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国家级绿色工厂”变废为宝降本增效
时间:2024-04-05 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通红的明火炉,释放温度高达700多摄氏度的烟气。通过一根根烟道收集,这些过去白白排放掉的烟气热量被转换成蒸汽,再供车间生产使用,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绿色发展……今年年初,江苏兴达集团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4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兴化市戴南镇的兴达集团一探究竟。

全球最大的子午线轮胎用钢丝骨架材料制造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第七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兴达集团凭何站在行业之巅?兴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锦兰道出成功之道——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碳”寻发展新路径。早在2021年,兴达集团就成立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战略委员会,设立绿色产品、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7个议题,组建“兴达绿色先锋队”推动实施。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减少排放是关键。在兴达集团废酸处置车间,记者见证了废酸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经过高温、中温、低温的三效蒸发工艺,盐酸被提取保存在巨大圆柱形容器内,同时产生了绿色粉末氯化亚铁。“与传统处理废酸的中和法相比,三效蒸发工艺基本实现零排放。”兴达集团副总裁沈爱国介绍,在有效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氯化亚铁还可以供给产业链下游。

蒸汽烘干通常是固废处置的前道工序,但在兴达集团固废处置车间,记者却没有看到烘干设备。固废处置车间负责人徐秀龙告诉记者,固废经干燥后,还需两次燃烧分解其中的有害物质,“我们配备了余热回收装置,将燃烧产生的热量收集起来,通过烟道供给干燥固废,基本实现蒸汽自给自足。”

兴达集团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在湿拉车间,千余台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正紧张运转,钢丝从直径1.45毫米瞬间拉到了0.21毫米。与普通的三相异步电机相比,每台高效永磁同步电机能耗下降约4.5%。在兴达集团,机器设备不仅仅满足于可以使用,更关键要看能否降能耗。近5年,兴达集团累计投入50亿元,推进节能降碳成果的转化、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和推广。

自建污水处理站,实现中水回用,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业水冷却循环再利用率高达97%,处理系统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去年,单位产品水耗同比下降7.16%;推行“安能环”大数据平台建设,将厂区内主要废水、废气排放口纳入大数据平台管理,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在兴达集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兴达集团副总裁叶伟说,兴达去年获得国际知名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评级机构授予的金牌,通过了SBTi审验,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在低碳赛道加速奔跑,兴达集团定下“小目标”:到2030年,光伏电站建成200兆瓦的装机容量;实现生产用热全部自给;全力实现废胎钢丝循环利用;高性能、高附加值钢帘线产品数量,达到销售总量的60%以上;较2020年,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6%、单位产品碳排放下降42%,努力在低碳国际竞争中创造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