,今年,江苏要加快建设一批多式联运货运枢纽项目,重点推进苏中苏北地区铁路物流基地新建、改扩建,建成2个多式联运货运枢纽项目,实现设区市全覆盖,确保建成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

近日,江苏首条百亿级投资的地方铁路洋吕铁路进入动态验收阶段,标志着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洋吕铁路是通州湾港区规划的“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现代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铁路货运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服务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洋吕铁路正线全长约7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现已完成全部投资落地,当前吕四至吕四港专用线(支线)正准备进行最后收尾验收工作,为打通进港‘最后一公里’做好准备。”中铁上海院洋吕铁路EPC项目负责人吴文军介绍。

江都铁路专用线项目是《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中的重点支线工程,对优化调整江苏省运输结构、促进区域物流和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该项目已实现一季度投资落地500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9.2%,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11亿元。”中铁上海院江都铁路专用线物流基地EPC项目负责人何守耀介绍,下一步,将开始物流基地路面结构层铺设、围墙施工、龙门吊安装,以及全线的铺轨、信号楼设备安装调试和江都站站场改造。

宿迁市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现场,桥梁和路基的附属工程正在火热施工中。“项目已于2023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截至目前,附属工程已完成70%,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中铁二十四局宿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经理王立强表示,在一季度作业基础上,正向今年6月份完成项目建成目标冲刺。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有力促进宿迁市沿河产业带发展,进一步拓展宿迁港发展空间,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