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出台专项方案推动老年助餐点扩面提质
“一餐热饭”托起“幸福晚年”
时间:2024-04-12 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4月1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部署如何因地制宜推动老年助餐发展。当前,我省老年人口已超过2000万,占比达26.02%,绝对数量居全国第二,99%的老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吃得好”成为评价养老质量的重要一环。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舒心助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在“苏适养老”品牌框架下打造“舒心助餐”子品牌。老年助餐如何叫好叫座、持续发展?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合理布局确保服务可及

方案指导各地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助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服务安全等因素,通过依托现有资源改建一批、支持社会力量拓展一批、因地制宜适当新建一批等方式,让助餐设施布局合理、服务可及。

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老年助餐点就是这样一个统筹使用的助餐场所。该助餐点位于村集体工业园区内,由村集体投资100万元打造,厨房和餐厅功能设施齐全,不仅为辖区老年人供餐,还是园区食堂,“政府+集体+社会+个人”的模式让助餐点实现了最大效益。

洛阳镇副镇长吴柯含介绍,自去年12月28日开业后,该助餐点每天提供近300份餐食,“村里老人支付能力有限,除了区镇两级餐补外,我们还调动村级集体经济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成立‘岑村村助老百万光彩基金’,进行二次餐补。”

去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对老年助餐服务作出系统化制度性部署。民政部同时要求各省(区、市)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为此,江苏今年适时推出“舒心助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需求导向,有效供给,合理布局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并推进个性化、人性化助餐服务,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

根据部署,各地新增助餐设施,将主要依托已有服务场地改扩建和社会餐饮企业挂牌,最大程度节约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常住人口较少、助餐服务需求较小的社区(村),可与邻近社区(村)共建共享助餐服务设施,确保现有资源得到高效统筹利用。

为减轻财政和集体资金压力,岑村村助餐点也为园区及园区以外的企业提供配餐服务,以配餐盈余补贴助餐支出。菜品优先向村集体小菜园、困难农户、村集体市场进行零售价采购,带动农民增收和就业。由于农村地区居住分散、人口密度低,当地采取“志愿者送餐+分餐点就餐”方式,在村老街老年活动室设置分餐场所,较远区域则送餐上门。

拉长服务链才能叫好又叫座

助餐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想开得久,就得花样多。线上平台+线下配送、中心厨房+专业配送、就近服务+互助服务、社会餐饮+委托服务、饮食助餐+文化助餐……各地因地制宜拉长服务链,解锁多元化服务场景。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在打造养老助餐中心厨房的基础上,引入餐饮企业龙城灶,合作开设“茶饭小馆”,“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者做一点”,多元化的助餐机制,助力老年助餐行稳致远。

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王鑫介绍,“茶饭小馆”每天6:00—20:00面向社会全龄段开放。辖区老人预录入人脸信息后,可刷脸享受助餐补贴。企业参与运营养老助餐,可实现专业运营撬动助餐提质、助餐人气反哺企业客流的良性循环。

助餐点如何叫好又叫座?味道和价格是关键。“茶饭小馆”打破单一的中心厨房订餐配送模式,新增现场自选菜品就餐,每天供应80种菜式,4类特价菜品任意选。如今这家小馆成了常州助餐服务流量王,日均服务老人2300多人次,去年7月底运营至今,已为辖区超29万人次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为减轻财政负担,宜兴市探索出“集体自发模式”。该市周铁镇老年配餐中心投资方是属地餐饮企业周铁镇粮湖饭店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企业利用自有房产500平方米开辟助餐场地,总投资150万元,助餐点后厨25人与粮湖饭店共用,水电气享受约10%优惠,目前这个助餐点单日供餐能力达到1800份。

周铁镇低保、五保对象中的老年人,以及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都可享受助餐服务。去年起,镇政府出资予以适当补贴,比起政府自建运营的助餐点,合作互助模式大大减少了成本支出。

可持续运营需“精打细算”

调查中记者发现,助餐点实现收支平衡是可持续运营的关键。

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悦华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养老综合体,共三层,一、二楼是五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楼为小微机构,内设医务室。整个中心承担了助餐、助医、日间照料、喘息服务、家庭床位、机构床位等40多项服务内容。其中,助餐点送餐服务覆盖洪武路街道10个社区。老人可选择站点堂食或送餐上门,全天供餐300份。

设立助餐点最大的成本是场地。南京市“养老十条”政策中提出“两无偿、一优先”,即将社区40%以上办公用房、公共配套养老设施无偿提供给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用房优先用于养老设施。政府可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运营主体,运营方需承诺5年协议期内不改变养老用途。洪武路街道依托已有养老设施建设助餐点,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方法。

四菜一汤+米饭杂粮,该助餐点中午提供8个菜、晚上4个菜供选择搭配。老年人中午套餐价15元,75周岁以上享受补贴优惠1元、套餐价14元;政府扶持对象五类老人享受补贴2元、套餐价13元。优惠的价格、合适的口味,吸引了很多老人,稳定的客源成为可持续性发展的一大支撑。

去年,该中心作为洪武路街道示范性助餐点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南京市助餐点运营补贴政策,该中心被评为“五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获得绩效补贴20万元。另外,经相关部门协调,中心还享受水电优惠,目前每月电费约1.5万元、水费约800元,优惠后每年可节省几千元。

该中心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助餐营业收入111.56万元,补贴收入52万元,扣除菜金、人工和水电等各项成本支出,年盈余7.56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助餐点建好,还要能用好。此次方案明确提出,坚持有偿服务,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给予差异化补贴。相关部门综合考虑运营时长、助餐服务人数及人次、老年人满意度等情况,给予老年助餐点相应的运营补贴或综合性奖励补助。社会餐饮企业按规定从事老年助餐服务的,可享受当地老年助餐点运营补贴、绩效奖励等。

强化监管提升就餐满意度

目前,不同区域的助餐服务开始注重个性化。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运河苑社区“食光港港好”助餐点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可容纳150人同时用餐。街道相关负责人杜珊珊介绍,该助餐点引入第三方机构保障运营,现场烹制的“中心厨房”模式受到辖区老年人、居民以及周边企业员工的欢迎。

在这家助餐点,老人刷身份证即可用餐,大数据会计算老人选择的饭菜的营养成分,精准记录、科学分析,并根据居民身体情况推荐适宜菜品,确保吃得好还吃得健康。同时,通过后台数据反馈和居民需求,助餐点会及时调整菜品结构,灵活定制菜品,满足各类人群的口味。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舒心助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是,用3年时间推动全省老年助餐服务扩面增效:到2024年底,全省范围以县(市、区)为单位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政策全覆盖,并进一步向城乡社区延伸服务;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有效服务、有效运营的各类老年助餐点达到1万个左右;到2026年底,打造一批城乡老年助餐服务示范点和优质服务品牌,老年人就餐便利度、满意度明显提升。方案同时聚焦服务的“广度”,以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老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老年人为重点,将助餐服务逐步向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拓展。

助餐服务面广量大,服务监管流程也必须跟上。此次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对老年助餐点实行统一备案管理,统一认定挂牌,统一服务标识。对老年助餐点逐步进行星级评定,老年助餐点经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核备案、挂牌后,方可享受相应补贴;对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老年助餐服务企业,将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让广大老人在家门口吃上安心饭、暖心饭、舒心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