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国内首条飞灰制棉示范线,破解资源化利用难题
时间:2024-04-12 07:2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字体:[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北京控股环境集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杭州环境集团……今年以来,20多家环保领域中字号、国字号“巨头”频频走进位于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的一家民营环保企业——江苏乐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参观,所为何事?

“都是来看它的!”4月10日,在乐尔环境车间一角,公司绿材事业部总经理罗应树向记者现场揭秘道。乍看之下,眼前这条不到两层楼高、占地1500平方米的大型设备线并无奇特之处。“简单说,它能将飞灰吃干榨尽,吐出再生资源。”罗应树进一步向记者解密道。

飞灰,生活垃圾焚烧残留物,其中含有二噁英、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目前,国内外对飞灰处置以先固化、后填埋方式为主。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建成964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产生飞灰近1000万吨。

“填埋处置飞灰,存在两个弊端。”罗应树介绍:一是占用土地资源多,1000万吨飞灰经固化后体积增至约125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年填平两个玄武湖;二是存在一定隐患风险,如果处置管理不当,将造成环境危害,污染土壤、地下水等,危及人类健康。

彻底解决以上两大难题,同时实现飞灰的资源化利用,今年1月20日,正是一条与此有关的消息轰动了“环保圈”。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组现场鉴定,我国首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飞灰协同制棉产线,实现二噁英去除率大于99.99%,重金属浸出率远低于国标限值,氯离子去除率大于98%,产出A1级高品质岩棉,以高分通过环保及质量检测。

中国环科院固体所研究员、飞灰污染控制规范编制专家闫大海表示,乐尔环境的这套飞灰协同制棉技术和设备,破解了飞灰资源化成本高、产出小的难题,示范线的连续稳定运行进一步证明技术的可行性。

利用飞灰制陶、制水泥、制玻璃碎渣等,都因成本高、能耗大、产出不稳定等,难以普及推广,国内外均未能有效解决飞灰资源化利用难题。

记者在飞灰协同制棉产线末端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出棉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不远处,岩棉以15公斤一袋为单位,堆成了约两人高的“小山头”。“路径是有的,目标也很明确,进一步降本增效。”罗应树站在产线前,用手比画着飞灰制棉过程:1吨飞灰被吃进去,经过水洗、熔融、进料、蒸发、结晶等工序,产出1吨岩棉以及氯化钾、氯化钠、石膏等副产物,较现有工艺降低40%左右耗电、耗水成本,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2吨。

乐尔环境是国内飞灰固化处置领域龙头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25%,为400余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服务,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年,投入5000万元,研发飞灰资源化技术、设备,结果是砸掉自己的饭碗,为什么?”记者问道。

乐尔环境董事长徐亚军没着急回答,而是翻出一叠政策文件,摊在记者面前: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提高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能力;浙江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危险废物“趋零填埋”;按照国家、省“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南通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率将在2025年前大幅提升至30%……

“风向变了,船就要及时作出调整。”徐亚军说,乐尔环境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飞灰资源化利用首屈一指的“新质生产力”。公司虽已获得数百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证书,但没有一项是不能被超越的,与其等着被人超越,不如主动突破自己。最近,公司研发室、化验室都在加班加点,进一步优化水洗工艺,争取每吨飞灰制棉耗水量从1∶1.2减少至1∶1,把标准再提高一点,让能耗再降低一点,为年内设备定制产出做足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