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投资企稳向好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时间:2024-04-02 07:5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江苏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起跑就加速 全方位保障项目开工投产】

今年1-2月,全省10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74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42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8%,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56.8%,成为今年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开局的重要支撑。

眼下,在镇江,总投资2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哈电储能创新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已完成打桩工作,有望年底投产。在扬州高邮,4个省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中环半导体光伏电池二期项目,16条生产线初步建成投产,基本具备年产12GW新型高效光伏电池生产能力。

据中环半导体光伏电池二期项目负责人宋剑介绍,该公司生产的N型TOPCon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6.6%,在行业内属于顶尖水平。目前订单已排到2024年下半年,销售收入力争全年破100亿元。

各地重大项目抢跑开工投产的背后,传递出江苏提速扩投资的积极信号。新年第一会,省委、省政府就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要求,吹响了全年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不仅组织100多场动员会、调度会,还举行“服务上门 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努力在用地、融资及电力保障等服务上“快人一步”,为项目尽快开工达产扫除障碍。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228个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01个,开工率44.3%,超过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梳理的第一批33个需省及以上层面解决的困难问题,已办结、解决13个。

【扩宽领域 民间投资增速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比重也在逐步增加。

位于常州的江苏宏微科技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专注于半导体相关器材的自主研发生产。眼下,企业投资的省级重大项目——半导体塑封工艺项目,首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即将迎来试生产。负责人表示,公司追加投资的信心,不仅源于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今年以来,常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民间投资占比67.6%,同比增长14.4%。

随着江苏创新设立的民间投资重点产业项目清单发布,以及年初出台的20条民营经济发展举措逐步落地,各地纷纷扩宽民间投资领域、给出了真金白银的优惠鼓励。数据显示,1-2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17.2%。下一步,江苏还将紧盯年度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支持,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