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 | 信号传输比“眨眼”还快,为国产车造“更智慧的底盘”
时间:2024-04-13 07:24 来源:交汇点新闻 字体:[ ]

人眼眨一下,大约200毫秒。但这“一眨眼”的功夫,在比博斯特(江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检测员的“尺度”下,将被定义为不合格。

“我们要控制在150毫秒以内!”4月12日,在比博斯特(江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刘兴博拿出一个普通快递盒大小的金属构件,正是公司的旗舰产品——BIBC(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

这一“小盒子”有何神奇之处?刘兴博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又拿出了另外几样东西:真空助力器、真空泵、电子车身稳定控制装置、电子驻车装置等一堆零部件。“这些是传统的线控制动装置,以前分散安装在汽车底盘上,现在它们被集合在了一起。”刘兴博再次端出金属“小盒子”向记者介绍:元件数量减少为3个,分别是电子液压助力装置、电子车身稳定控制装置、电子驻车装置,刹车等信号传递提速约30%,体积更小,分量更轻,成本压降三分之一以上。

2022年5月,比博斯特生产基地落户位于崇川区的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致力于汽车底盘线控制动、线控转向、线控悬架、底盘域控制器及一体化线控底盘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公司是国内汽车科创企业中最先拥有One-box技术,最先生产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BIBC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生产车间里,一条长达一百多米的全自动流水线上,焊接机械臂上下摆动,十几个制作工序同步进行,在履带的输送下,每45秒就有一台BIBC产品走下流水线,全产线具备160万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公司已经和国内多家汽车制造厂商达成业务合作,今年预计营收超两亿元。

“BIBC只是布局汽车智能底盘新赛道的第一步。”比博斯特创始人刘晓辉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自动驾驶的算法相当于是人类的大脑,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这些相当于眼睛、耳朵、鼻子,也就是感知端,智能底盘则是执行端,对应人的手脚、神经、脊髓等。智能底盘相当于一个载体,接收并执行算法所下达的命令,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

“比起零部件的整合,更重要的在于背后的算法。”刘兴博卖了个关子,继续带记者参观其他区域。来到办公楼四楼,30位身穿制服的技术人员都步履匆匆,在工位与厂房间来回检查着刚刚出炉的实验数据。

“这里相当于我们公司的‘中枢’。”刘兴博介绍,公司研发团队现有科研人员超150人,基本上都是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高材生,硕博比例超过25%。比博斯特北京、上海研发总部更是清一色的“清华班底”——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汽车安全、环保、节能三大主题创建,由20多位国内汽车行业著名学者和资深专家组成。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依托清华实验室,国产智能底盘在技术层面已经打破国外垄断,下一步就是如何在产品质量上实现弯道超车。”刘晓辉介绍,今年底前,公司将陆续实现智能悬架产品量产,智能转向产品技术开发达到量产要求。到2025年,比博斯特将完成智能制动、转向、悬架三大领域全量产,为迎接全面到来的无人自动驾驶时代扎稳自己的“底盘”功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