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多个案例入选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时间:2024-04-11 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发行。该教材包括4本理论教材和5本《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案例选》,江苏多个案例入选。

《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江苏苏州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赋能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江苏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探索与实践》入选“经济篇”。前者,围绕筑牢“经济强”的厚实基地、全力打造“百姓富”的人民城市、守护“环境美”的鱼米之乡、擦亮“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城市名片,介绍了苏州如何将全面小康阶段的先发优势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阶段的继续领先。后者,围绕系统布局、夯实基础、建好“枢纽”、用活平台、守牢底线5个方面介绍了江苏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做法。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江苏徐州市贾汪区探索“大数据+村务公开”基层治理新模式》入选“政治·法治篇”。该案例介绍了贾汪区紧扣“村务公开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见、方便看、看得懂,更要能监督、易监督、会监督”这一理念,在“e”网清、“码”上办、“融”易督等方面的创新探索。

《“大数据”+“铁脚板” 打造就业公共服务“升级版”——江苏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探索与实践》《家门口就医 “星级”中医馆越来越火——江苏全面探索提供更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入选“文化·社会篇”。前者,全面介绍了江苏建立健全数字化赋能和精细化管理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开发就业信息化应用场景,聚焦各类重点就业群体,服务端口前移、力量下沉,促进就业公共服务优化升级的经验做法。后者,从江苏将基层等级中医馆建设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说起,介绍了江苏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从“有”到“优”、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显著成效。

《“开小灶”整治 拧紧化工行业“安全阀”——江苏盐城市痛定思痛推动安全发展》入选“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篇”。该案例通过分析盐城这个点,拓展到安全发展这个面,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思考启示,分别是必须始终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必须始终坚持强化责任、齐抓共管。

与此同时,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的入选案例中,也有江苏的贡献。比如,入选“经济篇”的《增强一体化意识 营造更具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着力打造“创新廊道”新标杆》《打造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创新实践》两个案例中,苏州都是主角。前者介绍了包括苏州在内的沪苏浙皖九城协同创新的最新成效,后者展示了示范区“做实一小片、协调一大片、引领一整片”的良好态势。再比如,入选“教育·科技·人才篇”的《协同创新 长三角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的生动实践》,介绍了一市三省共建的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里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推动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