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小镇企业织出“上天入海”大产品
时间:2024-04-07 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在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台2.4米高的医疗器械编织机上,144个纺锤正飞速运转。纺锤上若干根直径仅有0.035毫米的镍钛丝,按照设定好的程序摆动缠绕,最终成为医疗导管等精密医疗产品。

恒辉编织公司是沛县龙固镇“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其“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和“特种编织技术与装备”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前不久工信部公示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恒辉位列其中。

“以往,我国精密医疗产品生产设备大多依赖进口,我们的设备面世后,所生产的血管支架等产品,成本大大降低。”恒辉编织公司总经理韩年丰告诉记者,小到只有头发丝四分之一粗细的血管支架,大到巨浪里的“定海绳”,都可以通过企业生产的设备准确“编”出来。

该公司大型设备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总高约10米的多功能缆绳编织机上,96个编织锭旋转跳动,编织出的单根缆绳最大重量可达70吨。“我们的机器目前可编织长度2000米,无接头、破断力达2000吨的高性能特种绳索。”

恒辉编织公司特种绳索可用于飞船返回舱回收救援、特大型船只系泊锚泊、深潜器安全防护与通信等领域,在航空航天、远洋科考、海洋钻探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从鞋带、渔网的编织,到电线电缆、海洋工程、医疗器械的编织,恒辉编织公司生产的编织设备,不断向更多的特种应用场景迈进,这得益于企业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用的创新之路。

2014年,恒辉编织公司提出全面实施系统化、智能化、电算化、信息化,并用3年时间攻克ERP系统, 形成完整的信息链,促使质量技术不断走向成熟;2018年以来,公司聚焦发展模式转型,强化国际市场开拓,成为西班牙、德国、美国等一批海外高端装备供应商。目前,恒辉编织公司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新质生产力是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紧盯“高精尖缺”,恒辉编织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密切合作,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和产学研平台,常态化开展技术交流活动。

除了生产设备,恒辉编织公司还利用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探索用自己生产的设备直接生产产品。在六期厂房内,由该企业与江苏中网缆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高分子无结网项目投入试生产。“无结网质地轻、韧性强,在水中拖动的阻力比有结网小,渔船在拉网、拖网时可降低能耗。”韩年丰说,企业正在研发3股、4股无结网产品,将应用于海洋工程、国防军工、远洋渔业等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